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心中的常春藤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心中的常春藤_12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讀海倫自傳《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 

  湖州市練市小學  407班  沈寧 指導老師  張斌鴻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功夫深,鐵棒磨成針。”“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這幾句名言一直掛在老師和媽媽的嘴上。直到我看了《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這本書,才真正懂得了什麼叫“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什麼叫“只要功夫深,鐵棒磨成針。” 

  她,一歲半時的一場疾病使她變得又聾、又盲、又啞,使她進入了一個黑暗而又無聲的世界。然而,就是這麼一位重度殘疾的人,在莎莉文老師的教導下,通過超乎尋常的努力,成了一位通曉英、法、拉丁、希臘等五種語言的作家和教育家,還是一生致力於盲人福利事業和教育事業的社會活動家。甚至還能下棋、游泳、騎馬,性格開朗、博愛。她的名字叫海倫.凱勒,被馬克.吐溫讚譽為美國十九世紀除拿破倫外,最傑出的人物。 

  當第一次讀完這本書時, 我也嘗試着用手語跟家人交流,我拚命的比劃,他們也不明白我到底在說什麼。我還閉上眼睛感受失明的滋味。一個人閉上眼慢慢在家裡摸行,周圍一片漆黑,不時地撞上桌子、凳子、門……終於忍不住了,睜開眼一看鐘,僅堅持了三分鐘而已。 

  這時的我驚嘆不已,難道海倫就是這樣度過一生的嗎?她看不見、聽不到、說不了,承受了多少的痛苦啊,可是她非但沒有被這些痛苦打倒,而且還獲得了這麼多的成功。她的這些成功對於一個正常人都是難以達到的,而殘疾的她竟能做得如此出色。是什麼支撐着她走出困境,走向成功的呢?我想,是她對生命的無比熱愛,是她生命中那堅強的毅力! 

其實,在我們的身邊也有許多象她這樣,用堅強的毅力戰勝病魔,戰勝困難,獲得成功的人。 

  張海迪,五歲時下半身癱瘓,無法上學。堅強的她,自學完了小學、中學、甚至大學的全部課程,還自學了英語、日語、德語、世界語,還從事文學創作,翻譯了數十萬字的英語小說,編著了《生命的追問》、《輪椅上的夢》等書籍;而且,她還自學了十幾重醫學專著以及針灸醫術,為群眾無償治療達一萬多人次。 

是什麼讓這麼一位重度殘疾的人獲得了這麼大的成就?我想,是她對生命的熱愛,是她生命中那堅強的毅力! 

  霍金,21歲時患了盧伽雷氏症,全身癱瘓。但是他卻是一位科學巨人,一位坐在輪椅上的科學巨人。 

  居里夫人,在實驗室里埋頭苦幹幾十年,發現了“鐳”;愛迪生,經歷了成千上萬次的失敗,發明了電燈;李時珍,歷經千辛萬苦,著成《本草綱目》…… 

這些偉人都有一個共同之處:那就是他們對生命的執着追求,對生活的無比熱愛,在他們的生命中都有一棵叫做“毅力”的常春藤。 

  面對海倫,面對這些偉人,再來看看我自己:有難題做不來了,有曲子不會彈了,作業多了,跑步累了…….有時,就會心煩意亂,叫苦連天,甚至半途而廢。今天,從海倫.凱勒的身上,我真正懂得了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懂得了“只要功夫深,鐵棒磨成針”;海倫讓我明白了:只要心中有一條名叫“毅力”的常春藤永存,終有一天,你會到達成功的彼岸

您正在瀏覽: 心中的常春藤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心中的常春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