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如何提高寫作水平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如何提高寫作水平_10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作文,作文,作起來真難為人”,而作文水平的高低又直接影響着語文成績的好壞,所以,如何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是語文界同仁們多年來一直研究的棘手問題。針對此問題,我根據多年的教學經驗,現提出幾點見解供大家參考。 

  一、觀察細緻,體味生活 

  著名教育家葉聖陶說過:“作文這件事離不開生活,生活充實到什麼程度,也會作成什麼樣的文章。”所以我們要引導學生多角度地觀察生活,發現生活的豐富多彩,捕捉事物的特徵,力求有創意的表達。學會觀察是提高寫作水平的第一要素。所以我在指導學生進行寫作訓練時,非常重視觀察,重視寫作素材的真實性。因此,每個星期的作文課,我都利用一定的時間帶着學生走出課堂,進行實地寫作,有時在校園裡觀察校園植物,觀察竹子、樹木、花草,有時在周末時間到野外寫作,領略秀美的自然風光。經過這樣的訓練,不但激發了學生的寫作興趣,而且能陶冶道德情操,使學生得到美的享受。 

  二、廣積素材,夯實基礎 

  俗話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素材是文章的元素,沒有它,文章無法組成。現在的初中生大多有這樣的不足:知識面窄,平時又不注意積累素材,一提到作文就皺眉頭,面對作文題搜腸刮肚,無話可說,於是只好硬着頭皮東拉西扯地說上一些大話、空話、套話、假話。要廣積素材就必須具有廣闊的視野。廣闊的視野從哪裡來?從閱讀中來,從觀察中來,從歷練中來。所以必須先拓展學生的閱讀面:從書中吸取知識的營養;在書中與名人交流;在書中遊歷山川河流;從書中感悟人生……總之,在書中我們可以積累知識,為寫作打下良好的基礎。生活實踐的積累對我們的寫作也很重要。葉聖陶先生說:“生活猶如源泉,文章猶如溪水,源泉豐盛而不枯竭,溪水自然流個不歇。”這句話用比喻的手法形象地說出了生活與寫作的密切關係。教學中要讓學生積累日常生活及學習過程中給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人和事,並把自己的感悟記錄下來,強調學生要多思、多感、多記。一年下來,所積累的素材就相當可觀了。 

  三、參與實踐,培養興趣 

  作文課怎樣激發學生的寫作熱情,怎樣使學生有興趣作文,這是寫作課一直探討的重要問題。激發學生的寫作熱情不僅要讓學生有話可說,更要讓他們喜歡說,貼近學生的生活實際、思想實際和心理特點,才能“言為心聲”,讓學生寫出文、理、情並茂的文章。 

  總之,在作文教學中,只有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才能使其多讀多寫,提高作文水平,切實地解決好長期困擾語文界的這一難題。

您正在瀏覽: 如何提高寫作水平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如何提高寫作水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