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螢火蟲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螢火蟲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常從田邊草叢中,出現一點點忽明忽暗的白光,向曠地移動,那是螢火蟲。可是現在的1年、2年、幾乎9年也沒有見過了。 

  螢火蟲種類很多,全世界所產,能夠發光的約有2000多種,不能發光的約有2000多種。我們常見的一種,身體黃色,翅膀尖端黑色。這是雄蟲,能夠飛行,雌螢體形近似幼蟲,不生翅膀,不能飛行,但也能發光。 

  雌蟲產的卵約有400粒球形而小,黃白色能發一些微光約經過28天孵化為幼蟲。幼蟲身體長方錘形。略扁平,有13個環節。頭和尾黑色,尾端有吸附器,可代足用,稍前方體側發光器,能發青色的光。日中隱伏泥土下,夜間出來覓食,吃的是有害動物,所以它是益蟲。第二年春天,長大成熟,潛伏地下脫皮化蛹,蛹淡黃色,也能發光。到了夏天,就化為成蟲。 

  最令人感到興趣的螢光,是從哪裡來的呢?以前,有人認為光性細菌和它共棲的緣故。現在知道是一種化學作用。發光器的構造隨着螢火蟲的種類和發育期而不同。就那種常見的螢火蟲來說,成蟲的發光器位於尾端腹面,表面是薄膜,下面排列着多數整齊的細胞,形成一個扁平的發光板。細胞里含有數黃色細粉,叫做螢光體,遇到氧氣,就氧化而發光。……另有人認為,血液里有一種熒光酶,它受到熒光酶的激發,才會發光。 

  螢火蟲只有光沒有熱,是一種理想的照明用冷光。在外國的一種巨大螢火蟲,胸部有兩大發光氣器,放射綠光,腹部也有一個發光器,放射橙黃色光;兩色相映,極為美麗。婦人把它簪在發間,作為夜舞時的裝飾在螢火蟲自己,可以引誘異性,威嚇敵害,在生活上有重要的作用。 

  記住水面上,曠地上,稻田裡,一明一暗,一上一下,點點光亮,與天上的星星同樣繁多的,那就是螢火蟲。

您正在瀏覽: 螢火蟲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螢火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