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生態平衡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態平衡_2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小景

什麼是生態平衡呢?讓我給你說說吧: 生態平衡是指生態系統內兩個方面的穩定:一方面是生物種類(即生物、植物、微生物)的組成和數量比例相對穩定;另一方面是非生物環境(包括空氣、陽光、水、土壤等)保持相對穩定。生態平衡是一種動態平衡。比如,生物個體會不斷發生更替,但總體上看系統保持穩定,生物數量沒有劇烈變化。 

  生態系統一旦失去平衡,會發生非常嚴重的連鎖性後果。例如,五十年代,我國曾發起把麻雀作為“四害”來消滅的運動。可是在大量捕殺了麻雀之後的幾年裡,卻出現了嚴重的蟲災,使農業生產受到巨大的損失。後來科學家們發現,麻雀是吃害蟲的好手。消滅了麻雀,害蟲沒有了天敵,就大肆繁殖起來、導致了蟲災發生、農田絕收一系列慘痛的後果。生態系統的平衡往往是大自然經過了很長時間才建立起來的動態平衡。一旦受到破壞,有些平衡就無法重建了,帶來的惡果可能是人的努力無法彌補的。因此人類要尊重生態平衡,幫助維護這個平衡,而絕不要輕易去破壞它。 

  生態平衡是多麼的重要,而我們人類卻破壞了它!而付出了代價:

  破壞生態平衡 造成經濟損失 影響人類健康 

  外來生物趕走“原住戶” 

  中國農業科學院生物防治研究所 丁建清 張國良 

  外來物種入侵已成為全球性的環境問題。所謂外來物種入侵,一般是指通過有意或 

  無意的人類活動,將某物種從一地區引入其他地區,給當地的生態系統和社會經濟造成明顯損害。據統計,美國每年因外來物種入侵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1500億美元,印度每年的損失為1300億美元,南非為800億美元。我國因外來物種入侵造成的經濟損失也相當驚人,每年幾種主要外來入侵物種造成的經濟損失達574億元人民幣,僅每年對美洲斑潛蠅一項的防治費用,就需4.5億元人民幣。生物入侵對生態的破壞是長期的高山、大海和沙漠過去曾是阻止物種擴散的天然屏障,然而隨着貿易、旅遊和其他人類活動的加劇,生物入侵現象越來越嚴重。生物入侵破壞生態平衡,甚至會引發生態災難,惡化當地的生態環境。200年前,澳大利亞從歐洲引進幾隻家兔供人觀賞,一次突發火災,家兔逃出木籠成為野兔,不到100年,已遍布澳大利亞大陸,成了破壞莊稼、與牛羊爭食牧草、影響交通安全的禍害。源於我國的野生植物葛藤,幾個世紀前傳到日本,1930年美國從日本大量引進,誰知,現今葛藤四季常青,藤纏枝繞,侵吞了美國幾百萬畝的土地。原產於南美的仙人掌,當初被作為觀賞植物引進澳大利亞,沒料到這些植物迅速蔓延開來,飛快地佔領了澳大利亞2500萬公頃的牧場、田地,人們用刀切、鋤挖、車軋,均無濟於事。 

  我國對外來入侵種類的調查始於20世紀90年代中期,到目前為止,根據大量資料統計,對我國的農林業帶來危害的外來植物至少有58種,外來動物有約40種,此外,還有一些外來微生物。 

  近年來侵入我國的外來物種中松材線蟲、濕地松粉蚧、美國白蛾等每年的危害面積已達150萬公頃;稻水象甲、非洲大蝸牛、美洲斑潛蠅等每年危害面積超過140萬公頃;外來已入侵的物種如豚草、飛機草、水葫蘆、大米草等還在肆意蔓延。與此同時,新的危險性入侵物種還在不斷出現並構成潛在威脅。 

  值得注意的是,外來入侵物種對環境的破壞及對生態系統的威脅是長期的、持久 

的,對其控制或清除往往十分困難。而且,這些物種會通過與當地物種競爭食物、分泌釋放化學物質、形成大面積單優群落等方式,影響本地物種生存。 

  滇池內長滿了水葫蘆對於中國讀者來說,最熟悉的外來入侵物種要算水葫蘆了。水葫蘆原產南美,大約於20世紀30年代作為畜禽飼料被引入我國大陸,並曾作為觀賞和凈化水質植物推廣種 

植。由於其無性繁殖速度極快,現已廣泛分佈於華北、華東、華中和華南的17個省市,尤以雲南昆明、江蘇、浙江、福建、四川、湖南、湖北和河南南部最多。到過昆明的人都看到過水葫蘆的威力。滇池內連綿1000公頃的水面上全部生長着水 

葫蘆,蓋度近100%,由於水質污染和因此而導致的水葫蘆的瘋長,滇池內很多水生生物已處於滅絕的邊緣。據資料記載,20世紀60年代以前滇池主要水生植物有16種,水生動物68種,但到20世紀80年代,大部分水生植物相繼消亡,水生動物僅存30餘種。 

  人工打撈是目前對水葫蘆的主要控制措施。此外,中國農科院生防所1995年從美國和阿根廷引進了專食水葫蘆的天敵昆蟲Neochetinaeichhorniae和N.bruchi,取得了初步的控制效果。另外,有地方利用草甘膦、農達和克蕪蹤等化學除草劑也可在短時間內控制水葫蘆瘋長。還有的地方把這兩種辦法綜合使用。但總的來說,目前國內對水葫蘆的防除還缺乏統一的、科學的技術指導。 

  加強對外來生物的控制外來生物經常給當地的經濟帶來難以估量的損失。仍以水葫蘆為例,昆明市本來建了一條水上旅遊線路,遊人可以從昆明市內乘船游滇池和西山。但自大觀河和滇池中的水葫蘆瘋長成災后,這條旅遊線路就被迫取消了。另外,與直接經濟損失相比,外來生物通過改變生態系統造成一系列水土、氣候等不良影響,繼而產生的間接經濟損失更加 

巨大。 

  外來生物入侵還直接威脅到人類的健康。比如豚草花粉是人類變態反應症的主要致病源之一,所引起的“枯草熱”給全世界很多國家人們的健康都帶來了極大危害。再比如1991年美洲爆發的霍亂,致使100多萬人受感染,約1萬人死亡。 

  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世界貿易、旅遊的迅速發展都為生物入侵打開了方便之門,大量的外來生物隨着各種交通工具、進口的農產品和貨物,甚至跟隨旅遊者傳入。 

  更令人擔憂的是,近來有資料表明,生物入侵已極有可能成為實施恐怖活動的手 

段。 

  為應對生物入侵,各國都採取了一系列相應對策,如建立健全法規,嚴防生物入 

侵,規範物種引入等。其中包括進一步加強邊境海關檢疫和阻截作用,阻止新的入侵物種入境;加強對入境的各種交通工具如列車、汽車、輪船和旅遊者攜帶的行李以及各種貨物的檢查工作,防止無意帶入外來生物等。 

  對於已傳入並造成危害的入侵物種,各國科學家都採取了積極的控制措施,其中包括利用生物、化學、物理、機械、替代等控制技術。除此之外,科學家們還在不斷加強對生物入侵的研究,明確入侵物種種類、分佈、機制,評價入侵物種帶來的生態危害,以制定出具體對策…… 

  你們看,就破壞了一個生態平衡,迎來了巨大的損失。人類啊!請快改呀!要時時警鐘長鳴,記住後果的巨大,讓我們和大自然和睦相處吧!

您正在瀏覽: 生態平衡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態平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