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嘴踢足球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嘴踢足球_12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這是一個足球越踢越臭,足球評論越說越精彩的時代。說到足球,每個球迷都會有王朔的本領,妙語聯珠,滔滔不絕,如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還。記得《南方周末》策劃過一個作家侃足球的專欄,幾位中青年作家侃得頭頭是道,彷彿個個是行家裡手。而電視廣播更是發揮它說“說”的優勢,許多 黃金時段都被足球話題佔了。

  人人都在談足球,足球卻不理會這一套。中國足球從1957年第一次衝擊世界盃開始。已經走了漫長的40年。這漫長的40年,足球一次接一次地從我們的腳心溜走。蘇永舜、曾雪麟、高豐文、施拉普納、戚務生……走馬換將,依然走不出兵敗城下的怪圈。於是,人們在恨鐵不成鋼之後,開始分析“癥結”何在,心理、體能、體制、教練、戰術、資金、文化背景……找來找去,都是,卻又都不是。

  足球僅僅是足球。足球是千百種體育運動中的一種,儘管它是最有魅力的一種,但還沒有重要到“一球興邦、一球喪國”的地步。1997年秋天在大連的四場比賽,萬達足球俱樂部訂做了10萬面國旗,為了看台上人潮一動,能夠掀起國旗的旋風。《義勇軍進行曲》被印刷出來分發給球迷,為了3萬球迷能夠放聲高唱:“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每個人都被迫着發出最後的吼聲……”我認為,這樣的心態是不正常的,小小足球維繫不了我們的“國運”。從教練、球員到所有的球迷都不能保持“平常心”,這場比賽必輸無疑。

  足球的勝利是靠腳踢出來的,而不是靠嘴皮子吹出來的。中國是一個語言泛濫的國度,一位留學生朋友曾對我說過:“你們中國人,個個都是演講大師。”從中央台的名牌球評員到衚衕里的小學生,從大學教授到出租汽車司機,個個都有一套振興足球的宏偉計劃。一名巴西足球官員在中國旅遊了一圈,驚詫地說:“沒想到中國人民的足球知識這麼豐富,隨便在街頭巷尾跟一個人談論,我都感到自愧不足。”然而,它的另一面卻是:中國足球的現狀令人沮喪。

  北京幾所大學的校園裡曾貼出痛罵戚務生的標語。我認為,最重要的不是倒戚,而是端正足球的心態。從球迷到傳媒,先把足球當作足球來看。避免捧和罵,正視中國隊的現狀:中國隊員不但水平差,而且不嚴格、不刻苦、不團結、不虛心。職業化僅僅是經濟上的職業化,造就了一批“足球富翁”,自身素質卻遠遠沒有職業化。花花公子般的球員,翻牆跳樓逃離警犬把守的海埂,出外吃喝嫖賭,早已成為不是秘密的秘密。古人求學強調:“梅花香自苦寒來,寶劍鋒從磨礪出”、“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足球也是同樣的道理。全國人民都在那裡唇槍舌劍、津津樂道,球員卻不肯“夏練三伏,冬練三九”,那麼千言萬語只能吹出一個氫氣球來,一升空便破碎了。

  中國人太實在,以為踢贏一場球就能“振興中華”了;中國人太聰明,以為足球是可以用嘴皮子來踢的。於是,中國人的球隊屢戰屢敗,“萬里長征”連一步也沒有走完。

  中國足球的希望只好寄託到下個世紀去了。但在這個世紀最後的兩年裡,我們也許能做到一件事:改變我們對這個小小皮球的思維方式。

您正在瀏覽: 嘴踢足球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嘴踢足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