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成功在思明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成功在思明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成功在思明  

  外國語學校附屬小學 六年四班 小葵

  有一個人,他效忠君國,抗擊滿清;有一個人,他收復台灣,驅逐荷虜。他,就是明末清初大名鼎鼎的名族英雄——鄭成功。  

  鄭成功作為大航海時代的先驅人物,他的精神和文化傳承彰顯了閩南獨特的海洋文化和本土文化。北伐南京失敗后,鄭成功所部元氣大傷,並且面臨軍糧不足的問題。為了解決大軍的給養,於是鄭成功計劃收復台灣。台灣和福建海中島是為荷蘭紅毛人所佔領。鄭成功揮軍而至,鹿耳門水位突然上漲一丈有餘,大小戰船首尾相接徑直駛進。鄭成功派使者對荷蘭人說:“這裡的土地本來是我國所有,就應當歸還我國;如果能夠答應歸還的話,城中的珍寶任憑你們載運回國。圍城大概有一個月,敵人人剩下的僅一百多人,城終於被攻下。鄭成功將他們都遣送回國。 拿下了整個台灣島。  

  說起鄭成功爺爺做的貢獻,那可是再多不過了!如今,寶島台灣要是沒有了鄭成功爺爺和敵人的英勇對戰不知將會變成怎麼樣。  

  每年,當圓月升起的那一天,也就是我國著名的傳統節日——中秋節。每當所有廈門人仰起頭望着天上那輪明月的時候,會不會想起鄭成功爺爺呢?每當人們盡情的笑聲沉浸在廈門獨有的文化——博餅的時候,會不會想起鄭成功爺爺呢?  

  據說,300多年前,鄭成功屯兵廈門,每到8月15日月圓月時,滿懷反清復明之豪氣的將士們,難免有思鄉思親之情。為了幫助排解士兵們的思鄉之苦,鄭成功的部下洪旭發明了一種博餅遊戲,讓士兵一邊賞月一邊博餅,這樣就不會感到寂寞,反而會十分的開心。事後,鄭成功親自批准,從農曆十三至農曆十八,前後六個晚上,軍中的所有人員按單雙日輪流賞月博餅。這獨特的遊戲,後來逐漸在民間流傳, 並且得到了後人的改進,成為一種十分有趣的民俗活動,流傳至今。  

  鄭成功爺爺作為大航海時代的先驅人物,他的精神和文化傳承彰顯了閩南獨特的海洋文化和本土文化。兩岸關係發展的動力來自民間,來自基層,來自兩岸全體同胞,而民間文化的交流,更是以一種溫和、浪漫的方式,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同時,他也在史冊上,給後人樹立了英勇的榜樣,在後人的心裡烙印着他偉大的力量。  

  讓我們一起大力弘揚民族英雄鄭成功的文化精髓,一起為廈門的未來,為思明的未來,繼承鄭成功爺爺那偉大的力量吧!  

您正在瀏覽: 成功在思明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成功在思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