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簡歷技巧 > 如何給自己的簡歷鑲一道金邊

如何給自己的簡歷鑲一道金邊

手機:M版  分類:簡歷技巧  編輯:小景

如何給自己的簡歷鑲一道金邊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視頻簡歷 好簡歷 投遞簡歷

  本期請柬:海外留學——這層“金”不得不鍍

  本期茶客討論表情:共36人參加討論

  支持“鍍金”:21人

  未必“鍍金”:7人

  不可盲目“鍍金”:8人

  留學讓自己如虎添翼

  成潔 女 32歲 職員

  如果你也曾在外企工作過,你就會了解一個外國學歷和一口流利的英語對你的事業發展、職務升遷有多麼重要。當你的同事和外國老闆侃侃而談時,你卻只能目瞪口呆地聽着,因為你的英文口語和聽力很糟糕。老闆也感覺遺憾,他不能和部門裡最優秀的員工直接溝通,自然這次升職機會從你身邊溜掉了。辦公室里新來的大區經理是位“海龜”,雖然沒有本地工作經驗,也沒太強的管理能力,但是憑着幾年的海外留學經歷和不打半點磕巴兒的英語,就能牢牢地站穩腳跟並鞏固着他的領導地位,拿着幾萬元的月薪,上班只是打打電話、看看工作報告,輕鬆又自在。工作在第一線的員工心裡當然不服氣,可也沒辦法,誰讓咱講不利落英語呢 所以,一般情況下,在外企工作了幾年,有了些積蓄,就會選擇自費留學之路。在國外生活幾年,語言自然過關,再混張洋文憑,回來后搖身一變,又是一隻鑲着金邊的“海龜”,外企、國營、集體、私企,哪個單位不搶着要。沒辦法,形勢所迫。

  所以,儘管我已經有了一定的歲數,可出國留學仍然是我的追求。為了更加光明的未來,我別無選擇。

  不再青春的我們真會找到幸福么

  清涼雨 女 22歲 學生

  我是一個即將畢業的女大學生,面對茫茫前路,不知何去何從。也曾想過去國外留留學,鍍鍍金,但思前想後最終還是打消了這個念頭。首先,要先過語言關。不管是考G還是考雅,都要經過時間的洗禮。申請學校、考察環境一切瑣碎的工作完成了,一兩年也就過去了;其次,在外面讀書先不說多苦、多難,讀個學位怎麼也要再花二三年的時間(自認為一年的學位讀的太不值了,剛適應國外的環境,就要打道回府,前期的投入與後期的回報比例失調)。用六年時間鍍上了這層金,可這時,你已不再年輕;再次,回國創業對於一個女孩子來說需要面對太多太多的困難與挑戰,傳統的觀念已經把女性定位為家庭的主角,女強人被普遍認可的時代還未到來。應聘大公司,招聘單位會首先考慮你能為他效力幾年 何況,跨國公司已經逐漸演變為管理、員工本土化,誰還會雇傭一個中不中、洋不洋,年齡沒有優勢,性別沒有優勢,薪金又高於雇傭本地員工的“海歸派”呢 支付你一個人的費用足可以聘用三個本科生了。俗話說:三個臭皮匠頂過諸葛亮。何況你一個女孩子呢!

  因此,我認為不應盲目地隨着大撥兒走,一定要看清自己的優勢與劣勢,不要做無用功。彈指十年揮手過,到時候不再青春的我們帶着異國歸來的疲憊與收穫,真會找到理想中的幸福生活么

  土鱉VS海龜

  阿磊 男 29歲 公司職員

  翻開時下的報紙雜誌,到處都是關於“海歸派”連篇累牘的報道。甭管這些人以前是做什麼的,也甭管他們現在正在從事什麼行業,在他們的人生經歷中都會有這樣一筆重要的交代:“那一年,他提着兩個箱子去了國外……”,從此以後,當事人的人生也漸漸豐富起來了,相應的機會也漸漸地多了起來了,直至有一天學成回國,曾經在國內默默無聞的他變成了時尚雜誌的精英人物。不難發現留學的經歷在當事人的成功中起到了奠定乾坤的作用。正所謂成功的人都是相似的,而不成功的人各有各的遭遇。

  如果你是一個渴望一飛衝天的人,於這樣的捷徑不可能視而不見吧。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大學畢業後進入銀行工作,工作輕閑,薪水不錯。我的水域風平浪靜。當我想如果有一天海嘯來的時候,有兩種結果,要麼游出去,要麼被災害毀滅,至於海嘯會不會來,這個時候尤其說不準。我於是選擇了主動游出來,去年春天辭了職,來到人地兩生的北京,這只是我向更高更遠邁進的一個過渡罷了。在學外語、寫申請的過程中也認識了一些人,他們的生活簡直是完美的,擁有着許多回來的人都很難找到的好工作,然而卻毫不猶豫地放棄了,投入另外一個陌生。很難說這些已經很成功的人是為了衣錦還鄉的榮耀,因為並不是每一個出國的人都會很成功。更深層次的原因是他們拒絕平庸的生活,追求卓越的自己。

  民間流傳一種調侃的說法,把海外留學回國的人才稱為“海龜”,而在國內培養的人纔則被稱為“土鱉”,即便對於已經讀了23年書,做了兩站博士后的人來說,他們充其量也只能是“中華鱉精”。本屬同一物種,馬上有了高下之分。是不是所有的“海龜”都比“土鱉”強呢,這是一個頗有爭議的問題。但想對於能夠游過大洋的“海龜們”來說,外面的驚濤駭浪強健了他們的體魄,與外面物種的交流豐富了他們的生存經驗,這些也是不爭的事實。所以我想說,只要有可能,每一個“土鱉”都應該爭取成為“海龜”,不想當“海龜”的“土鱉”不是好“土鱉”。游出去,海闊天空。(注,海龜與土鱉的稱謂無貶意)

  面對競爭和淘汰別無退路

  山水 男 34歲 網站編輯

  假若有機會、有能力,我一定會選擇出國鍍金。理由和動機很簡單,也可以說是很現實。就是為了生存,為了獲得更強的參與社會競爭的實力。為了前途的發展,為了生活得更有希望。

  當年大學報考志願時走了彎路。所以一直對所學的專業毫無興趣和熱情。1990年大學畢業。進了一家國營單位,當然是坐辦公室。從此就過上了拿着微薄薪水,無所作為的日子。這樣的生活一直持續了六年。最後迫於生計下了離職的決心。算是正式踏入了社會。

  我想我應該是滿懷信心踏上新的起點的。當時感覺怎麼說自己手裡也握着一張正宗的本科文憑,但是,現實往往是出乎人的意料之外的。由於專業的局限性,很長時間找不到合適的工作。這期間的風風雨雨、漂泊動蕩自不必說了。那時再掂掂手裡的文憑,才發現有點輕飄飄的感覺。

  面對競爭和淘汰,別無退路。只有緊跟着充電熱的步伐。重新尋找自己的位置。但結果卻是無法達到自己期望的目標,換湯不換藥的感覺讓我嚮往更廣闊的天空。因為我清楚自己需要補充的東西很多,同樣需要丟棄的東西也很多。那時候就產生了出國再深造的念頭,雖因各種原因至今沒有實現。但在職場上摸爬滾打的幾年裡,漸漸地發現,在這個開放的時代,出國鍍金已經成為了一種需要,一股順應社會發展的潮流,金色的光環並非虛幻,而是有着更深層更實質上的意義。狹義上,相比之下,用人單位往往更願意選用有過留洋史的人員,國外文憑比國內文憑就顯得更具競爭力。不論是升遷,求職,洋學歷總是比國產的含金量高。總是更容易獲得肯定和認可。另一方面,出國鍍金是一種誘惑,也是一種挑戰。選擇一種更具挑戰性的生活也是現代人需要的素質和魄力。同時出國鍍金也是為自己創造一條自我價值檢驗和轉變生活機遇的途徑。廣義上,開放的中國正在和國際接軌,中國需要國際型人材。為了在這個大舞台上擁有一席之地,展示才華。出國留學在此時就是最好的選擇,當然,留學確實很苦很累,但是也有很多別人無緣體驗的樂趣。因為獲得的不僅僅是學識,還有不一樣的人生經驗和思想感受。特別是當懷揣文憑衣錦還鄉的時候,會覺得自己所付出的一切都微不足道了,我相信有價值的付出就是值得的。

  不留學的四點理由

  魏連啟 男 32歲 教師

  其一,學習費用昂貴,得不償失。出國留學,花費動輒十幾萬、幾十萬,而對剛剛走出校門的學生,根本無力承擔,這筆開支幾乎全部落在了父母的身上,而能輕鬆拿出這筆巨款的中國家庭畢竟是少數,被父母供完了小學、中學、大學以後,再讓父母背上巨額債務,於心何忍!

  其二,如果只為鍍金,臉上無光。出國留學,若能在學術上有所建樹,在素質上脫胎換骨,當然不虛此行,但如果只是為了拿個洋文憑,在臉上貼一層金,未必就能光宗耀祖。因為,不管是洋文憑還是土文憑,最終還是要在能力與素質上見真章。

  其三,考慮投入產出,還是選擇在國內學習。與國外的一些二三流大學相比,我國的許多大學在軟件和硬件上並不差,從教學效果看,國內的大學培養了眾多的碩士、博士,這些人才與留學歸來的人才相比,各方面的能力也不差。而在國內學習,學習費用與留學相比要低得多。

  其四,終生學習已經是必然選擇,鍍一層金能亮多久。當前,知識更新速度之快,超過了人們的想象,終生學習是每個人的必然選擇,不繼續學習就是等死。因此,只憑留學海外鍍的一層金,而不能在工作中不斷學習,這一層金又能亮多久。

  苦澀的“鍍金”歲月

  海子 男 30歲 編輯

  朋友去英國已經兩年多了,一直生活在倫敦。當初漂洋過海去求學,主要是生計所迫,大學畢業時她去了一家公司做會計,儘管工作很努力也很辛苦,但生活就是生活,不會因為你付出的多就會給予更多的回報。收入可憐加上前途渺茫,最終使她鐵了心出國“鍍金”。

  朋友在國內屬於那種中等城市又是工薪階層家庭出身的孩子,從小嬌生慣養,但家裡卻不可能為她出國提供優裕的物質條件,這決定了她到國外后必須要吃苦、得靠自己生活。她在國內讀的是英語專業,英文的基礎和功底都沒有問題,當初選擇去英國也是因為她喜歡英國的文學和環境,記得在為她送行時,她曾幽幽地說,我一定要去威斯敏斯特教堂去,看看詩人埋葬的地方(英國偉大詩人的墓地在教堂一隅又稱“詩人角”)。在校園的時候,她就是那種具有典型浪漫主義色彩的人物,經常讀一些拜倫、雪萊、華滋華斯的詩。但出國后不久,她告訴我,原來一切都不像她想的那樣。因為一直對她羨慕和敬佩,以為她是在做樣子,當時還打趣,問她學會用“抑揚格五音部”(英國詩人的一種慣用詩體)作詩了嗎 她就苦惱得很,說剛來的時候,她們8個人租住了一間地下室住,屋子裡面沒有窗戶,黑暗裡到處亂糟糟的。最難以讓她忍受的是,她們8個人都是中國人,因為怕花錢,除了打工外都極少外出,一群中國人離群索居住在一起,別說是講英語,連話都懶得講,每個人都在忙自己的事情,她說感覺跟在國內沒有什麼兩樣。後來,她不堪忍受這種“中國”環境,從那裡搬了出來,跟西班牙、土耳其等國的幾個留學生生活在一起,感覺才逐漸好了起來。但問題也接踵

  而至,需要花費的各種費用也水漲船高,僅房租每周需要72英鎊,另外還有生活費、學費、出行費甚至看電視也需要交納不菲的許可證費。她們必須為此不停地找工作,而英國政府對留學生打工有着嚴格的規定,每周不能超過20小時(每小時一般收入在4英鎊左右),遠遠不夠生活支出,她說,因為不能準確理解當地的方言土語,她很難找到收入高環境好的工作,都是擔著風險躲在一些中國餐館里賣着苦力,很多人包括她在內,每天工作要超過15個小時,嚴重的是,假如一旦被當局發現打工超出每周20個小時的規定,她們將被kick them out of the country!(趕出這個國家)。在這樣一個環境下,他們無法實現最初的夢,求學首先變成了求財,他們為生計奔波,有的若干年下來卻無法用真正的英語交流,以至於甚至有人在英國生活了幾年後,又返回到國內補習英文!

  她還講,最難忍受的是精神的孤獨和痛苦,因為費用問題,她輕易不給家裡打電話,用電子郵件卻只能用英文跟家裡交流,每次家裡人看她的信都要費盡心思還不解其意。所有的一切都不像她想象的那樣美好,英國的年輕人更是令她失望,那些“紳士”們,除了手中的酒杯和毒品便是滿嘴的髒話。現在,我遠在英國的朋友偷着做着三份兼職,她的目標是劍橋大學,同時她告訴我,上劍橋大學,每年僅學費就需要2.3萬英鎊。

  朋友的經歷是能給我們許多啟示的,我想,無論去不去鍍金,都需要切合實際量力而行,這關鍵還是一個心態問題,看你如何給自己定位的問題,但急功近利卻絕非易事。當然,假如能上升到追求生命的價值與自我升值的角度來看,吃點苦又算得了什麼呢

  出國鍍金三思而後行

  劉文華 男 26歲 職員

  越來越多的“海龜派”攜帶着一股凌厲之勢回來了,有的創辦了自己的公司,當了老闆;有的供職於世界知名的大公司、大企業,是人人艷羨的“白領”、“金領”;有的進了政府機關,因為自己的特殊學習背景而成了領導眼中的提拔對象……於是,有更多的人選擇了出國鍍金。一時間,托福、GRE、雅思等等英語認證熱遍了神州大地,各種各樣、名目繁多的培訓、中介機構也如雨後春筍般冒了出來。

  但是在這繁榮、熱鬧的背後,是否還隱藏着其他景象呢 三年前,昔日大學同窗阿志,幾乎是傾其所有,放棄了自己不錯的單位和事業,還舉債數萬元,留學去了挪威的一所商學院。去年學成回國,滿心以為可以大展拳腳,做一番轟轟烈烈的事了。事實上,因為他所學習的知識,並不能很好地在國內得到運用,而且他也缺乏相應的實際工作經驗,做起事來老讓別人感覺眼高手低,工作中自己總感覺高不成、低不就。阿志跟我說,回憶起留學生活,真是把在國外能吃的苦都吃過了,把在國內從來沒有吃的苦都吃過了。

  一有空就到餐廳酒吧打工掙生活費,拼死拼活,還凈遭人白眼。有個小病小災的,也不敢看大夫,就用從國內帶過去的一些葯對付着。看着昔日的同學、同事在這幾年的打磨中,工作上都可以獨當一面,事業也小有成就了,而自己吃了這麼多苦,遭了這麼多罪,而現在什麼都要從零開始,一切重頭再來,連往日自己瞧不上眼的同事、同學都走在了自己的前頭,心裡真有些不是滋味。

  並不是從事什麼樣工作的人都需要出國留學,也並不是出了趟國,鍍了層金就搖身一變,無所不能了。對於有些人,有些工作,有了一段國外的學習經歷,確實將會給自己帶來更大的發展空間。但有些知識、經驗,在國內就能學到,掌握,而且更加符合我們的國情,大可不必捨近求遠,遠赴重洋了。出國留學是一種時尚,但若為了時尚而時尚,盲目跟風出國留學,那就為時尚所累,得不償失了。出國鍍金,真的需要三思而後行。

您正在瀏覽: 如何給自己的簡歷鑲一道金邊
網友評論
如何給自己的簡歷鑲一道金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