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獨處的時候

獨處的時候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以前很喜歡獨處,喜歡那種孤獨的感覺。這樣的時間和空間可以讓我沉思,回憶,遐想。

  老公和兒子昨天去了老家。我早早地下班回家,準備好好享受一下這久違的清靜。結婚生子,十年來我很少擁有這樣的時刻。

  但不知為什麼,此時上樓的腳步是遲緩而生澀的,沒有了往日的急切。開了門,迎接我的是我期待已久的寂靜,但這寂靜讓我陡然心生涼意。想起在什麼地方看見過一個提示,說是當女人在家獨處時,最好在門口放一雙男人的鞋,於是在門口最顯眼的地方放了老公的鞋,看着這雙為我鎮守門面的鞋,心裡的涼意又加深了一層。

  但我還是營造好了自己喜歡的氛圍:一杯淡淡的清茶,一曲低緩的音樂,一束柔柔的燈光。然後打開電腦,想思考一些問題,再讓它無拘無束地自然流淌成為文字。可我按在鍵盤上的雙手並不靈動,甚至於笨拙而凝滯,思緒如夜裡的點點星火,在無邊的黑暗中忽隱忽現,讓我無法撲捉自己想要表達的東西。

  夜,一如既往的漸漸深去。

  周圍徹底的寂靜讓我的心境越發的趨於雜亂無章。繽紛的往事,繁雜的瑣事,隱晦的心事一應俱來,戰場一樣在腦海里激烈地瀰漫開來。這種喧囂遠比來自外界的喧囂更紊亂,更讓人無法進行思考。

  驀然發現自己已經習慣了有家人待在身邊然後再自行其事的感覺,這樣心裡才會踏實,思緒才能流暢。想打個電話,找個人說說話,一看時間已經是凌晨兩點了,我想這樣的時刻沒有人願意被攪擾,只好作罷。

  拉開了陽台上的帘子,讓無邊的黑夜傾瀉而來,拉攏它原本是為了拒絕,拒絕外面嘈雜的聲音和燈光,然而此刻,我希望有一扇亮着的窗口能與我作陪。但我甚至連月光也沒能找見。

  忽然覺得我的燈光在黑暗中顯得有些張揚,於是熄了燈,黑黑地坐下來。那顆看起來很遙遠的星星在某個特定的方位迷離地閃爍,身邊盛開的米蘭暗香浮動。

  漸漸地我靜了,靜得沒有了任何思想,腦子裡的喧囂這時候寂然無聲,所有的東西都消失得無影無蹤。無盡的黑暗好像帶着一種模糊的禪意在暗示着我,可惜我沒能從中領悟到什麼,思緒顯得空靈而飄搖,如若輕風,蹤跡不定。這樣的時刻仍然是無法進行思考的。

  感覺很累。這麼難得的時間和空間在今天於我居然只能被用來浪費了。帶着幾近頹廢的神情回到床上,隨手翻開一本書,很巧合,看到的竟然是南柯的《抱朴》,我想,要表達我此時的心境,只這幾句就足夠了:

  多年以後,我終於

  安靜下來,忘路之遠近

  不關心時事,每天飲菊花

  用泉水浣衣,詩歌越寫越短

  終止無辭,其中涼意

  用盡半生

您正在瀏覽: 獨處的時候
網友評論
獨處的時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