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三句話砸掉將要到手的“飯碗”

三句話砸掉將要到手的“飯碗”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應屆大學生一直身處校園環境,缺乏社會經驗。在求職應聘的時候,一些弱點就暴露無遺,例如“大小姐”、“大少爺”脾氣,名牌大學畢業生的傲氣等等。待人接物方面的年少輕狂,讓人力資源經理對他們的幼稚“哭笑不得”。有實力的人可以3天搞定一份工作,自負者因面試過程中的幾個細節就喪失了下一次的機會。

  第一句:“我是研究生。”

  小胡是上海某名校的研究生,立志從事市場營銷工作。畢業求職的時候,小胡的焦點集中在市場營銷的相關崗位。目標的唯一讓他的求職準備顯得比較充分。沒有漫天撒簡歷,沒有拚命趕場子,沒有為其實不會去的工作浪費時間和精力。很快,他就接到了某IT公司的面試通知,職位是市場營銷。

  面試當天,小胡按時到達公司,躊躇滿志。前台小姐給每個人發了表格,填寫個人基本情況。小胡偷偷瞄了一眼左右,發現都是本科生。看來自己碩士生的學歷應該佔了不少優勢,他暗暗得意。

  人力資源部的人收回表格,編了號。然後按照順序,候選者一個接一個進入面試的房間。小胡等了一會兒,只見身邊的2個本科生都被叫到了,自己卻遲遲還未輪到,有點不耐煩,輕輕嘀咕:“怎麼還沒輪到我。我是研究生,難道不該優先考慮?”

  好不容易,輪到了小胡。面試官首先讓他作簡單的自我介紹。“我是××大學××系研究生畢業。”小胡的開場白沒有像通常人那樣介紹自己的名字,而是用學歷打頭。

  接下去,面試官讓他談談自己應聘營銷這份工作的優勢。“我是研究生。”小胡再次強調了他的學歷優勢。研究生期間,他跟着導師做過一些相關項目,有更多的實踐經驗。他認為自己比那些本科生更具備紮實的專業知識和邏輯思維能力。

  點評:很多研究生都很自以為是,覺得學歷高就很了不起。小胡就是個典型例子。他認為自己是研究生就該比本科生先面試,研究生是他求職的最大優勢。事實上,除了技術研發類的崗位,其他銷售、市場、營銷、公關等職位研究生的表現並不一定優於本科生。“研究生不好用。”眼高手低、自視甚高是通病。

  第二句:“你們明白嗎?”

  小胡談到自己曾配合導師做過營銷項目。面試官順着他的話,請他具體談談那個項目的內容和他在其中負責的部分。

  “那是一本圖書的營銷策劃工作。”小胡開始侃侃而談。從中國圖書出版業的現狀談到導師如何會接手那本書的營銷策劃,從導師如何在飯桌上和出版社談價錢侃到出版行業掙錢的內幕。一副行家的派頭,直講到唾沫橫飛。

  坐在對面的HR們耐心地等着他發揮完畢,請他詳細說明一下自己在當時營銷策劃中做的工作以及收穫。面試官的刨根問底沒有讓小胡緊張,反而覺得對方水平很低。他脫口而出,“暢銷書你們知道嗎?”面試官回答知道。

  他又開始闡釋暢銷書概念的產生,還以中信出版社的《傑克·韋爾奇自傳》為例。末了,沒忘了問面試官們一句:“你們明白嗎?”

  3個面試官異口同聲地回答:“明白了。”主考官還對小胡給他們上了一課“禮貌”地表示感謝。小胡心中頗為得意,覺得IT公司的人對圖書出版一竅不通,自己肯定把對方侃暈了。

  點評:搞IT的人確實對圖書出版行業了解不多,對所謂“暢銷書”的運作策劃也不甚了了。但這並不表明他們就是傻子———對圖書的營銷策劃一無所知。之所以請小胡談談他參與過的項目,是希望了解他在項目中發揮的作用,看看他在營銷方面的實踐經驗到底有多少。是純粹幫老師打打下手,還是負責了部分工作。據此,判斷他的思路、對市場的敏感度,是否有相通的,可以直接應用到今後工作的經驗和技能。小胡的侃侃而談,以及脫口而出的“你們知道嗎?”“你們明白嗎?”是對面試官的不尊重,反映出自以為是的淺薄。

  第三句:“公司可以給我多少發展空間?”

  面試進行到這裡,小胡的“高水平”已經得到了充分表現。最後,面試官問他是否有什麼問題。小胡略一思索,拋給了考官一個問題:“公司可以給我多少發展空間?”

  對方似乎沒有想到他會問這樣的問題,也略一思索。然後主考官告訴他,公司為員工的發展提供了足夠大的空間。對於公司的員工而言,只要他足夠優秀,就有無限上升的可能,但如果他自身能力有問題,那麼在公司他也就找不到上升的通道。

  點評:不少應屆畢業生都知道,不能把薪水作為找工作考慮的第一位因素。他們都知道要把未來的發展作為首要選擇,但是這不等於你可以直接問HR,公司可以給你多大的發展空間。首先,連這個公司的門都沒有進,對方都還沒決定是否要你,你憑什麼問這樣的問題。第二,和要薪水一樣。在要求高薪前要想清楚,你要公司給你這麼多錢,你能提供給公司的又是什麼;哪怕你已經進入一家公司,在要求公司給你發展空間的時候,也得想想公司提供的舞台上,你又能上演什麼。

您正在瀏覽: 三句話砸掉將要到手的“飯碗”
網友評論
三句話砸掉將要到手的“飯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