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教師工作感想:捧起我們手中的“金碗”

教師工作感想:捧起我們手中的“金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教師工作感想:捧起我們手中的“金碗” 標籤:雨中的樹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教師工作感想:捧起我們手中的“金碗”

  作者/葉志鴻

  前幾天,閑來翻閱《心靈雞湯》,讀到這樣一段寓言故事,故事很短,但耐人尋味。故事內容是這樣的,從前有一個流浪漢,貧困無助,只得手捧一個破碗向人乞討度日。終於有一天,人們發現他潦倒而死。他死後,只剩下了他天天向人要飯的碗,有人看到了這個碗,覺得有些特別,帶回家裡仔細研究后才發現:原來流浪漢用來向人乞討的碗,竟是價值連城的古董。手捧“金碗”而沒有看到它的價值,我們感嘆這天下可憐事之時,我們內心審視一下自己,我們是否也曾是或許現在還仍然似那位可憐的流浪漢呢。我們總有人在羨慕別人手上的“金碗”,悲嘆自己手上是只“破碗”,幸福總是從我們身邊溜走,成功總是與我們失之交臂。事實上,我們每個人的手裡捧的都是“金碗”,關鍵是,我們有沒有發現其價值的眼睛,是不是有沉下去的耐力。換一個看問題的角度,變一下人生的態度,也許幸福隨之而來。

  在我的眼裡,教師也曾今是我一直做夢都想逃離的職業。我畢業於安徽一所綜合性大學,非師範類專業,走上教育崗位是歷史的誤會。面對老同學們一帆風順的仕途之路的尷尬,面對青春的理想和到基層學校工作的巨大的落差,我迷茫和痛苦,在渾渾噩噩、平平常常中,蹉跎了我最好的人生時光。但我篤信“天道酬勤”,道路最終靠自己去走,決定選擇了一條通過自身的努力來改變自己生存狀況的路。我開始安貧樂道,試着從教學中去尋找自己價值的肯定方式,去嘗試與孩子們相處中獲取幸福感。慢慢的,我體會到自己專業發展帶來的成功,慢慢的,我從戰勝挫折和痛苦后找到了那種獨特的幸福感。有了成功的積累,有了快樂疊加,我不再有逃離、厭倦的體會,我有幸走出那迷茫的心靈的沼澤,開始了成功和快樂的良性循環。

  不僅有了感性的體會,更重要的,人生歷練,讓我從理性上越來越認識到教育的價值所在。教師所肩負的是一種國家所賦予的責任,一種社會寄予的期待,一種人生價值特有的實現方式,我前進從此更有了不竭的動力。記不得什麼時候起,我開始把“做幸福的教師”作為自己的人生目標,我們應該知道,做幸福的教師既是教育事業的需要,也是我們這些做教師的個人生命的需要。(工作體會 )同時,我也開始轉變自己的心態,“幸福地做教師”,體會着做教師的幸福。上課前,精心編製的教學思路,讓我迫不及待走進課堂,把三尺講壇當做展示自己才智的舞台;課堂上,一雙雙求知若渴的眼睛,激發我心中使命感而侃侃而談,像洞若觀火的導師在指點着孩子們的人生困惑;走廊里、學校門口,一聲聲稚嫩但很清純的“老師,您好”的問候,讓我幻覺進入遠離世俗的桃花源,不然,在哪裡能找到這純潔的問候;最讓人感動的是:節日里,所謂的“浪子”來到面前,送給一份祝福的卡片后那深深鞠躬時,我禁不住地流下的眼淚;藝術節閉幕式上,全班學生藝術匯演時特地為我表演,我驚喜的心情;教師節上,接到學生們精心設計一瓶“老葉”牌孩兒面滋潤霜時,我那開懷大笑的情景。那時刻,那場面,那笑容,收錄在我人生的收藏夾里,註定成為我最開心、最幸福的回憶。

  驀然回首,如煙的歲月在慢慢剝蝕我的青春容顏,然而卻不斷鑄造我對教育事業的孜孜追求的信念。從平凡的課堂中,在平常與學生相處中,我體驗了為師者的幸福,收穫了作為教育者的快樂。

  有人說,有心的地方就會有發現,有發現的地方就會有欣賞,有欣賞的地方就會有愛,有愛的地方就會有幸福!幸福在於我們用心的體會與發現,讓我們教育者都去再認識自己手中的這隻“碗”的價值,把握好屬於我們教育者自己的幸福。

  (作者單位:上海市金山中學)

您正在瀏覽: 教師工作感想:捧起我們手中的“金碗”
網友評論
教師工作感想:捧起我們手中的“金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