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平安飯碗

平安飯碗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平安飯碗 標籤:平安城市

  大學一年級放暑假,呂進就想留在城裡打工。他家在農村,經濟情況不太好,想趁暑假掙點學費。他是建築專業一年級學生,又只打兩個月零工,自然不好找工作。他有個表哥在一家工地上做事,呂進就想去工地打點零工。

  當表哥把他帶到包工頭黃魁的面前,黃魁哈哈一笑,拍着呂進的肩膀說:“真有你的,我們那窮縣也能出你這種人才,大學生,可是稀罕貨色,怎麼也不能賤待你,工地上的活危險,你就跟老賀干吧。”老賀是炊事員,管黃魁手下四十多人的伙食。

  每天天不亮,老賀就叫醒呂進,兩個人去買菜。買了菜,回到工地,把飯菜做好,然後叫醒上早班的人,起來吃早飯,趕在八點上工地換班。

  夏天天氣熱,去工地送水和綠豆湯時,呂進就愛在工地上轉轉,帶着一個小本子,一邊看一邊記,看別人是怎麼設計房屋的,工人們是怎麼建造房屋的。

  黃魁這班人馬屬於“天利”建築公司,只負責建造,等工作完成,他們又馬不停蹄地來到另一個建築工地建造廠房。這家廠房是當地政府和一家外資企業合資的“硬件”,工期很緊,所有的工程必須在兩個月內完工,要不然外商就會撤資,和其他地方合作。

  開工第一天,呂進見到黃魁的老闆,“天利”建築公司的經理胡仁學,他來到黃魁的工地,拿了張圖紙,遞給黃魁,說工期緊,廠房的四面牆由四個班建築,讓黃魁負責北面牆體的施工,越快越好。黃魁面有難色,對胡仁學說:“時間這麼緊,我怕有難度,四個月還差不多。”胡仁學說:“你們必須加班加點干,能在這段時間完成任務,我就加倍給你們開工資,如果完不成,別怪我按協議扣你們的工錢。”說完,就鑽進他的小汽車走了。

  黃魁搖了搖頭,對手下的工人說:“你們聽見胡老闆的話了,我決定從今天開始,把三班倒改為兩班倒,增加工地上班的人數,你們有什麼意見嗎?”工人們見加了工資,便說沒有意見。

  工地上真的很忙,呂進每天中午送飯時,就見那些工人一個個累得直不起腰,被太陽曬得蛻了皮。飯剛吃完,就聽見幾個帶紅袖標的人在旁邊催促:“快,快乾活。”呂進問表哥:“這些是什麼人?”表哥說:“這些是老闆胡仁學請的一些監理,說白了就是監工,怕我們偷懶,專門監視我們的。”

  過了半個月,第一層建好了,按規定,第一層建好后,必須停下來,讓打下的基礎落實。工人們想,這可要休息幾天了,早上就多睡了一會兒。但不久,胡仁學就開着他的小轎車來,對黃魁說:“你他媽的不想幹了?人為什麼不上工地?”黃魁說要等兩天時間,讓第一層基礎落實,防止出現意外。胡仁學說:“那三面牆的進度都比你們快,難道都停下來等你們?工期緊,馬上給我吃早飯,吃了就上工地。”黃魁沒有辦法,只好讓呂進把工人們叫起來吃早飯。

  大家正吃着早飯,突然聽見“咣當”一聲,大家心裡一揪,把目光全投向發出聲音的地方,只見呂進不好意思地沖大家笑了笑說:“對不起,一不留神,打碎了一個碗。”

  黃魁面露怒色,衝著呂進罵道:“他媽的,你這不是火上澆油,亂上添亂嗎?”

  呂進不明不白地被黃魁罵了一頓,心裡不舒服,對黃魁說:“不就打碎一隻碗嗎?我賠就是了。”

  黃魁說:“賠你奶奶的。”罵完,就衝出了工棚。

  呂進委屈得流出了眼淚,老賀把他拉到一邊,對他說:“不要哭,老黃心裡煩,誰讓你犯了大家的忌諱。”原來,工人們都是家裡的頂樑柱,最怕自己有意外,自己要是傷條腿或者死了,就意味着整個家庭將陷入貧窮甚至解體,所以打工仔們非常迷信。長期以來,就形成了一個規矩,早上打碎碗或是斷了筷子,就意味着“丟了吃飯的傢伙”,是個不吉利的信號。老賀說:“今天的事,你知道,老闆催得緊,老黃心裡難受,你偏偏又打碎了碗,唉,大家都不容易。”

  過了半個小時,黃魁回來,對大家說:“我剛才和胡老闆交涉了一下,今天,大家就休息一天,明天,大家多努力。”黃魁對呂進說:“今天我不該罵你,以後做事,小心點。”呂進點了點頭。

  第二天早上,呂進給大家拿碗筷時,格外小心,等大家落座,他才把碗筷用一個很大的盤子托上,小心翼翼端到座位上去。誰知,越小心越出錯,他踩到一塊丟棄的菜梗上,不光自己跌了一個大跟頭,而且將一盤碗筷摔得粉碎。這一下,不光黃魁變了臉色,就連那些工人也發了脾氣。黃魁從兜里拿出五百元錢,走到呂進的面前,對他說:“你走吧。”呂進錢也不接,轉身走了。

  由於今天又摔了碗筷,工人們越發不敢上工地做事,睡在工棚里不出來,任黃魁左拉右勸,工人們也不動。黃魁沒辦法,只好去找胡仁學。胡仁學來到工棚,對工人們說:“你們到底干不幹,要是今天再不上工地的話,你們可記着,你們每人還有五千元工錢在我手裡,我可要按照合同,扣你們的工錢,還要你們賠償我的誤工費。”這些工人大多沒有念過多少書,不懂胡仁學說的什麼合同,在胡仁學的要挾下,只好戴上安全帽,磨磨蹭蹭地向工地走去。

  還沒到工地,只聽見“轟隆”一聲,大家放眼望去,只見砌得最高的東牆轟然倒塌,接着南牆和西牆也和“多米諾”骨牌似的倒下,只有北牆多支撐了幾分鐘,也倒塌在地。工地上一片煙塵,什麼也看不見,到處是人的慘叫聲和呼救聲。黃魁忙跑到遠處,掏出手機,撥打了急救電話。過了好久,煙塵才散盡,一切讓人觸目驚心,剛才高大的建築,現在已經一片狼藉,變成了瓦礫,那群在工地上奮戰的工人,已經埋在廢墟中……

  當救護基本結束,黃魁才從驚恐中回過神,他想去找胡仁學,卻聽說胡仁學畏罪逃跑,這次事故一共死了二十五人,還有幾十人重傷,而悲劇的起因,就是盲目追求速度,違反安全操作。

  黃魁這才想起呂進,如果不是呂進今天早上摔碎盤子,耽擱時間,自己也將厄運難逃。他不禁懷疑呂進是不是有未卜先知的本事,黃魁讓呂進的表哥找到呂進,當面答謝他的救命之恩。

  找到呂進,工人們感謝不已,當黃魁問呂進是不是有未卜先知的本事時,呂進的回答卻令黃魁吃一驚。原來,呂進是學建築的,他知道水泥的硬化速度,這個工程由於冒進,在下面的水泥漿還沒有硬化,基礎沒有落實的情況下,又在上面繼續加壓,最後導致的結果就是建築物的倒塌。呂進曾經找到胡仁學,把他算出的結果告訴給胡仁學,胡仁學只追求進度,根本不聽他的話。沒有辦法,呂進只好用摔碗筷的辦法,來阻止工人上工地。

  黃魁說:“這麼說,你早知道摔碗筷的忌諱?讓你受委屈了。”

  呂進說:“家鄉的風俗,我怎麼會不知道?各位大哥大伯對我這麼好,受點委屈,又算得了什麼。”他拿出一張剪下的報紙,遞給黃魁。黃魁一看,是去年的報紙,上面寫着“房屋倒塌,死亡十五人”。

  呂進說:“我有個哥哥,為了掙錢供我上大學,在工地上打工,結果,也因為出現類似的情況,丟了命。所以,報志願時,我報建築專業,我想把最漂亮、最安全的設計送給每個建築工人,讓他們平平安安地上班,也能平平安安地下班。”

  黃魁聽了,忍不住灑下一行眼淚,對呂進說:“兄弟,好好念書,將來,你設計,我們給你建,建成世界上最漂亮的大樓。”

您正在瀏覽: 平安飯碗
網友評論
平安飯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