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非”常規的面試招法大盤點

“非”常規的面試招法大盤點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非”常規的面試招法大盤點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

  據一些就業指導部門的負責人介紹,現在有不少用人單位在面試時較以往有了一個明顯的變化,即他們除了採用主考官與求職者一問一答的傳統方式之外,還大量地採用一些非傳統、非常規的面試招法。

  不考即考測試

  不考即考測試,就是在沒有言明或沒有任何跡象表明是在考試的情況下,考試早已開始了。有一次,大學畢業生小牛前往三星公司應聘。他到場后,發現除自己是普通大學的畢業生外,其餘都是名牌大學的畢業生。當他與最後20多名候選人進入會議廳準備接受公司經理最後面試時,老闆遲遲沒有出現。小牛突然意識到:這也許就是一種考試。於是他馬上對在場的應聘者說:“同學們,我們相互認識一下吧,難得有這樣一次相識的機會,不管我們中間誰被錄用,我們仍可以多加聯繫。”接着,他開始介紹自己,並主動與人交談。當時,有些應聘者對他的舉動還不以為然。最後,三星公司錄用的惟一一名大學生就是小牛,而且進公司不久,他便被任命為部門主管。

  即席發言測試

  即席發言測試,就是考官給應試者一個題目,並在發言之前嚮應試者提供有關的背景材料,讓應試者稍作準備后按題目要求進行發言。即席發言的內容可以是公司面臨產品銷售的暫時困難,向全體員工作一次動員,要求大家齊心協力共渡難關;可以是就新產品的推出在一次新聞發布會上的發言;也可以是在新年職工聯歡會上發表祝詞等。通過即席發言,可以測試應試者的快速反應能力、理解能力、思維的邏輯性及發散性、語言表達能力以及風度舉止等。

  明暗結合測試

  明暗結合測試,就是在當面測試的同時進行暗中的測試。例如某企業到一所大學中去招聘畢業生,考官要求學生就“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進行兩分鐘的演講,許多學生侃侃而談,言辭動人。就在演講的同時,另外幾名考官逐一到這些學生的宿舍中檢查他們個人平時的衛生狀況。演講一完,考官當場公布了衛生檢查的結果。有一位演講時還神采飛揚的女生,聽考官說到她宿舍中被子未疊、衣服未洗等情況時,眼淚頓時奪眶而出。

  與人談話測試

  與人談話測試,就是通過讓應試者與他人談話的方式來考察應試者。與人談話測試一般有以下三種類型:

  一是接待來訪者。來訪者可以多種多樣,根據特定的需求,或者是來談生意的,或者是來推銷產品的,或者是來敘舊的,或者是來糾纏的。這些來訪者當然都是由考官來扮演的。讓應試者接待來訪者,目的就是考察他在接待時的態度怎麼樣,駕馭談話的能力如何,快速處理問題的能力如何,如何處理公事與私事的關係等各方面的能力。

  二是電話交談。在現代社會中,電話是一種很有效的交際工具,也是人們最常用的交際工具。電話交談可以是接電話交談,也可以是打電話交談。通過電話交談可以考察應試者的心理素質、文化修養、口頭表達能力、處理事務的能力等等。這方面的面試考題可能是讓你接電話,或者讓你按提供的幾個號碼打電話,而對方就是面試的考官。

  三是拜訪有關人士。在企業管理中,主動找某些人談話是管理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這些有關人士可以是上級、下級、同事、客戶、司法人員、新聞界人士等等,這些人士當然也是由考官扮演的。通過拜訪有關人士的測試,可以考察應試者待人接物的技巧、語言表達能力、有關的專業知識、應付各種困難的能力等。

  設計路障測試

  設計路障測試,就是在應試者面試時必經的路道上或在面試過程中故意設計一些有路障的題目,通過觀察應試者經過路障時的各種表現來測試應試者的素質的一種方式。例如,考官要求應試者用最快的速度跑到樓頂大廳觀察,然後儘快返回,用英語描述自己的所見所感。樓道里有的地方橫着拖把,有的地方堆放着雜物。一些應試者只顧上樓,見了拖把一腳踢開,或者橫跨而去,只有少數人彎下腰來將拖把或雜物拿開。考官們跟在應試者身後,給那些俯身扶好拖把或清除雜物的應試者加了分,而那些踢開拖把或橫跨過去、不清除雜物的應試者就沒有獲得加分。

  事實判斷測試

  事實判斷測試,就是給予應試者少量的有關某一問題的資料,要求他作出對這一問題的全面分析。應試者可以通過向考官提出一些問題,從而獲得更多的信息。事實判斷測試的目的是測試應試者搜集信息的能力,特別是從那些不願意或不能提供全部信息的人那裡去獲取信息的能力,以及把握事實作出正確決策的能力。

  角色扮演測試

  角色扮演測試,就是設計一系列尖銳的人際矛盾與人際衝突,要求應試者分別扮演不同的角色,去處理各種問題和矛盾。考官通過對應試者在扮演不同角色時所表現出來的行為進行觀察和記錄,測試應試者如下的能力:一是角色把握能力;二是處理人際關係的技能,如緩和氣氛、化解矛盾的技巧、行為策略的正確性、情緒控制能力等等;三是對突發事件的應變能力等。

  編組討論測試

  編組討論測試,就是將應試者編成一個或幾個不同的小組,每組4至8人不等,考官要求他們討論某些有爭議的問題或實際經營中存在的某種困難,例如,徵收利息稅問題、房改問題、移動通信單向收費問題等等。要求討論最後形成一致意見,以書面形式彙報討論結果,每個組員都要求在書面彙報上簽字。

  考官或者坐在一邊,或者坐在討論室隔壁的房間里,通過電視屏幕或單向玻璃屏觀察整個討論過程,傾聽討論發言,或者進行錄音錄像,以便考察和進一步研究。考官將根據每一個應試者的表現,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考核:領導慾望、主動性、說服能力、口頭表達能力、抵抗壓力的能力等等。評分的依據是發言次數的多少,是否善於提出新的見解和方案;是否敢於發表不同的意見,支持或肯定別人的意見,堅持自己的正確意見;是否善於消除緊張氣氛,說服別人,調解有爭議的問題,創造一個使不大開口的人也想發言的氣氛,把眾人的意見引向一致;是否尊重別人,是否傾聽他人的意見,是否侵犯他人的發言權。還要看語言表達能力如何,分析問題、概括和總結不同意見的能力如何等。

  隨便聊天測試

  隨便聊天測試,表面上看似乎與傳統的一問一答面試方法相差無幾,但在實際上卻有很大的區別。隨便聊天測試,最大的特點就是看上去很隨和,應試者幾乎感覺不到是在面試,而是在拉家常。考官就是在這種拉家常的輕鬆氣氛中,將你考察個透。

  隨便聊天測試中“聊問”的內容很多,例如考官會問面試者:“你是怎麼來的 ”假如回答:“自己開車來的。”他會接着問:“什麼時候學的開車 是家裡人湊錢幫你買的嗎 ”假如是坐地鐵來的,他會問:“在地鐵里你常看些什麼 ”如果你回答:“翻翻報紙。”考官會再問:“你知道斯里蘭卡的猛虎組織嗎 ”“你對世界上的恐怖組織了解多少 如果你是政府的官員,你認為該怎樣解決這些問題呢 ”……總之,考官一直是在跟你聊天,通過輕鬆隨便的聊天來考你的反應能力、知識、素養、品質等等。

  例如,有個報考民政部門的女士沒有被錄用,就是因為她在回答“如果在鄉村公路上遇到一個很臟很窮的殘疾人向你要錢,你怎麼辦”的問題時,她說:“我會馬上離開,當時我無法了解這個人,他有可能是一個歹徒。”她因為沒有同情心、只有防備心理而失去了機會。

  面談模擬測試

  面談模擬測試,就是讓應試者與他的假定的某個領導、下屬、同事或顧客進行面對面的談話,其具體形式有許多種:或者是應試者模擬中層行政管理人員,考官模擬上層領導,討論績效考核問題;或者是應試者模擬高層主管,考官模擬記者,採訪捆綁銷售問題;或者是應試者模擬消費者服務代理,考官模擬發怒的顧客,商談解決劣質產品投訴問題……這種測試方法的目的是考察應試者的口頭交流技巧、談話機智、人際關係技巧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等。

  非常規面試的方法還有許多,我所知道的上述招數掛一漏萬。但是,只要我們頭腦中有非常規面試招法這個意識,並且有應對的思想準備,我們就不會在面試中心慌意亂,束手無策。

您正在瀏覽: “非”常規的面試招法大盤點
網友評論
“非”常規的面試招法大盤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