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組工幹部踐行科學發展觀當銘記三句話

組工幹部踐行科學發展觀當銘記三句話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組工幹部踐行科學發展觀當銘記三句話 標籤:科學發展觀 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組工幹部踐行科學發展觀當銘記三句話

  胡錦濤總書記曾經指出,組織部門要做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模範部門。在學習實踐活動中,組工幹部如何身體力行踐行科學發展觀,我個人認為,應努力踐行三句話,爭做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表率。

  第一句話:要爭做勤於學習的帶頭人

  古人云:“非學無以廣才,非學無以明智,非學無以立德。”組工幹部應當始終堅持把學習作為一種政治責任、一種生活習慣、一種精神追求、一種立身之本,做到篤學、善學、廣學。

  一是端正學風“篤學”。組工幹部要牢固樹立“打鐵先要自身硬”的理念,學習要上心,態度要誠懇,切實克服自我感覺良好、一蹴而就、應付了事的心理;要有“衣帶漸寬終不悔”的求學態度,兼收並蓄、厚積薄發的求學追求,學以致用、學用結合的求學方法,按照“先學一步、多學一點、學深一層”的要求,確保學習入腦入心,觸及靈魂。

  二是博聞強記“善學”。要跳出“本本學”、“文件學”、“會議學”等單一學習模式,變單向學為多維學,在完成“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的基礎上,注重從新聞媒體、網絡雜誌、組工網站上收集黨的十七大和科學發展觀的相關理論知識,擴大知識覆蓋面;要善思勤動、知行合一,變靜態學習為動態學習,深刻反思自身工作中還存在哪些與科學發展觀“不適應、不符合”的東西,在“靈魂深處鬧革命”;要勤動手、勤動筆、勤調研,做到學有所記,記有所用,用有所成。

  三是拓寬內容“廣學”。要全面系統地細讀、精讀胡錦濤等對科學發展觀的重要論述及黨的方針政策,準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要遠學王瑛、近學文建明、侯方傑等先進典型,學習他們勇於奉獻、真心為民的敬業精神和對待工作、對待人民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真正“把心思在發展中,把發展放在心思上”;要刻苦學習經濟、科技和業務知識,強化知識儲備和平時積累,把學習作為增長知識和才幹的重要途徑,努力使自己成為知曉政策法規的“活字典”,掌握制度條例的“百事通”、精通業務的“多面手”。

  第二句話:要爭做勇於創新的開拓者

  “好創意比埋頭苦幹更重要”。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需要組工幹部鍛造與時俱進的創新品質、敢為人先的實踐銳氣,以此推進組織工作創新發展。

  一是解放思想要大氣。組工幹部必須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自覺把思想認識從那些不合時宜的舊觀念、舊做法和舊體制中解放出來,樹立符合組織工作科學發展的新理念、新觀念、新意識。要變封閉式思維為開放型思維,變單向型思維為系統型思維,變教條型思維為求實型思維;要敢於突破條條框框和固有經驗的束縛;要有不怕風險、不畏艱難的勇氣和敢闖敢冒、敢為人先的膽魄,着力解決制約深化改革、加快發展的思想瓶頸,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推動新發展。

  二是創新思路有銳氣。隨着經濟社會的不斷前進發展,組工幹部將面對更加繁重的工作任務和更多熱點、難點問題,這就要求組工幹部一定要按照科學發展觀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基本要求,跳出“就組織工作抓組織工作”的思維定勢,樹立一切為了發展的大組織觀,把組織工作放在科學發展的大局中定位、思考和謀划,找准組織工作與科學發展的結合點和切入點,切實改進已經形成定勢的一些價值取向、工作方式、工作方法,努力做到組織工作與經濟社會工作思想同心、目標同向、工作同步。

  三是創新舉措顯才氣。方法科學,事半功倍,方法不對,事倍功半。近年來,我們通過不斷完善組工幹部“5+1、8+2”學習制度、對口聯繫鄉鎮(部門)工作制度、蹲點調研製度等制度及開展“金點子”及“創新獎”評選等活動,有效提升了組工幹部創新能力和創新激情。但是,一些諸如思想不夠解放、能力素質單一、開拓創新意識不強等不符合、不適應科學發展的現象也還不同程度存在。因此,組工幹部要客觀審視自己工作中的缺點和不足,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廣泛吸收和借鑒其他工作領域的先進經驗和優秀成果,不斷創新工作舉措和方法,使組織工作方式方法具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具有前瞻性、富於創造性。

  四是健全機制強底氣。近年來,我們先後探索建立了規範幹部初始提名、“六制一法”服務群眾、鄉鎮黨委“動態委員”等制度,使組織工作步入了規範化、制度化軌道。在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中,全體組工幹部要緊緊圍繞縣委“兩堅持一加快”的要求,認真查找組織工作與推進“川東北宜居宜業中等城市建設”、“五個集中”不適應的體制機制,不斷創新與新形勢新任務及科學發展觀相適應的幹部工作、人才工作、基層組織建設及組織部自身建設的體制機制,為建設川東北宜居宜業中等城市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證。

  第三句話:要爭做公道正派的排頭兵

  孔子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組工幹部要時刻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在事業上自省自勵,在作風上清正廉潔,在工作生活中慎言、慎行,堂堂正正做人,規規矩矩做事,以實際行動樹立組工幹部可親、可信、可敬、可靠形象。

  一是服務要真。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以人為本。因此,組工幹部要牢固樹立“群眾利益無小事”的思想,認真查找在服務黨員、幹部、人才和群眾方面存在的問題。要把服務對象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作為我們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真心實意辦實事、盡心竭力解難事、堅持不懈做好事,努力為人民他們帶來更多看得見、摸得着的實惠。

  二是作風要實。要樹立“發現問題是水平,正視問題是勇氣,解決問題是能力”的思想觀念,牢固樹立“無功便是過”的責任感和食不甘味、寢不安席的緊迫感,堅決克服“閉門造車”“跟着感覺走”的飄浮作風。要多深入一線調查研究,多指導基層破解疑難,多跟蹤督查工作落實,多針對實際困難出主意,多圍繞幹部群眾需求想辦法,多按照工作要求想點子,以寬廣的眼界、開放的姿態、務實的態度,實現組織工作群眾滿意的價值取向。

  三是品行要正。要時刻牢記“無公不至於立道,不正更難以立身”的箴言,嚴格按照“組工幹部十嚴禁”和“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進一步查找自己在思想品行、職業操守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八小時內外對自己都要高標準、嚴要求,堅決做到不該看的不看、不該問的不問、不該說的不說,不該做的不做,清白做人,認真做事,以組工幹部高尚的人格和良好的品行成為全縣黨員幹部的榜樣。

  四是團隊要和。“人心齊,泰山移”,既已同舟,則當共濟。組工幹部要牢固樹立“合作制勝”的理念和“一盤棋”思想,把團結作為一個政治紀律來遵守、作為一種素質尺度來衡量、作為一種人生品格來修養。在工作上既講分工、又講協作,做到服從不盲從,補台不拆台,“合唱”不“獨唱”,從團結中得到力量,從合作中找到方法,從集體中獲取快樂,努力形成工作合力。要多一點寬容、少一點計較,做到思想上互相幫助、生活上互相關心、工作上互相支持,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努力鍛造服務科學發展的團隊精神,營造心齊氣順、團結奮進的和諧氛圍。

您正在瀏覽: 組工幹部踐行科學發展觀當銘記三句話
網友評論
組工幹部踐行科學發展觀當銘記三句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