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面試:用細節征服hr

面試:用細節征服hr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因為蹺二郎腿失去工作機會,聽起來像天書奇談;但在實際生活中,它確實存在。

  春季是一年當中跳槽、找工作的旺季,如何讓HR在眾多求職者中記住你、欣賞你、錄用你,是每一個圖發展的人都關心的問題。為此,本報記者採訪了北京最早從事人力資源中介工作的智聯招聘公司HR部專員杜珂超先生。作為經常替大公司做招聘工作的資深專業人士,杜先生根據多年經驗提出了一些足以影響求職成敗的細節問題。

  突出有價值的實踐活動

  什麼樣的簡歷才算是一份好簡歷呢?針對應屆畢業生,北京智聯招聘HR(人力資源)部專員杜珂超提出了自己的觀點:“簡歷應該突出自己大學4年中通過學習所具備的能力,要有自己的特色。簡歷中一定要突出有價值的實踐活動。我所說的實踐是指在寒假暑假所參加的長時間的系統的工作。這些都是招聘公司所看重的。”

  杜先生說:“簡歷不要做得很花哨。這種簡歷可以吸引人們的眼球,引起一定的注意,但是總體效果不佳。曾經有一個內蒙古師範學院的學生應聘國內一個很知名的網站職位,他的簡歷就是自己的作品集。沒有什麼特別的,但是他成功了。其實一份簡明扼要的簡歷,介紹清楚自己就足夠了。”

  “另外,現在網站上都有簡歷的格式,大學生們可以參考一下。簡歷上的時間要由近及遠。”杜先生接着介紹說:“還有一點建議,大學生不要把簡歷的很多空間放在介紹自己所學專業上,幾句話帶過就可以。”

  待遇問題怎麼提

  據杜先生介紹,一般的正規公司會在複試的時候介紹本公司福利待遇方面的情況。一般來講,大學生不應該主動談起這些問題。那麼如果認為待遇偏低應怎樣表達呢?

  杜先生給出了兩種方法:

  1.從生活方面入手

  可以說“我的房租一個月是XXX。我希望您的待遇能保證我的基本生活,您覺得呢?”

  2.不說薪水說補助

  可以提出“我的住所離公司較遠,我想了解一下公司的交通補助方面的信息。”

  杜先生說:“待遇問題是很敏感的。作為一個招聘負責人,我不喜歡大學生提出這個問題。大學生應該認清自己在求職市場上的劣勢,不要太注重這些,而是應該注重企業為你所提供的培訓發展的機會。”

  別被招聘條件嚇倒

  “公司招聘,希望找到的是能勝任這個位置的人員。因此,大學生們在面試中要給人以成熟穩重的感覺。”對於面試中的談吐問題,杜先生建議:“在應聘過程中要把握好角色,不能表現出很急切的想加入公司的心情。說話應不卑不亢,條理清楚,說話要有含金量。”

  “不要被公司的招聘條件嚇倒。比如說,公司一個職位要求有幾年的工作經驗,雖然你沒有,但是你有這個能力完全可以去應聘它,要對自己有信心。”杜先生補充道:“要盡量創造機會讓企業多了解你。”

  主動學習面試技巧

  “每一次面試之後,應聘者應該善於總結經驗教訓,為以後的求職面試規避不足,從而使自己的求職之路更加順暢。”

  針對應屆大學生的特點,杜先生給出了幾點建議:“第一,大學生應該在學校有針對性地學習面試技巧;第二,投簡歷要有針對性,要確保自己所投出的簡歷都能發揮作用;另外,應該了解清楚應聘的企業及工作,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最後,大學生們要加強自己的心理素質修養,良好的心理素質是成功的基礎。”

  問一答十是不自信

  “有一次我負責面試,有一個男孩子在我面前蹺起了二郎腿。我當時就十分反感,以至於不想再問他什麼問題了。”

  杜先生結合自己的招聘經歷談了應聘時常見的細節錯誤:“首先要注意,不要過分表現自己,考官問一句你卻回答了很多,其實這樣並不好,只是說明你的不自信;其次,不要過分緊張,要避免一些習慣性的小動作,比如拽衣角、抖腿等等;再次,應聘時不要怕與主考官對視,眼神要透露出自己的自信與氣質。

  另外,面試時要坐穩,注意坐姿,上體不要晃。最後,狀態也不要過於放鬆過於自信,避免產生輕視主考官的誤會。”

  面試十條“軍規”:女生鞋跟3-5厘米;男生不要別領帶夾

  求職能否成功,面試是關鍵環節。同時由於這是一個和公司直接接觸的過程,求職者的氣質談吐就顯得尤其重要。

  “‘女看頭男看腳’。面試的時候,女孩子可以穿着簡單的、正式一點的准職業裝,但是不能穿休閑服。男孩子一般就是西裝、襯衣、領帶、皮鞋。皮鞋一定要擦亮。”杜先生接著說:“在一些文化公司、網站、媒體、軟件公司等單位面試,可以打扮得稍活潑一些,但是在外企、國企等公司衣着一定要正式。”

  杜先生給出了一些具體的建議:

  1.女孩子的衣服顏色應該協調,不要太鮮艷,薄、露、透的衣服更不能穿。

  2.女孩子的髮型要中規中矩,如果是長頭髮最好束起來,如果散開一定要乾淨。最好不要燙髮。

  3.女孩子的鞋跟高度以3-5厘米為宜。

  4.女孩子可以略施粉黛但不建議戴首飾。不要染指甲,指甲一定要保持整潔。

  5.男孩子髮型要得體,不要在面試前一天理髮,不能染髮燙髮更不能戴首飾。

  6.男孩子要穿純白襯衫,西裝以藍色豎條為主,只繫上面兩個扣子即可。

  7.男孩子的領帶不要過長,一般到褲帶,不能別領帶夾,那是已婚男士的標誌。

  8.男孩子的皮鞋一般是黑色最佳,同時要配黑色或者深色的襪子。(談到這個問題時,杜先生舉了個比較極端的例子,在瑞典,如果某位男士穿黑皮鞋着白襪子上班,是要被罰款的!)

  9.面試時要保持身體沒有異味。

  10.落座時,女孩子坐椅子的2/3、男孩子可以坐滿椅子。

  常見問題應答技巧

  杜先生給出了幾個面試中的常見問題以及應答技巧:

  1.簡單地自我介紹自我介紹一般分成三部分:第一,介紹自己的學校及專業,這一部分可以少說一些;第二,自己的社會實踐經歷、學習到的東西以及對自己能力的影響,這是介紹的重點;第三,自己對應聘的工作及企業的了解,這一點也是很重要的。

  2.為什麼要應聘這個職位首先應該表現出自己對於企業的認可,之後可以結合自身情況提出自己有能力勝任這個職位。

  3.你的優勢劣勢有哪些要針對應聘的職位提出自己的優勢。例如,應聘記者時可以介紹自己有團隊精神,能吃苦耐勞等等。對於劣勢,可以提出“剛畢業社會經驗不足,交際能力還要提高”等。在劣勢問題上,杜先生建議:“

  此文章共有2頁 1 2

您正在瀏覽: 面試:用細節征服hr
網友評論
面試:用細節征服hr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