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雲在青天水在瓶

雲在青天水在瓶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風在我們的身邊

  來了又去

  而世界

  依然如昔

  ——題記

  在景德鎮清華園的展廳里有一個高約1,2米的花瓶,瓶身通體如乳,晶瑩剔透,只在瓶口下處輕描淡寫的描繪了幾筆雲彩,雲倒也不見得怎樣的精緻,只是幾個飽蘸濃墨的行書落入心扉,卻是揮不走,深深的沉澱於心。

  雲在青天水在瓶。

  山南東道節度使李翱問山藥禪師,何為道?禪師指天指凈瓶曰:"雲在青天水在瓶"。李翱於時暗室已明,疑冰頓泮。

  恬靜作水,淡泊如雲。

  一路走來,歷經人生的諸多的悲喜與牽絆,漸入中年,始知“秋聲幾許”。在這個物慾橫飛的時代,擁有一顆平常的心,你才不會和身邊的所有一切去計較得與失,雲在天,水在瓶。不惱的人生,無礙的修行,是身心完美的境界。順其自然,順其心性,從容而坦然接受生活中的歡喜與悲慟,成功與失敗,順境與挫折。

  江山風月,本無常主,閑着便是主人。閑,方能做到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無欲無望,心不起漣漪,自然濺不出飛花。

  沿水而行,順着心的水流行走。

  心靜了,眼清凈了。滿目蒼翠,欣欣向榮,繁花似錦。看四季的更換,各種氣息纏繞而來,如此,生的愉悅,心靈的歌唱,任那輕揚的風幽幽穿過,只記得這些美好的細節————桃花奼紫嫣紅,薔薇滴滴的敗在荷花綻放的時節,桂子暗香浮動,梅花牆角數枝開。傾城花開,氤氳着歲月的芳菲。

  歲月淺淺的來,靜靜的流逝在我們的不經意間。那些藏在心靈深處的純真與往事,淡淡的飛散在塵封的流年裡。愛過的抑或不愛的,不論我們怎樣的不情願,都已經一一遺留在我們的身後。風過竹林,風走,竹林依舊搖曳。

  清泉洗塵,白雲怡意。滾滾紅塵,悲歡離合,誰人能阻擋。索興學佛陀,靜坐菩提,拈花一笑。把自己置身於自然,攜雲入手,水清心。

  雲在青天水在瓶,世間的種種皆由心生,也因心念而滅。不論名與利如何耀眼與輝煌,終究塵歸塵來,路歸路。所有的繁華不過如煙,湮滅在歷史的長河。

  而雲依舊在天,水依然在瓶。

  如此,燈下寫文字的心,竟然生出馨香幾許。

您正在瀏覽: 雲在青天水在瓶
網友評論
雲在青天水在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