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喝白酒擦皮鞋:你敢這樣應聘嗎?

喝白酒擦皮鞋:你敢這樣應聘嗎?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喝白酒擦皮鞋:你敢這樣應聘嗎? 標籤:應聘

  太極集團的面試選拔測評包括以下幾項:第一項,體能測試:通過3000米長跑,測試全體隊員的身體素質。第二項,酒量測試:男性最低酒量為白酒半斤,女性最低酒量為白酒3兩,或啤酒3瓶。第三項,生存體驗:在市區擦皮鞋,時間控制在4小時內,每人擦20雙皮鞋。第四項,藥店促銷。

  近日有消息稱,重慶太極集團在今年招聘醫藥銷售員時,對進入複試的求職者進行了多項測評,其中有酒量測試,還要求應聘者當街擦20雙皮鞋……在進行某項測評時,集團領導還親臨現場,並且擔任主考官。

  白酒喝半斤,是要考驗你的“業務水平”;當著大街給人擦皮鞋,是要看你能不能放下架子。這些看似不合理的“土”招聘法,與時下被媒體長篇累牘報道的“現代人力資源”方法大相徑庭,卻又不失為是行業中人經過積累總結出的適合“中國國情”的辦法。

  擦皮鞋放得下面子才是關鍵

  剛成為太極集團銷售員的女員工林英(化名)是9月初和另外100多人經過多項測試后才成為銷售員的,測試的內容先是自我介紹、口才評比、銷售技能等,進入複試后,所有人被告之要進行生存體驗和藥店促銷的測試。

  所謂生存體驗,就是所有複試人員都要進行擦皮鞋的體驗,要求在4小時內每人擦20雙皮鞋,工具自備。當時,主考官說這一體驗測試的目的,主要是考察全體人員的心理素質以及能否放下面子、架子完成任務。

  儘管林英表示,她並沒有經過長跑體能測試和白酒酒量的測試,但她同時也承認,太極集團在之前招聘的那批銷售員進行過這兩項測試。據了解,長跑體能測試和白酒酒量測試是太極集團今年才推出的測試項目,並不是每次銷售員招聘都有這兩項測試。但是,擦皮鞋生存體驗和藥店促銷幾年前就有了,而且是每次銷售員招聘都有的測試項目,已成為常規測試項目。

  喝白酒除了酒量還要口才

  劉婷(化名)是另一位太極集團的銷售員,據她透露,就酒量測試而言,應聘者感到奇怪的並不多。因為集團領導在測試進行前就說,國內目前做銷售工作的現狀是,生意大多要在飯桌上談,對於跑銷售的人而言,沒有適當的酒量是不行的,儘管集團不提倡喝酒談業務,但每個人必須有喝酒的準備。劉還稱,酒量測試的標準為:男性最低酒量是半斤白酒,女性最低為3兩白酒或3瓶啤酒。結果,她喝下了3兩白酒,通過了這一關。

  難道沒有這個酒量就會被淘汰?劉婷說,事實上酒量測試並不是目的,即使有的人沒有半斤或3兩白酒的酒量,只要你能巧妙應付,成功說服招聘官,你也會被錄用。因為這一項測試的目的是測試應聘者的性格和協調溝通的能力。而擦皮鞋生存體驗和藥店促銷這兩項測試才是必須通過的,因為吃苦耐勞和放下大學生的架子,對於銷售人員而言太重要了。

  “土”或“洋”哪個更實際?

  筆者調查中,太極集團對此事的態度頗為尷尬,其網站上關於這個招聘的內部報道已被刪除,而集團相關人員對此也三緘其口。

  無論各界對此事態度如何,太極集團的“土法招聘”也值得業內人士深思———為什麼通過十幾年摸索出來的人才招聘經驗卻不能大方地擺上“檯面”?本土企業難道真的沒有自己可以大肆宣揚的營銷理念?本土和外企的選材標準,到底哪一個更先進,更適合我國的實際情況?

  外企人才標準就更先進?蜥蜴團隊首席策劃兼副總裁的覃啟舟對此持保留意見:“我還是覺得,最適合的才是最先進的。現在醫藥銷售的現狀就是這樣,很多時候需要通過吃喝玩樂來完成,你不可能讓太極免俗啊。我們談4P、4C、5S,也創新出許多適合國人的營銷理論,但營銷新知如何持續地執行,如何修正不適合中國企業的理論標準,開拓實際有效的招數,這才是中國企業所需要的。我看太極集團就很少玩概念,玩炒作,他們是做實事的企業。”

  一個不願意透露姓名的營銷專家在接受筆者採訪時發表了不同的看法,“這樣的招聘條件發生在本土企業身上,應該算是比較正常的,外企招聘看重的是‘可塑之才’,本土企業招聘更看重的是‘可用之才’。雖然營銷的概念已經引入中國30多年了,但是仍有非常多的人對這個概念搞不清楚,甚至不知道‘營銷’、‘銷售’和‘賣東西’究竟有什麼區別。現在的企業管理者最基本的理論知識的缺乏,已成為中國企業無法做大的障礙之一!”

您正在瀏覽: 喝白酒擦皮鞋:你敢這樣應聘嗎?
網友評論
喝白酒擦皮鞋:你敢這樣應聘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