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黎落之花樣年華

黎落之花樣年華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任誰,都有那麼一段青春時難以言明的焦躁任性,或情或愛,走過那麼些單純時光之後,你是否還能找回那些曾屬於你自己的迷糊時代,泥濘之後,是否每個人都能展翅飛翔,是否每個女孩都能完整的度過屬於自己的花季年華。

  ————題記

  那年,黎落十六歲,性子率真坦誠,脾氣執拗,不懂得世間人情冷暖,卻有能固執得讓人發狂的本事,十六歲的花季女生,有點小思想,有點小打算,有點美夢,總以為世界沒了自己就不會轉動似的。做些事情總會找出很多牽強的借口,然後僥倖逃脫心裡責備,每次闖禍總是看見傷疤忘了疼的義無反顧。

  這就是黎落,十六歲單純善良得滴水的黎落。

  十五歲離家,因為中考成績不算理想,到偏遠的小城上高中,第一次離家,開學時校車接到學校,那些老師像販賣人口一般送到對應的班級就消失無影無蹤,在車上,因為頭次坐那麼遠的長途汽車,黎落吐得簡直要把嬰兒時期喝的奶水都吐出來一般,那感受,似乎比凌遲還要嘔心瀝血一點,再也不想經歷,在那段日子,半夜哭泣,委屈,陌生的人群,陌生的自己,還好遇見了一個窩心的老班,阿李。

  阿李是班主任,負責黎落呆的那個小小的團體,阿李不僅要維護班上一切正常課程的正常進行之外,每晚都還會去寢室看望她的學生,其實也可以說是孩子,因為她總把這些孩子當做自己的孩子般疼愛,當然包括黎落,也許對於黎落這樣的孩子還有特別的疼愛有佳,當然那是后話,后話是阿李這樣的疼愛沒給黎落帶來安生,卻糟了太多嫉妒,甚至是恨,就如溫室的花朵,哪知九個太陽的暴日毒辣。顯然的是黎落從不知道這些複雜刁鑽的心理,卻只是陷在漩渦里,直至逃離。

  黎落剛上完高一,放暑假時跟同學商量好說是要體驗社會,不想回去,想去臨近的小城做暑期工,說是想嘗試自己掙錢是啥滋味,原本家教甚嚴的黎落不敢對家人一起此類事情卻也小小的勇敢了一下,跟遠在家中的媽媽求情,說讓她留下跟同學去。聰明的媽媽又怎能不知小女兒的調皮貪玩,只說,先回家,再去跟同學會合。

  這一說,樂壞了黎落,晚上與室友聊天都暢想着出去了如何如何,涉世未深的認為打工做事都是美滋滋的,期末臨近,懷着潺潺激動的心,做完考卷最後一道題目,收拾包裹,裝好行李回家。

  回家一個星期,都未曾見媽媽提起外出與同學會合一事,黎落急了,感覺似乎不是那麼回事,感情就是被騙回來乖乖的呆在他們的身邊,開始說好的體驗社會隻字未提。沉不住氣的黎落,氣勢洶洶的像討債似的去徵求意見。淚水泛濫到絕食抵抗,最後媽媽同意由姐姐帶着去體驗,姐姐只是去學校看書準備考試,那時的姐姐考上醫科大學,要準備很長很長的學術報告,要學很多很多的厚重書籍,對與那時的黎落來講,姐姐的世界就是膜拜的對象,從小的崇拜,黎落在姐姐面前就是頑皮貪玩,任性耍脾氣不值一提的小屁孩。因為逢人前後,姐姐的優秀早已把黎落這樣不懂世事的孩子尾巴蓋得都不顯擺。但是那次還是規規矩矩的收拾東西,跟姐姐一起去。

  一個十六歲的孩子,要讓大城市裡的商人或者老闆雇傭,對於一個學生毫無人脈關係的姐姐來講,似乎太難了點,但是傲不過黎落的姐姐什麼苦也沒說,還是帶着黎落到處問是不是可以做暑假工,是不是可以做零時工。最後在同學的幫助下找了一家快餐店做跑腿收盤子的服務員,面試的大堂經理是個溫文而舒雅的中年阿姨,當然,這個只是形容,當時是必須叫經理的,黎落也不是個體驗社會的學生,而是因為家境平窮,父母無法支撐家庭的負擔,黎落讀書不好,只能面臨輟學,為了減輕負擔得外出打工,即使只有十六歲,也要慢慢的為家人分擔,那時的姐姐留着幾滴眼淚,才把工作搞定,黎落看見姐姐的淚,突然意識到是不是自己的任性過了分,是不是自己的執拗傷到了人,甚至不敢問姐姐那淚是真是假。最終,那個溫文而舒雅的阿姨同意收留黎落,答應就在那做事。不知道是慶幸還是黎落該悔改的。

  不過崩上的彈弓沒有收回的理由,只能硬着頭皮上戰場,複雜的心情,似乎不再是光光體驗生活那麼簡單,一直想要的結果經過這麼一鬧騰下來,似乎變味了。而且還牽連了姐姐。(如今的黎落印象里,能記起的,姐姐掉淚時是那麼清楚明朗,銘記於心的是為了自己,姐姐的淚,就為滿足黎落自己的任性,直至現在雖然不是很懂得,卻時刻珍惜着這份感情。)

  頭天晚上,姐姐為黎落買了一雙做服務員必須穿的老式黑色平底皮鞋,(那種鞋子現在的服務員仍然繼續保持着,好奇的有心的可以關注下,特別是快餐店。)是二十塊還是三十塊已經忘記了,第二天早早的去報到,然後由一個服務員姐姐帶着去換服裝,服裝要燙平,不允許有任何褶皺。服務員演示了一遍,黎落就學會,然後照着把自己的燙好,穿上,出更衣室的門時,服務員姐姐拉了一下黎落的手,說了句,這麼冰雪聰明細皮嫩肉的,一看就是沒幹過活的人。不知是譏諷還是誇讚,黎落只是笑笑,不知道已什麼語言回答。

  十六歲,童工,那是什麼字眼,似乎在那一段年代里查得正嚴的,可那個漂亮阿姨還是冒險把我留下,服務員,就是在客人吃完之後迅速收拾盤子,以方便迎接下一撥客人的到來,做事很利落,反應很快,很真實的去做每件事。

  漂亮阿姨專門找了杯子裝了一杯綠豆湯找到黎落,說是別那麼辛苦,你看看旁邊的姐姐們都在那歇涼呢,喝點東西你也去歇歇,說是,等你做熟了,就把你調到裡面去做收銀,或者站台,那個比跑外面工資高點,還沒這麼辛苦,黎落沒接杯子,也沒去歇息,謝謝了好意,還是繼續做事。中午吃飯,漂亮阿姨也專門找了盒子,跟黎落打飯,然後帶着她一同過去吃飯,期間夾好吃的菜給黎落,有點受寵若驚,但是還是禮貌的笑笑,道謝,然後吃了頓沒滋沒味的午餐。

  午休時間是所有的女員工擠在一間屋子裡休息,大姐大娘的人物,談論着生孩子,第三者的話題,黎落格格不入,只能發獃,坐在床邊,休息也不是,聽着討論也不是,面紅耳赤的,還好,漂亮阿姨過來,讓大家安靜了下來,把黎落叫去和她一鋪休息,雖然阿姨很好,可終究還是陌生人,黎落休息不了,只能在角落裡不動的翻翻雜誌報紙來熬過兩個小時。

  然後繼續上班,做事,一直重複的做一件事情,沒有休息,沒有偷懶,從來沒有站過這麼久,從未做過這麼多事,一不小心,碗里的湯灑了,而且灑在一個年輕小夥子帥氣的衣服上,黎落腦子裡一下呆了,臉紅了,一個勁的說對不起。那麼多油脂,擦也不是,走也不是,委屈得差點哭出來,也許是好心的小夥子看出了黎落的窘相,忙說沒關係,沒事,不怕,黎落想,那身衣服,要自己賠的話,估計工作一個月都不夠賠,要是鬧到經理那,估計工作都沒了,顯然是笨手笨腳的失誤,印象里的顧客都是刁鑽難以對付的,可這次,黎落顯然是大跌眼鏡,小夥子只是笑着離開,並未給黎落帶來任何困境,甚至連其他同事都未發現,似乎這件事從未發生。心,不安,卻也小心翼翼着,直至堅持到晚上十點下班,吃過飯再跟同路的阿姨回去。

  到半路遇見姐姐,然後姐姐道謝,帶着黎落回宿舍,走路鑽心的疼,黎落不爭氣的眼淚掉了,哭着叫姐姐,回到宿舍褪下鞋襪看見,滿腳的血泡,那是黎落第一次見血泡,不知道為什麼,撕底歇里的哭泣,然後叫疼,姐姐買了一罐啤酒說是可以退卻一身的疲勞減緩疼痛,叫黎落先喝着,剛喝一口,媽媽電話就打了過來,詢問黎落的一天,黎落哭着喊着媽媽,說是不要去了,又累,又疼,滿腳血泡,腳有多大,血泡就有多大,每個腳趾都有,黎落丟掉了那雙黑色的平底皮鞋,然後媽媽姐姐心疼,就答應不再去上班了,但是黎落得自己還衣服回去,還得自己跟經理說。

  第二天早早的,拖着拖鞋,提着裝了服裝的袋子就去找經理去了,經理疼惜的看着黎落的雙腳,拖鞋前面的腳趾全是血泡,看着硬生生的心酸,說是給黎落放幾天假,腳好了再回去上班,但是黎落笑着說不用了漂亮阿姨,我可以找其他的事做,這個有點做不下來,原本的毀約一分錢都沒有的,可是漂亮阿姨還是給了黎落三十塊錢的工資,黎落拿着錢,迫不及待的離開了。

  後記:只是小小的一件意外的事,不算故事,只是像評述一樣記下來,都過去那麼多年,如今歷歷在目,先是媽媽的無奈,姐姐的眼淚,經理的好,小夥子的寬容,腳趾的血泡,執拗單純的黎落。那天回去的路上,在街市繁華的映照下,似乎,明白懂得好多。那麼強人所難,卻又全力以赴。再次回到學校的時候,看見阿李,心也都暖了幾倍。十六歲的花季,不該折騰,該規規矩矩的按時長大。

  :

您正在瀏覽: 黎落之花樣年華
網友評論
黎落之花樣年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