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李鴻章出訪時的尷尬事

李鴻章出訪時的尷尬事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一

  1896年6月6日,李鴻章帶領大清國環球使團離開俄國,乘火車西行,進入一馬平川的東歐平原,這是後來居上的強大帝國德意志。

  隨行的德璀琳興奮起來。這個回到家鄉的德國人早就在路上把德國的情況向李鴻章作了介紹了,李鴻章對德國人的印象也確實不錯。德國與俄國不同,與大清國沒有邊境之爭;與英國也不同,不向大清國販賣鴉片。因此,德國可以與大清保持世世代代的良好關係。而更為現實的是李鴻章對德國的軍事訓練很感興趣。當時,德國陸軍的強大是舉世公認的。李鴻章曾聘請過多名德國軍官為他的北洋艦隊訓練士兵,包括身邊的德璀琳以及德璀琳的女婿漢納根都是李鴻章很信任的人。

  李鴻章還沒下車,就發現站台上列隊站着整齊威嚴的德國士兵。德璀琳對李鴻章說,那是德國衛戍部隊司令帶領部下在歡迎李相國的到來。李鴻章被攙扶着下了火車,前呼後擁的德國士兵將他和隨行人員安排在德國最高級別的賓館——凱撒賓館。隨後,德國皇帝威廉二世在他舉行就職大典的禮堂隆重接待李鴻章。拜見威廉二世時,李鴻章首先向威廉二世遞交了國書。然後,耍起了他出色的嘴功:“大清使臣李鴻章久仰德皇盛威,今得面見,十分榮幸!對貴國的熱情接待表示感謝!並代表大清國政府對德國干涉日本歸還我遼東表示感謝!”接着,李鴻章又與威廉二世談及多年來德國人對他創建北洋海軍的大力支持和幫助,感激之情溢於言表。對於李鴻章的“三個感謝”,德皇聽得心花怒放。然後,威廉二世拿出一個本子,有板有眼地念了起來:“今天迎接大清國頭等特使李中堂先生,欣喜之情,無以言表。願德中友誼與日俱增,萬古長青!”德皇致詞完畢,李鴻章把從北京帶來的精美禮品奉上。威廉二世當即回贈李鴻章紅鷹大十字頭等寶星一枚。據說,這顆寶星上綴有寶石50多顆。

  經德璀琳介紹,威廉二世得知李鴻章一向熱衷軍事,便邀請李鴻章觀看德國御林軍儀仗訓練。由威廉二世陪同,李鴻章走上閱兵台,坐在一張特意為他設置的虎皮椅上。等隨行的其他各路要員坐定后,只聽見德國御林軍教頭擊鼓三聲,御林軍士兵立即整齊出動。他們或分或合,或橫或縱,變化多端,卻整齊劃一,口令、動作都似刀切的一般整齊。

  李鴻章不僅對德國軍隊的陣容、紀律由衷讚歎,而且對德國軍隊的精良裝備也十分羨慕。看着看着,他不禁脫口而出:“如果我有10營這樣的部隊,恐怕大清國的防禦形勢就不像現在這樣慘淡了!”德皇聽了,當即表示:“願意為大清國的軍事發展繼續培養人才。”

  接着,李鴻章由德國軍事大臣陪同,參觀了德國來福槍廠。這是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槍支製造廠。李鴻章帶領淮軍剛進上海灘與太平軍作戰時,就委託他的大哥李瀚章購買過這種槍;在創辦北洋海軍時,也從這個槍廠購買過很多槍支。來福槍廠廠長對李鴻章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熱情地向李鴻章介紹一種能很快將短槍變成長槍的新式槍支。李鴻章興緻勃勃地拿在手裡試了試,說:“我回去之後,就叫大清來你廠買10萬支。”廠長聽了,樂得合不攏嘴。當了解到來福槍廠已發展到6000人,擁有4000台制槍機器時,李鴻章連連讚歎,說:“這遠比我當年在上海辦的槍廠規模大啊!”

  看完了槍廠,李鴻章去看司坦丁造船廠。在司坦丁造船廠,李鴻章想起了當年他創辦北洋海軍時,在這裡訂購鐵甲船的情景。當想到在甲午戰爭中被日本擊沉的“定遠”、“鎮遠”艦時,李鴻章潸然淚下。

  而作為幾十年來的老主顧,德國克虜伯炮廠對李鴻章發出了熱情的邀請。當李鴻章一行走進克虜伯炮廠時,發現李鴻章的大副肖像被懸挂在廠史陳列室里。這幅大型肖像至今仍保留在該廠檔案室。

  想到花大價錢在這裡購買的大炮、炮台在抵禦日本侵略時,有的竟然沒有發揮一點作用,就被日本人摧毀了,李鴻章心情沉重,在歡迎宴會上,李鴻章想起了他的一名小老鄉——段祺瑞正在該廠學習,克虜伯炮廠的人趕忙去將段祺瑞等4名大清留學生請來。李鴻章這才面露笑容,並勉勵段祺瑞等好好學習,將來報效國家。

  在德國,李鴻章還以“東方俾斯麥”的名義拜訪了德國已退休的“鐵血宰相”俾斯麥。

  俾斯麥是當時世界級風雲人物。他在1862年至1890年間,一直擔任普魯士宰相,並在這28年間,發動了一系列的對內、對外戰爭,從而使德國一躍而成為僅次於英國和俄國的“世界老三”。1890年,德皇威廉二世反對他的殖民擴張主張,從而使他坐上了冷板凳,賦閑在家養花種草。

  李鴻章與俾斯麥都在軍中多年,李鴻章有在日本談判時遭歹徒暗殺的經歷,子彈至今仍藏身在李鴻章左顴骨內;俾斯麥也曾在超市遭人槍殺,結果,他的警衛光榮獻身,而俾斯麥卻勇敢地將歹徒的手槍踢飛……當李鴻章說到自己的槍傷時,俾斯麥向他介紹說:“去年下半年,我國科學家倫琴發明了‘照骨術’,即X射線。它能清楚地看見人的骨骼和五臟六腑,您不妨去看一下,說不定能把你面部的子彈取出來呢。”李鴻章對這位異域老兄的關心非常感激。他虛心地向俾斯麥請教重振大清國威的舉措。謙虛而自信的俾斯麥說,大清與德國相隔甚遠,對大清的具體情況,他不甚了解,因此對這一問題,他不便妄下裁判,但他認為,要想國家富強,必須君臣、僚臣、朝野萬眾一心,齊心合力。

  對於自己總在朝中受人彈劾,李鴻章向俾斯麥請教“如何戰勝政府”的問題。俾斯麥說:“您最好不要有這種想法,作為大臣,您要嚴守職分,聽從政府的安排;‘戰勝’政府那像是亂臣賊子乾的事。”

  當俾斯麥說一個國家勵精圖治的根本辦法,是要練出5萬精兵時,李鴻章覺得這個世界名人也不過如此,儼然一隻井底之蛙,因為作為帶兵打仗一輩子的李鴻章,他知道大清在擁有軍隊至少120萬以上的情況下,還是常常打敗仗啊!是俾斯麥不了解大清國的疆域遼闊,還是李鴻章不清楚德國軍隊的裝備精良,這就無從說定了。

  拜訪俾斯麥的第二天,李鴻章便在德國官員的陪同下,去柏林醫院接受X射線檢查。該院院長親自為李鴻章檢查,他說李鴻章左眼之下確實有一顆子彈,而且形狀清晰。李鴻章問能不能將這顆子彈取出來,院長說:“做這種手術的技術,我們已完全具備,但考慮到您的年齡問題,我們認為不適合做這種手術。”李鴻章對這台照骨儀器感到神奇。臨離開時,他說希望德國能出售一台這樣的儀器給大清,該院院長說:“為了中德人民的友誼,我們願意無償奉送一台。”由此,李鴻章不僅成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接受X射線治療的人,而且還是第一個把X射線設備技術引入中國的人。

  臨別時,李鴻章應邀為俾斯麥留下墨寶一副,曰:“仰慕俾斯麥聲名三十餘年,今游歐洲,謁晤於非得里路府第,慰幸莫名。”“非得里路”是俾斯麥當時居住所在地。

  二

  英國,是世界上最早用炮火轟開大清國國門的帝國主義國家。在英國海軍司令特來斯的陪同下,李鴻章觀摩了英國一年一度、正在進行的海軍軍事演習。特來斯曾應李鴻章之聘,在天津幫助李鴻章訓練北洋海軍。後來由於和李鴻章意見不合,辭聘提前回國。

  倫敦南邊的朴次茅斯港是英國最大的海軍基地。李鴻章的座艦剛剛駛入,港口兩岸的炮台上響起了震耳欲聾的禮炮聲。

  進入軍港,李鴻章感到真是大開眼界,朴次茅斯港內停泊着近五十艘鐵甲戰艦,艦隊整齊,桅杆林立。軍艦上的海軍士兵列隊向李鴻章的座艦行禮,軍艦上炮聲轟鳴,向李鴻章致敬!

  特來斯介紹說,英國海軍每年都有一次這樣的演習。今年的演習已接近尾聲。參加演習的軍艦共有100餘艘,現在,已有部分艦隻歸位,朴次茅斯港內只剩下47艘鐵甲艦了!

  李鴻章聽了,十分感慨。遙想當年他創辦北洋海軍,買幾艘鐵甲艦已讓朝廷感到國庫吃緊,以致海軍軍費屢屢被挪用,英國竟然擁有這種鐵甲艦100多艘!力量對比,何等懸殊啊!英國海軍的強大威力,李鴻章看在眼裡,驚在心裡。

  在英國,李鴻章還參拜了年已78歲的英國女王維多利亞。據說維多利亞年輕時很漂亮, 而且聰明多智。剛過78歲生日的維多利亞女王身穿一襲黑色的衣裙,從容地坐在一張漆金的靠背椅上,身旁站着她的兒孫和侍從。據說,李鴻章在覲見維多利亞女王時,一副弔兒郎當的樣子,透露出他骨子裡對女人當權的不屑。他不緊不慢,結果,不注意間放了一個又粗又響的屁,弄得全場十分尷尬。

  在拜見英國首相沙里士保時,李鴻章提出了提高關稅的問題。這一次,沙里士保沒給他面子。沙里士保說:“要想英國為大清增稅生財,那麼,大清必須向英國人作出多方面的‘報答’:一是保護在大清的英國商人的生命、財產利益;二是全境對英國商人開放。除此之外,就甭談這個問題!”

  強國的強盜式外交讓李鴻章無地自容,也毫無討價還價的餘地。

  在大英博物館,當李鴻章看見陳列的大部分貴重之器都來自大清時,這位大清老臣感到了莫大恥辱!這裡展示的一些鎮館之寶幾乎全是1860年英法侵略聯軍從圓明園搶奪而來的珍貴文物。

  三

  可能是為了取得美國人的好感,李鴻章說:“在歐洲訪問結束時,有人勸我從地中海走蘇伊士運河回國,被我拒絕。我說,我要訪問美國。”這一席話,突然拉近了他與美國人之間的距離,李鴻章說話也隨便起來。他隨口問身邊的美國退役將軍威爾遜:“你算有錢人嗎?”

  這個問題在西方的禮儀外交場合是不便提的,它涉及被問者的隱私,但為了避免尷尬,翻譯在把這個問題告訴威爾遜后,又特意補上一句:“這在中國是個很禮貌的話,它表示對方很關心您的生活情況。”同時,翻譯也代威爾遜回答道:“謝謝!他已經退役,他確實很富有。”

  接着,李鴻章又問現役將軍賴格:“你富有嗎?”只見賴格將軍很窘迫,一時語塞,然後又結結巴巴地答道:“我……我不富有。”

  李鴻章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窮追不捨地問道:“奇怪!現役將軍還不如退役將軍?”

  翻譯說:“是的,因為退役將軍可以拿到一筆退休金。”

  在與賴格將軍的交往中,李鴻章送給他一張自己的名片。由於清朝翰林製作名片都比較大,上面的字也大,賴格將軍以為這是李鴻章在有意耍弄他,就特意製作了一張比李鴻章的名片還要大的名片回贈李鴻章。李鴻章一見,氣不打一處來,說:“這不是賴格在欺侮我嗎?這個沒錢的將軍!”於是他就叫人特意製作了一張2尺寬、6尺長的特大名片,送給賴格,弄得賴格哭笑不得。

  在美國華盛頓國立圖書館,李鴻章頗受委屈。起初是不讓他在圖書館內抽煙,這讓李鴻章頗感不快。要知道,在國內他當著慈禧太后的面都敢抽煙。憋了一肚子氣出門后,他“啪”地一口痰吐在圖書館大門前。於是,兩個值班的工作人員立即將他攔住,責令他去擦。李鴻章哪會幹這種事?他示意隨從的人去幫他擦,但值班的工作人員不同意。結果,以罰款了結。

  一個泱泱大國的頭等欽差在國外居然因隨地吐痰而鬧出這樣的事,恐怕也算得上是外交史上的奇迹了。

  四

  李鴻章環球考察的最後一站是加拿大。回國時, 途經日本要換乘輪船。日本人得知李鴻章要從日本經過,特意作了精心的準備。與世界各國相比,恐怕要算日本人最清楚李鴻章在朝廷的地位了。他們知道這個國相能先辦事,然後再向皇帝或皇太后請示!這也恐怕是古今中外沒有第二個國相能做到的。

  為此,日本人為李鴻章準備了條件極好的行館,準備以“上賓之禮”款待李鴻章,可李鴻章十分痛恨日本人。自簽訂《馬關條約》后,他就發誓此生不再履日之地。

  在日本海面,一艘小艇來接他換乘到另一條船。當李鴻章得知這條小船是日本人派來的時,他執意不上。結果,隨行人員只好在兩艘大船之間架起“天橋”,任憑風急浪高。李鴻章在警衛人員的攙扶下,從一艘大船走向另一艘大船,實行了他“終生不再履日之地”的諾言。

您正在瀏覽: 李鴻章出訪時的尷尬事
網友評論
李鴻章出訪時的尷尬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