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如何應對美國軍力重返亞太

如何應對美國軍力重返亞太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近日,美國新任國防部長帕內塔表示,在未來將把六成軍力轉移到亞太地區。那麼,針對這樣一種情形,中國應該如何應對呢?

  美國一直強調,這種部署“不是為了遏制中國”,試問這種部署究竟是針對誰呢?我們不妨來看看。先看美洲版圖,除了古巴、委內瑞拉,還有哪個國家與美國真正過不去?而且大國加拿大還是它的盟國,其他很多國家都與美國走得較近。我們再看東北亞、東亞、南亞,日本、韓國、菲律賓是它的盟國,印度、越南及一些在南海問題上與中國有爭議的國家與美國目前或多或少也有準同盟的關係。我們再看看大洋洲,澳大利亞、新西蘭也是美國的盟國。由此觀之,絕大多數有影響力或者與中國有“敵意”的國家,幾乎都是美國的盟國、准盟國或者附庸。而這個圈子與美國關係相對較差只有中國與朝鮮。朝鮮乃彈丸之地,何足掛齒。另外,亞太地區不比非洲海岸,海盜並不猖獗,所以沒有必要部署那麼多兵力打擊海盜;也不比中亞,沒有多大的恐怖勢力,所以也沒有必要部署那麼多兵力打擊恐怖勢力。那麼這樣的軍力部署“不是為了遏制中國”,又是遏制誰呢?這不是癩子頭上的虱子—明擺着的嗎?

  美國有如此部署,原因有二。一是認為中國是“最大威脅”。“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一山不容二虎”,這就是美國人的規則和邏輯。在美國人的眼裡,太平洋是美國人的,亞洲也是美國人的,絕不容許其他人“坐大”。美國人總想維持自己的霸主地位。看到一個日益強大的中國,美國人就極不自在,就有一種“狼來了”的感覺:坐卧不安,誠惶誠恐,歇斯底里,自亂方寸。在軍事部署上,拚命布控,拚命防堵。說到底,這是一種外強中乾的反應。二是想渾水摸魚。在中東,在北非,美國本來想“四兩撥千斤”。結果呢?是火中取栗,是燙手山芋,是賠了夫人又折兵。由於恃強凌弱、窮兵黷武、連連征戰,近十年來,其國內財政更加困難,就業壓力加大,經濟發展緩慢;中國、俄羅斯等國家以經濟建設為大頭戲,休養生息,迅速崛起;一些曾被忽略的問題越發凸顯,對全球的控制力明顯減弱,一些原來關係較好的國家開始越來越背離自己。所以美國感到自己的手伸得太長了,也力不從心,它想縮回去,捏緊拳頭,在亞太維持它的所謂“戰略平衡”,藉以展現“肌肉”,攪渾水,渾水摸魚。

  美軍的重返亞太戰略,尤其是兵力部署,中國要做好充分準備,除了政治、外交、經貿等等準備外,更要做好軍事準備。一是加強情報收集,建立準確、靈敏、快捷的情報分析和處理能力;二是釋放假情報,同時進行電磁干擾,以假亂真,擾亂對方視聽;三是積極應對,加強軍工建設,對武器進行升級換代,充實武器庫;四是構築自己的導彈防禦體系,並將該體系前移,打造反介入能力,拒敵於千里之外;五是保持自己足夠的戰略核威懾力;六是打造航天武器,構建自己的航天網絡體系;七是與環太平洋國家建立和鞏固好關係,最大程度地孤立美國,使這些國家不至於助紂為虐;八是枕戈待旦,精神抖擻,保持和加強軍事指揮能力和部隊快速反應能力,確保在最短的時間內反擊並迅速擊退來犯之敵。

您正在瀏覽: 如何應對美國軍力重返亞太
網友評論
如何應對美國軍力重返亞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