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如何應對企業招聘中的年齡限制

如何應對企業招聘中的年齡限制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如何應對企業招聘中的年齡限制 標籤:雨中的樹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招聘中的年齡要求無所不在。人才市場的攤位報上,媒體的招聘廣告上,職業介紹所的信息欄里,幾乎每個崗位的招聘條件都有年齡這一條。上周末,記者在招聘會上對崗位描述中的年齡要求進行了粗略統計,結果發現,有超過95%的崗位對年齡有要求。招聘中鋪天蓋地的年齡限制,其主要表現形式有哪些?用人單位為何對年齡如此“苛刻”?求職者又該怎樣來對待?記者在招聘會上進行了一番調查研究。

  三類年齡限制最常見

  假如我們留心一下各類招聘廣告上註明的職位要求,就會發現,通常情況下用人單位提出的年齡要求有三種形式。

  表現一:限上不限下,應聘者年紀不超過××歲。

  典型表現:市場銷售人員,35歲以下;部門經理,45歲以下;

  才市調查:俗稱的“35歲現象”是這類年齡要求的典型表現。在招聘會上,一般職員的年齡通常限制在35歲以下;中層管理者,如部門經理、主任等則限制在45歲以下。用人單位的主要目的是把大齡求職者擋在門外。

  表現二:限下不限上,應聘者年紀不小於××歲。

  典型表現:電氣工程師,大專以上,男性,30歲以上;高級管理人員,5年以上相關行業工作經歷,40歲以上。

  才市調查:這類年齡限制不在少數,管理崗位中尤其突出。招聘單位的主要目的是濾掉那些資歷較淺、不夠成熟的應聘者。在此類用人單位眼裡,年齡代表了工作經歷、人生閱歷和職業素質,“高級管理人員當然要有一定的閱歷和工作經驗背景,太年輕了恐怕不能承擔重任。”一家招聘單位人事部人員如是說。

  表現三:劃出某個年齡範圍,應聘者年紀須在劃定範圍內。

  典型表現:前台接待,女性,22-25歲;銷售代表20-30歲;銷售部經理,25-35歲;

  才市調查:比起前兩種,這種年齡限制相對更加苛刻。主要表現是針對某個職位劃出了一個跨度在5-10歲左右的年齡範圍,有些可能跨度更大一些,而有些則可能非常小。一般來說,用人單位做出這樣較為“苛刻”的年齡限制有特別目的,比如前台接待要求在22-25歲,其“潛台詞”就是要求應聘者未到婚嫁及生育年齡;而銷售部經理的年齡比銷售代表高5歲,則表示銷售部經理對工作經驗的要求更高。

  用人單位的理由

  用人單位根據崗位需要,對應聘者年齡做出限制應該說是在情理之中。不過,是否每項限制都是根據崗位需要而做出的審慎決定呢?

  某日一場招聘會上,一家公司的招聘攤位報上寫有下面這段崗位描述:銷售部經理,25-35歲;銷售代表,20-30歲;維修部經理,25-35歲;維修部技術員,20-30歲;安裝技術員,20-30歲。對這幾個崗位的年齡要求,用人單位的解釋是這樣的:

  一般的銷售、技術人員當然是越年輕越好,年輕人精力充沛,反應更快。另外,這些都是比較基礎的工作,工作經驗豐富的人也許不甘心在這樣基礎的崗位上干,所以最多不能超過30歲;銷售和維修部門的經理要求有3年以上的相關工作經歷,25歲以下的年輕人一般不具備這個條件,所以要求25歲以上,同時,也不能太老,35歲以下是必須的。

  35歲就算老了嗎?若有應聘者已過30歲但願意擔任技術員呢?對於記者的疑問,招聘人員表示無法回答。停頓了一會兒,他又笑言,招聘會上應聘者實在太多,給每個崗位的年齡划個範圍,與其說是崗位要求,不如說是為了擋掉一些應聘者。他同時承認年齡上的“一刀切”,很有可能把優秀人才擋在大門之外。

  另一家用人單位的人事經理則表示,招聘中的年齡限制其實只是一種表面現象。通常它暗含了一些“潛台詞”,含蓄地表達了對求職者的外表、身體狀況、生活狀態,還有工作經歷、生活閱歷等多方面的要求,有時可能還暗含了一些說不清道不明的理由,或不方便直接公布出來的理由。在這種情況下,用年齡來限制就是最簡潔和可操作的辦法了,哪怕其中存在着不合理的因素。

  人事經理的建議

  年齡成為招聘應聘中的“門檻”,除了崗位的切實需要之外,有時也很難避免“年齡歧視”的存在。對於求職者來說,該如何去應對招聘中的這個“門檻”呢?東方控股集團人力資源部高級主管屈輝給求職者出了如下主意:

  通常情況下,崗位的年齡要求是個比較模糊的範圍,首先求職者要根據這個範圍對照一下自己的年齡,假如與要求相差太遠,譬如相差5歲以上,應聘的成功率可能會比較低;

  多數情況下,招聘人員也並非完全拘泥於年齡,若你的年齡與要求僅相差一兩歲,還是可以大膽地去應聘。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這種情況下最好不要採用網上投遞簡歷的方式,因為用人單位在進行網絡招聘時通常都會設置簡歷過濾器,其中就包括年齡上的過濾。假如你的年齡不符合條件,可能簡歷還未到人事經理眼前就被過濾掉了。

  假如你在應聘時發現某個單位對年齡提出過於苛刻的要求,或設置明顯不必要的限制,比如招聘文秘要求23-25歲,招聘人事經理要求32-35歲,招聘總監必須超過45歲等,表明這家單位從某種程度上說在選人用人上視野不夠開闊,用人存在誤區,且本身也不夠專業。對這樣的單位,求職者在應聘時要分外小心,或者乾脆不去應聘。

您正在瀏覽: 如何應對企業招聘中的年齡限制
網友評論
如何應對企業招聘中的年齡限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