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餐飲業演講稿--苦練技術造就“硬本領” 優質服務贏得“香滿園”

餐飲業演講稿--苦練技術造就“硬本領” 優質服務贏得“香滿園”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餐飲業演講稿--苦練技術造就“硬本領” 優質服務贏得“香滿園” 標籤:為人民服務 餐飲銷售 奧巴馬開學演講

  我叫****,來自****公司小餐廳。今天,我演講題目是:苦練技術造就“硬本領”、優質服務贏得“香滿園”。

  首先,我想問大家,餐飲業的技術是什麼?也許大家認為是烹飪。我認為大家只說對一個方面,餐飲業的技術還有服務、管理、禮儀等。我結合自己多年工作實踐來講,在餐飲的有限空間里,技術大有可為,技術工人大有展現才華的舞台。在普通的鍋台本稿版權屬於517878秘書網前、餐桌旁、洗滌間,我們有技術才能更有力量,我們有技術才能更有服務,我們有技術才能更有食香!

  結合國內國外餐飲業,我舉兩個有技術、有知識的例子。第一個是以月命名的菜的故事。“月到中秋分外明”。我國不僅有許多以月命名的景點,引人入勝,而且也有不少以月命名的地方名菜,膾灸人口。

  ——烏雲托月,山東名菜,以紫菜與荷包雞蛋做成湯,故稱“烏雲托月”。

  ——洱海映月,雲南“風花雪月”的四道名菜之一。菜式構思奇巧,菜盤中有一泓碧水,水中飄蕩着彩雲。在彩雲中,則有一輪金黃圓月在飄浮、轉動。原來,“碧水”是精心調製的菜汁;“彩雲”系肉饌和蛋白;“圓月”是雞蛋黃。

  ——群蝦望月,瀋陽名菜,將雞蛋皮用碗扣成圓月放在盤中,然後將烤成紅艷艷的10隻大蝦,把蝦頭朝向“月亮”,擺在“月亮”四周即成,此菜紅黃相配,甜咸適口,滑嫩鮮香。此外,還有四星望月、半月沉江、月映蛟龍、皎月香雞、龍游月宮、月宮仙女、花好月圓、明月鴨松、會崎松月、月映瑪瑙等等,都是一方的名菜。

  一個以月為主題,做出如此龐大的菜系,從菜的命名、菜的形狀、菜的烹制、菜的造型、菜的典故、菜的文化等巧構出一道道名菜,足以見中國餐飲業文化的歷史悠長、內容豐富、時期鼎盛。這也恰好說明了中國餐飲業的文化底蘊非常深、技術特別精湛。在“民以食為天”的國度,在殘酷競爭的餐飲業,一個餐飲企業,擁有技術,擁有技術高超的員工,才能佔穩腳跟、安身立命。

  再說說國外餐飲業。我們許多人把快餐當時髦,而國外美食家則視快餐為“食品垃圾”,這有點令人不可思義。麥當勞、肯德基等國外著名快餐店幾乎一夜之間便風靡神州大地,年輕人更是趨之若鶩,許多人把吃快餐當作一種超值享受。據報道,麥當勞創下的日銷售紀錄不是在美國本土,而是在中國北京,麥當勞最大的銷售店是在中國。

  洋快餐的取勝之道是:有完善的標準化管理。在肯德基公司僅標準化手冊就有上百套,從選店、原材料的選購,到產品加工、質量、商標、營運等等,都有標準手冊,白紙黑字,每個員工進行任何一項工作都有章可循。同樣,在麥當勞公司進行任何行動也都是遵循唯一的一個標準行事。從原料供應到產品售出,統一的標準、規程、時間和方法,使顧客無論在今天,還是在明天,無論是在美國還是在中國,都能品嘗到品質相同、真正原味的美式漢堡。

  先進的管理依靠精湛的技術和技術人才來實現的。這正應了有技術才能更有力量這句話。在國外,餐飲服務業要想常勝不衰,就需要有精湛的技術作支撐、優質的服務作保證。

  隨着新技術、新科技的不斷升級和創新,力量不僅僅是力氣的代名詞,它已成為知識、技術、力量的複名詞。工人只有力氣不行,要想在競爭中體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必須善於學習、善於鑽研、善於創新,用知識和技術來武裝自己。才能達到理想的彼岸。

  1994年4月,我走上了餐廳保管這個崗位,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也干起了服務員這崗位,當時我想,餐廳服務員乾的是簡單的體力勞動,端端盤子洗洗碗,擦擦桌子掃掃地,又沒技術可言。有了這種心態,有時就應付工作、應付顧客,時不時的出差錯。記得有一次,我在為客人上菜時,由於業務不熟悉,沒有選擇上菜的最佳時機和路線,不小心把菜汁滴在客人的胳膊和衣服上,客人非常生氣,我也非常尷尬。教訓非常深刻。通過這一事故,徹底改變了我對餐廳服務業的看法:“我們怎樣對待別人,別人就怎樣對待我們”。如果我們不能提供熱誠周到的服務,就得不到顧客的認可;我們不把顧客當親人待,顧客就不會把我們當朋友看。自己不快樂,顧客也不高興。這次小事故雖然過去了,但在我心裡卻受到了很大的影響,不服輸的個性告訴我,你必須做一名優秀的服務員。

  公司為了提高服務質量,買來一套金正昆教授講授服務禮儀方面的影碟,我如獲至寶,用眼看、用心聽,寫心得、寫體會。我首先從服務規範基本要求入手,做到規範服務,科學服務,優質服務,在服務中做到盡心盡意,儘力而為,力求完美,爭取完美,在提供熱情服務中做到:眼到、口到、身到、意到,也就是說目中有人,眼中有事。在一次接待任務中,我遇到這樣一件事,一位客人從一進門我就發現他氣色不好,在就餐中悄悄的,不停的去摁頭,我靜靜的走上前,彎下腰悄悄的,關心的問他原因,他說早上就頭痛,可能感冒了,因為開了一上午的會,沒有及時去買葯,聽完以後,我說了一聲“您稍等”就走開了,我及時同廚房取得聯繫,專門為客人熬了薑湯,又去藥店買了感冒藥,當我把熱氣騰騰的薑湯和感冒藥悄悄送到他手中時,他感動的握着我的手說“謝謝”。

  對我來說,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卻讓客人倍感溫暖,這就是所說的“賓至如歸”嗎?為了懂得客人,讀懂客人,看懂客人,我看了有關賓客就餐的心理學,對不同性格的賓客採用哪些不同服務方式,及食品營養方面的書籍,並運用到實踐中,學會處理並做到得心應手的處理,工作中積極努力,孜孜不倦的學習,讓我在思想上和工作中都有了很大的進步,得到了領導和同事的認可。因為我堅信,在我們這個社會,只有分工不同,沒有貴賤之分,社會行行出俊傑。

  多年來的餐廳服務工作使我感受到,只要有滿腔的工作熱忱和勤奮,有如饑似渴的求知慾望,有鍥而不捨的鑽研精神,任何人都能在“低層次”干出高水平,在“小崗位”做出大貢獻,從醜小鴨變成白天鵝。經過幾年不懈努力,我由一名服務員成長為餐廳班長,協助餐廳經理管理餐廳,我始終立足本職崗位,積極投身管理創新。

  餐廳是我們**公司的一個窗口,它的好壞直接影響着我們錄井公司的形象、效益,這個形象就靠我們這些服務人員來樹立。記得有一天,我們接到接待法國某公司的一名副總裁的接待任務,客人非常重要,公司非常重視,這是對我們服務質量的一次挑戰。首先我根據西方人的喜好進行餐廳的布局設計、餐台的布置、餐具的擺放、餐花的摺疊。根據法國人口味,我及時與廚房取得聯繫,強調他們不喜吃辣,但卻對蔥、蒜、丁香、香草等異味調料則很感興趣。強調講究烹調火候,做出嫩的;強調法國人餐前喝開胃酒,正餐喝葡萄酒,餐後用甜酒或白蘭地,注意菜肴與酒水的搭配,對礦泉水情有獨。當外國客人看到整潔的餐廳,優美的環境,規範的儀容儀錶,標準的服務,非常滿。當喝到口味純正的葡萄酒,用中國的筷子吃着特色佳肴,翹起了大拇指,連聲說:“verygood、verygood”,聽到了外國友人的稱讚,我心理美滋滋的。

  搞好小餐廳服務培訓,是我們一項重要工作。每次來新的服務人員時,在培訓過程中,我們要求她們,首先樹立正確的事業觀、人生觀,要以平常心去對待工作,端正工作態度,嚴格遵守餐廳的各項管理制度。在服務工作中要講究技巧,“微笑”可向客人傳遞我們的歡迎,良好的着裝和精神面貌,能使顧客對服務員產生信任感,對不同性格的顧客採取不同的方式進行溝通。為了保證提高服務質量,我們制定了如《服務員崗位責任制》、《餐廳服務管理制度》、《餐具洗滌消毒保管制度》、《餐廳安全衛生承包制度》等,加強檢查評比,在餐廳內部形成了比、學、趕、幫的氛圍,使每一名員工的言談舉止,着裝打扮,待人接物,看坐入席,迎來送往都有一種親近感、和藹感、賓至如歸感。

  隨着當前經濟的快速發展,現在的人們有錢了,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原來的膳食結構已經不適應現在的人們的需求。現在的人不僅要吃好而且還要吃出營養來,吃出花樣來。面對當前形勢的變化,光會製作以中低檔原料為主的菜肴是不行的,而且還要學會製作以高檔原料為主的菜肴。現在,在餐飲界因海參營養價值極高而且還有保健作用,十分流行海參菜肴。現在市場上海參大多數都是干製品,品種較多,質地不一,品質堅硬,烹制前需要漲發,海參的漲發方法很多,漲發時需要根據品質特點靈活掌握,為了能夠發制好海參,我就先從理論開始,翻閱各種書籍,查閱各種有關資料和光盤,了解發制過程,選擇漲發的方法,前幾次發制海參,由於經驗不足,忽略了其中的一些細節和禁忌,發制的海參不到位,有硬心,或發制過火太軟等等,面對出現的這些問題,我又一次次向有經驗的老師傅請教,記住重點,掌握要點,一遍一遍地發制。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現在我不僅能會發制海參而且還能以海參為原料製作各種菜肴,海參撈飯、扒釀海參、鮑汁海參等,得到了廣大賓客的一致認可。

  我經常引導大家,當工人就當最優秀的,干工作就干一流的,讓人心服口服。

  各位領導、同志們,喜馬拉雅山再高也有頂,大西洋再深也有底,而一個人的技術卻永遠沒有最高,只有更高。在追求技術的道路上,沒有盡頭,沒有終點,沒有休止符。付出越多技術越強,技術越強,力量越大,力量越大,創造的價值就越大。我既然選擇了賓服這一職業,就要在這一職業創造輝煌,讓技術之樹常青,讓技術生命不斷延續,讓技術成就我的一生。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餐飲業演講稿--苦練技術造就“硬本領” 優質服務贏得“香滿園”
網友評論
餐飲業演講稿--苦練技術造就“硬本領” 優質服務贏得“香滿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