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家——咫尺的寒心,天涯的遙遠

家——咫尺的寒心,天涯的遙遠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每次看到這個字眼,就覺得好揪心,心一下一下的抽扯着,似被食肉動物生生的撕裂着,緩緩的滲出心血,慢慢的飄出心氣,熱乎乎的,即而冷如寒冰,硬如金鋼。經常面對跟承受着這樣的場景,人都已經變得麻木不仁,慘不忍睹了。

  家是什麼?家是男人在外拼搏后的舒解地。是男人溫暖的棲息地。是男人全身心發展事業的立足之地,根本所在。是標誌着男人生活的是否美滿幸福的根據地。是男人受傷后的溫暖臂灣。是男人吃苦耐勞的動力所在。是男人肯犧牲生命來守護的重地。是男人肯捨棄一切來呵護的愛之地。是男人落淚時幫它擦拭的一塊柔軟的毛巾。是男人出遠門時的平安符。

  家是什麼?家是女人躲避風雨侵襲的港灣。是女人嚮往幸福的天堂。是女人孕育子女的暖窩。是女人奉獻青春的依附。是女人捨棄繽紛世界的安慰。是女人勇於承擔責任的脊柱。是女人受傷害的保護地。是女人撒嬌被哄的浪漫地。是女人安置柔軟之心的歸屬地。是女人渴望被愛的甘露。是女人脆弱的支柱。

  家是遊子的依託,是浪子的渴求,是生命的終結跟開始。

  家是什麼?家對我來說又是什麼呢?

  時常糾結在這個問題上,有時會鬱悶,有時會痛苦,有時會無名的發火,有時想變成白痴,有時會憧憬。有時會懷揣着憂傷的心去登山,上了山頂,當我一覽眾山小時,才恍然大悟,家對我來說:是咫尺的寒心,天涯的遙遠。

  我想有個家,要求不高,如墳墓般的大小,能安置我疲憊的身軀,能包容我的辛淚,能容忍我的無理取鬧,能寬容我的宣洩,能給我靜心的睡眠,能接受我的邋遢,能給我幸福的愛,能給我珍寶般的呵護。

  我想有個家,要求不高,如盒子般的大小,能安置如粉末的我,讓我終生有個棲息地,不再為凡塵俗事困擾。

  我想有個家,要求不高,如火柴盒般的大小,能安撫我輕如鴻毛的靈魂,讓我的那個“我”能落葉歸根,有家可住,有家可回,有家可喜,有家可泣,有家可炫。

  家,一個多麼熟悉而又陌生,一個多麼溫馨而又冷漠的字眼啊!!

您正在瀏覽: 家——咫尺的寒心,天涯的遙遠
網友評論
家——咫尺的寒心,天涯的遙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