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你的懷抱,藏着天涯的暖

你的懷抱,藏着天涯的暖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許久不曾去江邊漫步,吹着冷風,看着來往的船隻,回憶,被一隻飛來的麻雀打開通道。於是一些畫面不需召喚,便開始在腦際放映,美好的,憂傷的,瘋狂的,安靜的,都悉數交給了過往。風中,嘴角一抹淺笑,釋然了所有的故事。

  四月底,乘坐火車,獨自一人來到陌生的溫溪鎮。享有“僑鄉”之稱的溫溪鎮四面環山,草木葳蕤,一年四季山上植被常綠不衰,一眼望去,層層疊疊的綠色似一匹上好的綾羅綢緞,錯落有致的披在山峰的身上,優雅而美麗。具有“浙江第二大江”的之稱的甌江,纏綿溫順的流淌在溫溪鎮的懷裡,日升日降,潮起潮落,每天不倦地循環着,牽着行人的目光,挽着遊子的情思。

  愛上溫溪鎮,原因極簡單,也許僅是因為一株草木,一座山峰,或是一間古宅,來到這裡,日夜的情愫便被它牽引着,一直飛往很遠,很遠。小鎮遠離城市的繁華與喧囂,它的恬靜與細緻,優雅與良善,足矣讓一個厭倦蕪雜都市的人,得到身心的放鬆和滿足。

  五月初,山上楊梅已經開始熟了,朋友提議去摘楊梅,我抱着爬山的目的欣然同意了。上山的路上鋪着台階,走起來很輕易。楊梅樹分佈不均,青紅皆有,但還是收穫了很多,一路上邊吃邊摘,還裝進食品袋裡不少。很快,我對楊梅就沒了興趣,便開始慫恿朋友去爬山,她一直猶豫着不肯同意,於是,我就讓她在山下等着,自己摸索着路上山了。

  正值夏季,山上草木茂盛,一眼望去,皆是望不盡的綠。可能因為資金有限,小路修了一半,剩下上山的路便沒有再修葺。攀着錯亂的植物,還有一些雜樹藤,費了不少力氣才爬上山頂。打開手機時,看到朋友的幾個未接電話,於是回了個電話報平安。在山頂沒呆上一分鐘,陰着臉的天便開始下起了雨,上山的路太過陡險,而且荊棘和錯亂的藤條特別多,不適合下山,於是,只好另找一條路下山。下着雨,地面很滑,跌倒很多次,最後終於找到了出處。看到朋友時,她正躲在一間水神祠避雨,看到我一路小跑着過來,正準備責罵,看到我一身狼狽的樣子,什麼也沒說,低着頭笑了不止。我看着滿身污泥的自己,也自嘲地笑了。

  後來有時間就常常往山裡跑,不過朋友經歷過上次的驚險,說什麼都不敢再陪同。於是,我只好自己去遊玩。整個夏天,我幾乎爬遍了溫溪鎮的山峰,照鏡子的時候,發現膚色與非洲女子無異,可是我卻收穫了大把的快樂。唯一讓人遺憾的,是沒能去成山上的那座寺廟。寺廟,被兩座山峰擋着,問了幾個當地人都不知道上山的路怎麼走,所以行程耽誤了很長一段時間。

  冬日的某一天,放下眼底的事,我獨自出發了。冬天的山,綠色植被仍是不減,漫過人頭的雜草錯亂交纏。繞過枝枝節節的束縛,以為很快就能到達寺廟,誰知,最終還是被圍困在亂林叢里,找不到出路,退路也被堵了。進退兩難的時候,我累得躺在軟綿綿的草上,不想再找出路。雲朵在天空開始漫步,風也吹了過來,這時,我才意識到這麼冷的冬天,我竟出了一身熱汗。為了避免受涼,我只得再度爬起來,不再想那還有一座山峰距離的寺廟,跌跌撞撞的尋找下山的路。上午九點多進山,下午一兩點的時候,我才摸索着從山上下來。後來想起這次經歷時,還心懷僥倖地偷笑。

  山有山的樂趣,水也有水的風情。只是我再這樣漫步下去,人情將會更淡更薄,或許有一天,將淡成一張薄紙,風一吹,更涼。

  很愛渡江遊玩。泛波江上的時候,船一步步碾過水底的白雲,藍天和江水交織着,可以說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船剛從水上駛過,水就像被煮沸了一樣地翻滾着,一大朵一大朵的浪花快速散去,只需一會功夫,又會現出原來的平靜。

  風,還在賣力地吹着,冬天的江風帶着潮濕的寒冷,漣漪擁擠着,被風掀起,又重重丟下。渡口處,要渡船的人很少。一輪夕陽掛在山上,還有多少時光等着被晾曬?

  從不曾,為你留下一個文字,只是還沒給自己找一個最好的理由。這個溫暖的冬日午後,我站在最靠近你的地方,也最靠近你的呼吸,依着幾縷夕輝,為你寫詩。溫溪,甌江是你身體里流淌的血液嗎?山峰是你容顏永固的肌膚嗎 萬畝的白雲,我躺在你的懷裡,因你的名義,為愛裝裱,為情加冕。

  從燈紅酒綠的滿眼繁華到青山綠水的恬淡安靜,一種溫柔,一種平淡,讓我看到寧靜的旋律。這一路走來,嘗過眼淚,品過孤獨,也曾迷惘,也曾焦躁,經歷,讓人學着慢慢長大。

  也許,我還會回去,回到車如馬龍夜夜長明的都市。但是這裡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將是我這一生獨一無二的財富,值得永久珍藏,細細回味。深山小鎮的風情,不會下雪的冬天,四季不衰的植物,也許,也許這就是牽挂我的地方,讓我淡忘遊子的離苦,讓我遺忘天涯的苦痛。安靜,與你,合奏四季,靜品人生,就如此輕易,你成了我心裡最純澈的自然。

  深入你的懷抱,我才知道遊子的歸宿;深入你的懷抱,我才明白城市的險詐。這一程路,你用無言給了一份暖,你用純凈安慰了一顆受傷的心。若有來世,惟願成為你的一株草木,亦或是你的一滴水,陪你,鄉野一世,恬靜一生。

  筆於:2014/1/11

  文/夕醉淺夢:

您正在瀏覽: 你的懷抱,藏着天涯的暖
網友評論
你的懷抱,藏着天涯的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