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mba面試完全指南

mba面試完全指南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面試是進入MBA殿堂的一個重要門坎,各MBA培養院校都非常重視面試,希望從眾多達到筆試錄取分數線的考生當中,挑選出具有培養前途、管理潛質及深厚背景的優秀考生進入學校學習,為學校增光添彩。

  一、認清面試形勢,做好充分準備

  各學校生源情況有很大差別,大致分了三類:第一類為第一志願爆滿,多為國內超一流院校,如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取得面試資格的同學大大超過錄取人數,面試淘汰率有時高達50%,並且還有部分同學達到國家錄取線而沒有達到該校面試線,這部分同學需要積極聯繫第二志願調劑。

  第二類為第一志願合格者與學校錄取人數基本相當,有時略有節餘,其面試淘汰率為10%左右。

  第三類為第一志願合格者達不到學校計劃錄取人數,甚至空缺許多名額,可以接收第二志願。第三類中又可分為二志願面試有很大差額、差額很小或沒有差額。

  面對上述三類情況,大差額面試、小差額面試和無差額合格面試,面試的難易程度是非常不同的,考生要注意區別,有充分的心理準備和應變的準備。

  二、面試準備的基本內容

  面試一般時間都很短,個人面試長不會超過半小時,短則10分鐘左右,集體面試一般也不會超過1小時,短則30分鐘左右。各院校面試方式的選擇是不一樣的,需要做不同的準備。

  對個人面試,需要準備四部分內容:第一是對自己的自我介紹,可以有文字稿準備、口頭陳述準備兩種方式,不論哪種形式都需要深思熟慮、出口成章。關鍵是將自己工作生活中的亮點發掘展現出來,千萬別說成流水賬。通過亮點的展現給考官以良好的第一印象,產生積極的首因效應。可以在這部分間接或直接把你為什麼要學MBA的思想動力、雄心壯志表達出來。這一部分對錄取有重要影響,可達35%以上。

  第二部分內容一般是考官隨機提問。這一部分提問主要針對的是在考生自我陳述中所反映出的信息當中,考官感興趣或不清楚的地方做一個追加提問,也可能會結合你的工作實際提出一些現實中遇到的管理問題,你是如何處理的,相對比較靈活而沒有答案,因此信息的把握主要在考生自己心中,只要隨機應變、自然回答、自圓其說就可以了。如果在面試中你陳述的內容有不真實的情況,在此處被考官發現,那對於你的面試過關是非常不利的。而這一部分如果考官對於你工作中的亮點或行業感興趣,提出一些探討導向性問題,你可以積極發揮、充滿信心,這對於通過面試是很有幫助的。但是要注意不要得意忘形併流露出驕傲之態。

  第三部分內容為管理基本知識和原理提問,有些學校採取抽題目方式。對於這一部分內容,因為大家都複習過管理,不必緊張,在面試前花一些時間,將備考時看過的一些基本教材回顧一下,不至於將內容全還給老師就可以了。當然管理實踐經驗豐富的人完全沒有必要死背書本來回答問題,只要結合以下你的工作實踐,將你是如何在實踐中處理問題的陳述一下就可以了,這樣更能反映你的管理背景和潛能。

  第四部分內容,有些學校為時事政治內容、有些學校為管理靈活應用問題。如果是時事政治內容,請將備考政治資料再看一遍;如果是管理靈活應用,則需要有進取創新精神,這時考心理、考反應,切莫緊張。一般提出的問題都很矛盾有衝突,讓你不知如何回答。往往這類問題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完全看你臨場處事、變化能力。

  對於團體面試,採取的學校不多,面試難度較大,既反映個人能力也反映團體合作精神。從選擇討論題目,到相互之間的配合,衝突在所難免,而最後團隊精神的體現,對小組的成績影響是非常大的。能夠用人容人,或善於被人用,都是管理者必備的素質。

  三、面試考官的組成和一般思維

  面試考官目前有兩種組成方式,一種是綜合組成,由學校教師、企業界人員組成,一種是MBA教師組成,一般都是有高級職稱,有些考官表面看可能很年輕,但可能是企業的精英或年輕的領導,有些可能很年長,是知名教授,不管怎樣,考生對此要有平常心,千萬不要以貌取人,給自己製造緊張空氣或過於放鬆自己。

  考官背景不論如何,一般情況下對考生的取捨大致意見是相同的,因為不論從理論上分析,還是從行為實踐上考慮,大家對什麼樣的人適合上MBA的大體方向認識是基本一致的。而廣大考生只是要把自己提到考官的位置,進行換位思考,這種共同價值認同是可以揣摩出來的,從而為自己準備面試打下良好的基礎。

  一般而言,考官要考察你三種技能的具備情況(概念、人際、技術),有管理經驗優於無管理經驗,有工作業績優於無工作業績,有管理雄心優於無管理雄心,有志氣優於無志氣,反應快優於反應慢,心志穩定優於神智慌亂,有管理地位由於無管理地位,有團隊精神優於無團隊精神,真誠者優於虛偽者。

  四、面試前的基本流程

  1.面試登記分組(出分后兩周左右)

  第一志願自動分組或抽籤決定,

  第二志願需提前到調劑院校正式登記,並在第一志願院校備案,以便轉送考生檔案,接受調劑的院校一般都有些附加條件,請考生調研清楚。

  2.進入面試考場,參加面試。

  3.公布面試合格初步名單,核對考生檔案(1周左右)

  4.體檢后確定最終名單(1個月左右)

  五、面試中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1.自我陳述分寸把握不當

  過於簡單無法顯示你的風采和成就;過於羅嗦無法突出重點和亮點。

  2.信息真實與否

  有部分考生報考時工作單位和實際工作單位不相符合,實際的工作崗位和所填報的工作崗位不相符合,實際的工作經歷和填報的工作經歷不相符合,建議面試時認真對待。如一旦被考官發現信息的虛偽性,那你的面試成績會大有影響。

  3.回答問題是否簡潔有針對性

  有些考生在問題不是很明確立即的前提下就盲目回答問題,造成答非所問的結果。

  有些考生只顧自己回答問題,沒有注意觀察考官是否對你的回答感興趣,回答時不簡潔,展開過大。一定要避免畫蛇添足。

  一般講理論問題回答時,如能結合你親身經歷,不論是成功還是失敗的事情來回答,則效果會更好!

  4.堅持己見和靈活應變

  管理的藝術性決定了管理問題的解決有多種途徑,考生與考官對某一問題的看法可能存在不一致現象,對立的固執己見的爭執是弊大於利,如何能通過溝通、協調,達成共識,或者包容,是管理者一個素質體現。

  5.鋒芒畢露與謙遜有佳

  各個考官的價值偏好會有很多不同,考生如何表現要適可而止,不要過於極端。

  不要表現狂妄,給考官以無形的壓力,非你不取,也不要過於自謙,顯得信心不足,毫無主見。

  總之,面試過程中不確定的因素很多,希望大家認真準備,勇敢面對,努力通過第一志願面試,萬一落榜,積極聯繫調劑面試。希望通過全國MBA錄取線的同學都能順利踏入各校MBA大門。

  祝大家成功!

您正在瀏覽: mba面試完全指南
網友評論
mba面試完全指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