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備戰mba經驗交流

備戰mba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備戰mba經驗交流 標籤:工作經驗

  備戰MBA經驗交流

  狀元可遇不可求 條條大路成學霸

  劉沁

  2012年至2016年,泰祺學員連續四年斬獲浙大MBA項目筆試狀元。此文分享學員劉沁在2016年管理類聯考中取得241分(英語82,綜合159)的優異成績,為2016年全國聯考浙大MBA狀元。

  宏觀策略

  我們備戰MBA的同學來自五湖四海,每個人的學習能力和知識積累都有所不同。因此在基礎階段,建議大家可以針對不同科目去了解各種類型的複習技巧,我在文末也會分享一下自己背單詞的一點心得。接下來的關鍵一步就是:一定要通過嘗試、比較和總結,摸索出一套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然後,堅持到底!

  不過在此,根據我的同學以及本人的備考實踐和最終結果,我更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宏觀備考策略,那就是:客觀題重點突破,主觀題力保及格。可能有同學要問,客觀題固然重要,可是為什麼要這麼嫌棄主觀題呢?因為根據本屆的備考經驗,許多同學的在主觀題上的得分都是及格分!而如果今年研究生考試的系統閱卷規則和考官評價標準沒有發生大的改變,則其所衍生出的考官評分取向,在很大程度上會導致我們相當一部分同學最終的主觀題只能得到一個及格分。

  1、"平均主義"的系統閱卷規則

  在泰祺備考期間,無論是在英語寫作或語文寫作課上,授課老師對閱卷規則的解讀還是比較一致的,即一份作文都是由閱卷系統隨機分配給A、B兩個閱卷老師,如果A、B的評分結果差異程度不高,則該作文的得分即取二者的平均數;如評分結果的差異程度超過一定範圍,則該份作文會再由系統分配給第三個老師C打分,該作文的得分即取三者的平均數。

  2、"平均主義"的考官評價標準

  考官在為同學們評分的同時,其閱卷工作也同時受到閱卷系統的量化評價,如果A老師的評分總是與其他老師有明顯差異,且最終給分結果也和A的評分差距最大,則閱卷系統就會給A老師的閱卷工作一個相對低的評價結果。

  3、"平均主義"的考官評分取向

  根據一些參加過閱卷工作的泰祺老師回憶,受上述評分規則約束,大多數閱卷老師的評分取向就是給大部分考生的主觀題打及格分。

  因為大部分同學通過寫作模板的學習和訓練,在寫作水平上是差不多的。為防止自己的評分結果偏離主流,閱卷老師就更加傾向於給出一個平均主義的得分,比如60(及格分)了。

  對於少數一些水平極高和極糟糕的考生,考官們也必定會在評分上體現區分度。但是對於我們大多數水平相仿的考生,取及格分應該是考官們的主流策略。

  以本人為例,根據客觀題的得分情況,我的主觀題得分率(無論英語還是綜合)基本是在60%-70%之間的,即也可以說是拿了及格分。

  如果有同學覺得我所提出的"客觀題重點突破,主觀題力保及格"這一策略有可以參考之處,那麼,我就有必要對這前後兩句話做出兩點說明:

  1、客觀題重點突破收穫更多

  我們將更多複習時間用在客觀題上,是因為我們總的複習時間和精力有限,而數學、英語閱讀等客觀題由於具有知識點明確、答案唯一的特點,使我們可以通過投入更多的時間和精力,逐一攻克各個知識點,再加以一定量的習題訓練來掌握各類題型和解題技巧,從而穩步提高我們客觀題部分的得分水平。

  2、主觀題要保及格也需努力

  也許有同學會說,那好,我就去做數學題、做閱讀去好了,作文寫個及格分應該不難。但實際上,語文和英語作文都有一定的寫作套路,更直白的說,就是寫作模板。除了部分水平較高的同學,我們大部分人如果沒有事前熟練的掌握寫作模板,會導致主觀題的答題超時,從而影響客觀題的發揮。因此,我們力保主觀題及格,絕不是說不要複習語文寫作、英語作文了;相反,大多數同學只有紮實、徹底的消化老師教授的寫作模板,形成適合自身特點的模式化寫作套路,同時在衝刺階段定期習作以保持手感,才能在考場上順利的完成寫作任務,從而在保證拿到主觀題及格分的前提下,為數學、邏輯等客觀題的作答爭取寶貴的時間。

您正在瀏覽: 備戰mba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備戰mba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