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如果回憶不悲傷

如果回憶不悲傷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時光靜靜的流淌,似水流年的歲月中,把一切都轉化為舊日的光影,若隱若現的,就是曾經熟悉的影子,如今,成為淡淡的哀傷,夾着一絲溫暖。如果回憶不悲傷,留存下來的只有片刻的影子浮現。 ---艾

  清晨,露水早已在晨曦微漾中慢慢的蒸發,八月來了,南方的八月,很美,桂花香飄進了小巷,柔柔的風夾着香氣吹響各家的窗,沁人心扉的香氣喚醒夢中的人兒。揉揉雙眼,看到八月的晨曦洋洋洒洒的落在桌面上的那本已經泛黃的舊日記本上。光線把那些褪淡了顏色的字呈現在眼前,於是,便選擇在字行里回憶過去。

  最初的回憶,悲傷的是離去的人,還有一起離去的喜愛。

  小學時代的一個六月,那年奶奶在老屋門前種下的朱槿花開的很艷,花瓣紅似血,唐代詩人李紳的詩中寫道:“瘴煙長暖無霜雪,槿艷繁花滿樹紅。’在六月時而暴雨,時而艷陽高照的的天氣變化中,這種花開的如此鮮艷,成為我記憶里最為深刻的花,那年夏天,我戀上了這種花,我在日記本中寫下了這一段話‘朱槿花開了,在熾熱的夏日裡開的如此燦爛,長大后我也要像那花一樣。’稚嫩的字跡記錄童年小小的希望,如今,朱槿花也已經成為紀念奶奶離去的回憶了。花開了,也有一種淡淡的哀愁。

  青春時的回憶,那淚水訴說的是分離。

  中學時代的自己,帶着未全褪去的稚氣踏進中學的考場,這年的六月,我開始認識了青春,開始在想,誰成為我青春時期的一個過客,那些過往的故事被時光貼上回憶的標記,這些回憶時常縈繞心間。青春的剪影,是唯美的瞬間,如今看來,倒覺得時光總過於倉促,不曾讓我把更多的美好留存的腦海里。留下的,只不過是那張攝下全部面容的畢業照,還有一些未來得及擦乾的眼淚。那年的回憶,有一些是分離的悲傷。

  如今,是成長后的八月,我在桂花香中醒來。在依舊燦爛的陽光里回憶過去,那些與我緣分已盡的人背上行囊匆匆離去,留下一個落寞的背影。回歸原地,我還是一個人在欣賞那鵝黃色的桂花,朱槿花被桂花代替了,不知道我的下一站,代替原來的那些夥伴又是誰,是否還能帶給我一樣的溫暖。

  止不住腳步的流年,帶給我孤獨,一個人在行路中踏着坎坷的道路。有時候只因為過於繁忙而忘卻路邊的風景,錯過很多故事,只知道,我的身邊,來了誰,又走了誰,有的思念,有的留戀。可是一切,都已經被歲月埋在舊時光里。只有回憶,才能祭奠已逝的感情,難免,會有悲傷。

  如果回憶不悲傷,那還能留戀些什麼,還能帶給我們一種觸動心弦的滋味嗎?值得紀念的是一些過去最為珍貴的人和事。如今都成為了回憶,那些淡淡的悲傷不過是對情感的宣洩罷了。

  小艾。2013.08.02

您正在瀏覽: 如果回憶不悲傷
網友評論
如果回憶不悲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