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你的愛情山寨嗎?

你的愛情山寨嗎?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如今,我們似乎生活在一個“山寨”的世界里:山寨數碼、山寨電影、山寨春晚、山寨文化……有人說這是草根階層取得話語權的開端,也有人為此而憂心忡忡。但無論對山寨文化是愛是恨,我們終究逃不過一種命運,那便是人們最後的精神家園--愛情,也有着被山寨化的危險。

  山寨愛情不是大山深處的鄉村純愛。而是指將愛情談得象山寨產品一樣,只進行簡單的模仿或抄襲,甚至是完全虛假或冒名頂替的愛。山寨愛情不像山寨春晚一樣是草根的狂歡,那是需要我們打醒十二分的精神去分辨真假的感情洪流。

  說到山寨愛情,追溯到經典,還是賈寶玉和薛寶釵那段。而結局,前人早已概括“便縱是舉案齊眉,到底意難平。”外貌身高體重氣質匹配得天衣無縫,可是各自心裡卻有一匹馬朝着相反的方向奔馳。再糊塗的男人,一旦在選老婆時,都有他的精明。他們衡量女人的長相、職業、收入和家庭種種因素。按照條件歸納,為自己篩選出最適合的一位。

  她,也許恰恰就是他經過排列組合算出來的最終成果。這是她身邊的幾乎所有人對他們愛情的看法,只不過她還一直存在着僥倖的心理狀態。都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這話一點不假。她父親辦這個公司的初衷無一例外也是為了將來自己兩老走後,也能留下一份家業給她和兒子有個保障,就算是沒有男人的關照,她們母子倆也能生活得很好。可是,固執的她卻並不認為如此。儘管她和前夫的婚姻已經走到了盡頭,沒有也不可能有複合的餘地。在分手后的這一年多時間裡,她拒絕了不少優秀男士的求愛,以為從此不敢奢望愛情。卻在不經意中與他相逢、相識、相愛。儘管內心受外界的影響也有矛盾,怕他對她的愛只是建立在對她的家庭背景上的熱愛。但是,痴情的她還是寧願相信他是真心愛她的,也不願去想他是否真的愛她。因為他的優秀,她不得不對他有所提防。但凡優秀的男人,總是很受女人們追捧的,他亦不例外。好多次,她進他的博客,欣賞他優美動人的文章時,不經意間,她常對號入座,幻想着自己就是他筆下的那個曼妙女子,希望他寫的都是他對她的思念。然,事實勝於雄辯。她發現其實大家對他的看法並不是空穴來風。否則,時過境遷,他為什麼還在想着以前的女朋友?為什麼對舊愛熱戀而對她四平八穩?這隻能說明他不愛她,或是根本就不夠愛她。她很困惑,亦很茫然。人思故舊,馬戀舊槽,難道這就是他愛她的方式嗎?

  在山寨泛濫的今天,估計就數貨真價實的事物最可貴,尤其是感情!“山寨文化”方興未艾,草根敢與權威叫板,娛人娛己本無可厚非。可唯獨山寨愛情,卻失去了愛的本質,不過是一場悅人悅己的模仿秀而已。我們只有睜大雙眼,仔細分辨遇到的愛情到底是山寨的還是正版的。才能最終獲得永遠的幸福!

您正在瀏覽: 你的愛情山寨嗎?
網友評論
你的愛情山寨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