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昆明的雨

昆明的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芒種未到,忽見幾道閃電,伴隨着遠際幾聲悶雷,鋪天蓋地的雨來了,淋淋瀝瀝泣泣。是否就是繼而雨季的開始,我並不知曉。但順着乾旱三年前的回憶,雨季便是這麼開始,這才是昆明的雨氣,這便是要開始的雨季!

  隨着連續三年的大旱,雨季、雨傘這兩個概念逐漸在昆明人的意識中淡去,在絕大多數昆明女性的概念中,雨傘遮陽的作用遠比避雨要大的多,也頻繁的多。 還記得上小學的時候,每逢夏季,雨傘便是書包裡面必不可少的東西了。當時時興背的雙肩背包正是符合這種需求,書包的左右兩端,都有一側包,包的深度與直徑,剛好夠放一把傘或是一瓶水,於是學生們書包兩邊一瓶水與一把傘的組合,遍成了常態。

  每逢雨季,昆明的空氣是足夠濕潤的,或者說,是比較潮濕。雨斷斷停停,連綿不斷,永遠有一種搖搖無期的感覺。縱然是陰雨不斷,但是並不會讓人感到氣悶與壓抑。昆明本來就是滿眼的綠色,在雨的滋潤下,植物們更是展現了一種盎然的姿態。葉莖上還沾着雨水,幾乎成了一種回憶的模式。經常聽到長輩們抱怨道“這天肯定是破了!”來形容這無盡的雨季。雨季裡面必不可少的食物,便是野生菌了。乾巴菌、牛肝菌、青頭菌、見手青、雞油菌成了每一家昆明人在下雨天必不可少的桌頭餐食。熱鍋之後,加入足量食用油,油熱之後加入蒜片、辣椒段炒香,加把整盤切片的菌倒入,隨着幾分鐘的翻炒,一盤美味就誕生了!雖然步驟比較簡單,但是要炒出真正地美味,是需要足夠的經驗的的,炒的時間過長了,菌會變干,無法體現出鮮味與嫩爽感;炒的時間短了,又怕菌不熟,吃了人會中毒。其次,便是辣椒和油的掌握,辣椒段的長度必須根據菌的種類和切片大小來決定,油要足量但不至於膩口。

  炒野生菌是昆明雨季裡面典型的一道家常菜,在兒時的回憶裡面,我不記得有多少個夜晚,坐在餐桌前,看着窗外的夏雨,享受着這一道美味。雨的聲音被模糊了,菌的香美被模糊了,童年的老宅被模糊了,那一直流傳的情感,卻是記憶裡面永恆的。享受這自然地饋贈,重複着簡單的生活,體現着平凡,承載着平淡,最後,用內心來回味這一種源於生活最本質的美味。不知道是這道菜的影響了昆明人的生活方式,還是應該說,是昆明人的心態,創造出了這樸實的美味。

  古往今來,在詩人、詞人們的作品裡面,雨是一種特殊的意象,從李商隱的《夜雨寄北》到余光中老先生的《聽聽那冷雨》,它們代表着遠方的思緒,象徵著情感的溯及。我至今留有在高中課堂,語文課譚老師在講到雨的意境時,我曾寫下的幾句“雨反覆着熟悉的旋律,濕潤了眼眶,不知道是淚是雨”。如今,這些早已成了之鱗破散的記憶碎片,我甚至都認不出我寫過的字句了。

  隨着三年的乾旱,我再沒體會過,那雨下狂奔,那雨中的暢飲。總算等到天陰了,天卻很難憋出那屈指可數的點滴雨,彷彿一個人被憋得太久,絕望到欲哭而無淚。一起期盼着,乾旱的結束,那隻屬於昆明的雨季。

  蕭雨凡

  2012.6.20 呈貢

您正在瀏覽: 昆明的雨
網友評論
昆明的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