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放眼安危欲定難(由昆明3.1事件說說邊疆問題)

放眼安危欲定難(由昆明3.1事件說說邊疆問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放眼安危欲定難(由昆明3.1事件說說邊疆問題)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有時候我們常缺失的就是一顆居安思危的心。今天早上初上網便在消息欄彈出噩耗,雲南的火車站遭遇疆獨分子襲擊,29名無辜者死亡,餘下130多人(現統計為143人)受傷。世事真是無常,我們這個和平年代總是會遇到些不和平的因素。其實仔細想想,我們今天還真的並不算安全。拋去內部的種種問題不談,單說領土、民族的問題就是壓在一般國家身上無法受得了的。今天我不想再發表什麼空洞的議論,只在此藉機客觀陳述下這些邊疆問題,以為認識某些新聞與某些流行觀點的諫銘。

  新疆問題

  新疆問題由來已久,當年滿清的時代李鴻章主張海防,左宗棠重視塞防,他說:“新疆不固,蒙古不安。”沙俄侵略新疆,左宗棠花甲之年抬棺材到前線敵之。今天疆獨分子說要建立的東土耳其斯坦(東突厥斯坦),更是一個更早的問題。昔者,突厥常犯中原,唐太宗平之,設安西都護府。突厥人四散奔逃,幾百年後一支隊伍跑到了地中海沿岸,攻下了拜占庭,建立了奧斯曼突厥帝國,即奧斯曼土耳其帝國。但是到底哪些人是突厥人的後裔,他們到底能不能被稱作是突厥人已經在千年間難以被認定。總之今天的他們非要找出一個自己分裂出去合法性的借口。

  與蒙古

  蒙古分為漠北蒙古也就是今天外蒙古,西部蒙古,新疆境內,又稱維拉特蒙古,另有漠南蒙古,即今天的內蒙古。在西方列強支持下,浩罕國叛亂,波及伊犁、新疆告急,左宗棠抬棺材赴前線,新疆不復,絕不回國,這裡的浩罕國即為蒙古族的部落。蒙古在民國時期多次要分裂,但是朝廷都進行鎮壓,其中張作霖做27師師長的輝煌戰績就是對戰蒙古的分裂。而在蘇聯的影響下,外蒙古終於分了出去。短時間內與國內影響並不明顯,但建國之初,中蘇論戰之時,蘇聯人的軍事設施多囤積與外蒙。

  與南亞次大陸(印度),

  這裡要說麥克馬洪線。麥克馬洪,英國外交官,以私人形式在地圖上劃線,於西藏當地政府提出。中國不承認,西方也不承認,唯獨印度意淫

  在吸古拉會議上國民政府沒有同意麥克馬洪線,西藏當地政府也沒有簽字,但印度許給當地政府好處,許給西藏獨立支援並驅逐國民政府軍隊,后終於簽字。不久后,西藏政府覺悟,英國人印度人都未履行承諾,西藏政府毀約。

  東段九萬平方公里,印度軍民、移民侵入,成為印度實際控制區。西段,西藏新疆與印度交界的3萬平方公里,中國實際控制,50年代修新藏鐵路,用以運輸。在建國后不就的郎久事件(中方哨所被襲)后,中印衝突爆發。美蘇兩個冷戰的對立面竟然同時支持印度。可人民解放軍卻取得勝利。在印度軍隊不僅越過國界,且越過麥克馬洪線,中國自衛反擊,並乘勝而回,退回麥克馬洪線。當時被打的要遷都泥克魯怎麼也想不到中國為什麼退兵。其實很簡單,印度本土與南麓接壤,中國軍隊需要越過喜馬拉雅山(平均海拔五千米以上)作戰駐守,很不適合長期停駐,還不如設以緩衝地帶。

  中朝邊界問題

  中國和友鄰朝鮮也有邊境問題。清朝時候定鴨綠江,圖們江為界,但烏克登年老,未探究源頭,結果圖們江源頭水有三。另外圖們江音譯成豆滿江,土門江,圖們江等。朝鮮於是藉機提出異議。1887年第二次勘界。圖們江為文中之江成為共識。但源頭未定。1904年日俄戰爭后炮製尖島省,實際是朝鮮人的聚居區,包括中國境內的琿春,合攏,汪清等,清政府不承認。圖們江的入海後日俄戰爭後為日所佔領,今天此處屬於朝俄共管。建國后重新勘界,圖們江源頭本來應該去源遠流長之源,朝鮮吃虧,最後取中間石乙水為界。中韓海上爭端 黃海中韓問題,200海裏海岸線,國際公約,但有的地方不夠400,中方認為應該取中線,韓國認為應該按緯線,爭議較大。

  台灣問題

  與上面不同,這是歷史遺留問題,同時也是內政問題。台灣本隸屬於福建,直到中法戰爭劉銘傳出任巡撫。一共三萬多平方公里,通過並不寬的海峽與大陸隔海相望。中國大陸只能望海,不能望洋,美國自白令海峽到日本到韓國再到台海再到南海兩條島鏈封鎖我國。中國何以不能開眼看世界,癥結其實就在台灣。

  南海問題

  在南海上,中方實際佔有並不多(包括台灣太平島),越南佔得最多。在200海里經濟專屬區問題上頗有爭議。中國提出和平發展資源與環境。但若被實際佔領50年,殖民主義遺留的世界秩序規定,其島屬於改佔領國。南海多見明朝文物,且明清民國時都為我國領土。行政建製為縣級,歸廣東省管轄。后海南單獨設省,歸海南管轄,今設三沙市。20世紀70年代,(1973——1974)外國趁機占島(本一年中只有漁民路過登島休息,而駐島部隊參與文化革命,缺失管理)越南佔了西沙大部——西沙之戰,大獲全勝。但南沙被其他國家實際控制區並未收復。80年代地質勘測出海底石油,此處再成熱點,美國插手支持菲律賓等國。(世界上有石油的地區都有美國參與,有美國參與的地方都打着民主自由和平的旗號,可是結果都不和平)印度也插手南海,西方多國支持,無視中國主權,欲入印度洋必經過南沙,欲進入南海過馬六甲。

  隨着我國航母、登陸艇等的加緊裝備,看來甲午這一年不知道會發生些什麼。

  東海問題

  海洋中有大陸架,即大陸土地向海自然延伸部分,平均坡度0.1度。也有海溝(地質學上的板塊衝突產生)。在此之外的12海里領海(包括海底與海水)若未經過允許侵入,可以武裝驅趕或直接擊沉。200海里經濟專屬區(大陸邊緣或島嶼周圍200海里)是大陸架延伸有超過12海里,有人說大陸架邊緣延伸12海里也可以被認可。以此發東海多為中國,日本初期也沒有介入,偶爾去捕魚。80年代也加入200海裏海洋公約。直到我國建立春曉斷橋油田,此處與大陸架在200海里內,日本也要200海里,但未到油田處被海溝隔開。其不承認此海溝,言其為偶然形成。中方提出以不到400海里的中間劃線,此提法由於油田也在中國,日方不同意,提出所謂吸管效應,認為海底油田偏向日本,中國是在海底利用類似於吸管的方式吸取日方之油。釣魚島等問題都在此。

  海軍建設的加緊進行的道理,在此可以窺見端倪。

  放眼安危欲定難,僅在中國周邊,我們就有諸多的不穩定因素。不用和美國一樣去假想千裡外的對手,我們實際上是在最危險的時候。而此時,三十多年來經濟騰飛犧牲的文化精神與凝聚力讓我們此刻不得不敲響警鐘。

  王福來 2014-3-2

您正在瀏覽: 放眼安危欲定難(由昆明3.1事件說說邊疆問題)
網友評論
放眼安危欲定難(由昆明3.1事件說說邊疆問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