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母親,你是天上那顆最亮的星

母親,你是天上那顆最亮的星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你是天上那顆最亮的星 標籤:母親節 地球上的星星

  母親一生清平,人到中年積勞成疾,早早地離開了我們。她不僅自己在物質上沒有得到享受,甚至也沒有給我們留下值得紀念的東西,唯有她的精神就像天上那顆最亮的星星,時刻相伴着我、照耀着我。

  家鄉地處陝北要塞重鎮,在父輩那個年代,除了兵荒馬亂,就是連年的天災,他們以出賣苦力養家過日子。母親是窮人家的女兒,又嫁給窮人家,她根本不會得到什麼值錢的東西,她所繼承的只有長輩們忍受苦難與飢餓、不屈不撓地與命運抗爭的精神。母親曾經對我說過,她和父親年輕時,是靠給別人攬長工、打短工活過來的。等到我們這一輩人長到正是吃飯穿衣長身體的年齡時,就正好趕上了自然災害和人為的“運動”。父親沒能忍受的了精神上和身體上的種種折磨,過早地離開了人世,母親理所應當地承擔起了吃了上頓沒下頓的艱辛與苦難。即使後來到了“大躍進”、“三面紅旗”,也沒能解決人們的吃飯問題。於是,母親曾經領着我們到過國營農場的菜地里揀菜葉、挖菜根,甚至還趁國營農場里看地工人不注意時,偷偷地挖上幾隻紅薯來;母親還領着我們到養牛廠的草場里揪過人家的苜蓿草;母親還脫了鞋襪,下到村北頭的河床邊上挖起了河碳,從深秋一直挖到初冬,足足地夠我們一個冬天的烤火和做飯用的……

  所有這些,都是母親在完成生產隊里一天的勞動之後,或者是由於母親勞累過度生病以後在病假裡帶着痛苦完成的;所有這些,母親為的就是不能把孩子們餓死、凍死。“修梯田打水壩,餓得社員疙蹴下”,這一句順口溜,真真切切地反映了當年的母親在那生活極度貧困的歲月里,勒緊褲帶治鹽鹼蓋黃沙、引水造田改造荒地,餓着肚子上“綱要”,扯着嗓子過“黃河”、“跨長江”的悲壯情景。記得在那些寒冷的冬日裡,母親和其他叔叔大爺、嬸子阿姨們一道,大早起喝上一兩碗能照得見人影子的酸菜稀飯,在河灘里或者是沙樑上,一直要挺着腰桿苦幹到日落西山。偶有一日,在大家的強烈要求下,生產隊長或者是會計壯着膽子給大家改善改善一下中午的伙食。於是,隊長或者是會計算來算去(說好了將來在分紅里扣),從口袋裡掏出了包了幾層手絹、還帶着濃濃汗味兒和體熱的全村人的“家底兒”來,親自到供銷社(百貨食品商店)里花二兩糧票二毛五分錢給大家一人買來一個“糖旗子饃饃”,既算是乾糧,也算是這一天的午飯。母愛是毫不保留和遲疑的。就是這麼偶爾的一個乾糧饃饃,偶爾的一次“午飯”(那時,在田裡幹活多數時間是不吃午飯的),母親卻捨不得把它吃完,她只輕輕地掰上一個角,嚼上幾口,掏出她隨身帶的手帕來,把剩下的大半啦小心翼翼的包了一層、兩層,而後解開扣子揣進襯衣兜里。等母親放工回到家裡,已經是掌燈時分了。這時母親顧不得做飯,先是趕忙解開衣扣,把還帶着她體溫的那一塊兒“糖旗子饃饃”給我塞到手裡。母親還教導我們:做人要剛強,不能有傲氣,但要有傲骨。

  是啊,不管有多苦生活總是要繼續的。母親的確沒有留給我什麼物質上的東西,唯有她的精神就像天上那顆最亮的星,時刻相伴着我、照耀着我。

您正在瀏覽: 母親,你是天上那顆最亮的星
網友評論
母親,你是天上那顆最亮的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