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像愛孩子一樣寵着父母

像愛孩子一樣寵着父母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像愛孩子一樣寵着父母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北方的冬天,很冷。讓我這個南方人長時間都沒能適應。加上毫無忌憚的霧霾,我更加不喜歡這座城市了。

  自從我的媽媽在幾年前生過一次像趙本山得的那種腦出血的病以後,我就更加加倍寵我的媽媽了。最突出的事就是每到冬天,我就不讓她接送孩子上學。她感覺很不適應,很鬧情緒。這可以理解,媽媽已經把接送孩子當成了她的職業。送了這麼多年了,猛一下不讓送了,就像工作了幾十年的老人,突然一天退休了一樣不習慣,甚至煩躁。她鬧情緒歸鬧情緒。該我送我還得去送。

  早上,我像往常一樣去送孩子上學。今天早了點。不,也許是班車晚了點。站點那裡已經有好幾個人了。大家都在等班車的到來。就在這時,有一個老奶奶不知怎麼倒在了地上。我還沒明白過來是怎麼回事,已經有人打了120。很快就有好多人圍了上來。只見老人側身倒在地上,兩腿微彎着,不停的抖動,嘴唇也抖動着,嘴裡還吐着白沫,就是說不出話來。滿臉是豆大的汗珠,整個臉也變成了蠟黃色,嘴唇漸漸地也變成了紫色。我還看見,老人的長褲已經濕了,很顯然老人小便失禁了。我的心害怕起來,我甚至恨自己有這樣的害怕感。有急救常識的老人說:不要動她,不能動她的!於是大家都站在那兒,焦急的等着救護車的到來。這時校車還沒來,老人的孫子——一個七八歲的小男孩,擠進人群,不停的叫着:奶奶!奶奶!跟着就哭了起來。

  “孩子,有你爸爸媽媽的電話嗎?”一位年輕的媽媽問道。

  小男孩連忙說了媽媽的電話。

  班車來了,小男孩哭着,不願上車離開。在大家的勸說,鼓勵下才極不情願的上了班車。進到車門那一剎還不願意走進車廂裡面。車啟動了,孩子的臉緊貼着車窗玻璃,淚流滿面,雙手趴在車窗上,雙眼直盯着被人群圍着的奶奶。無奈,人群也許擋住了他的視線。( 散文網: )

  很快,孩子的媽媽和救護車都到了。

  我很恍恍惚惚地回到家裡。沒有向我媽媽說起這件見聞。

  ……

  這兩天媽媽又開始鬧情緒了。為了安撫她的情緒,我索性把那天早上看見的情景告訴了她。為的是讓她明白:她在我們心中就是寶貝,她的健康是我們最大的幸福。同時我答應她,一有好的天氣,我就讓她及時上崗,但必須注意保暖。這樣的承諾帶來的又一件事是每天要幫她看天氣預報。留意第二天的天氣似乎又成了媽媽的一大興趣,而且是非常的感興趣。媽媽,你太執着了,太敬業了。

  那天,氣溫雖低,但是晴天。沒有風,也沒有霧霾。確實是這冬季一個難得的好天氣。媽媽早上就幫我送孩子上學去了。回來的時候已經快九點了。我笑着問:“聽話的老太太,今天回來這麼晚,又有什麼新鮮的見聞啊?”

  媽媽坐下來,端起茶几上的杯子,喝了口水才慢慢說了一句:“你那天說的那個老奶奶死了。”我的心一緊,因為我的害怕變成了事實。

  “當時我看就不行了,她病得太快,尿都流出來了。救護車也來不及。只是我沒說出來,太害怕了。”

  “聽說她孫子還不知道他奶奶的事。不敢告訴他,從斷奶就一直是他奶奶帶他。他跟他奶奶最親。”媽媽繼續說。

  “那怎麼可能呢?晚上回家不就知道了。”我疑惑的說。

  “她媽媽把他送到他姑姑家了,說他媽媽要在醫院照顧奶奶。”這個只有大人們才能想得出來的“善意”謊言。我默然。

  有多少人的孩子上學不是父母送的?我真的不知道。但我在女兒接送班車點看見的幾乎都是爺爺奶奶們。偶爾在早上能看見一兩個像我一樣的年輕媽媽,或是年輕爸爸,大家都是那麼的匆忙。我還看見有的爺爺奶奶還幫着孫子孫女兒背着書包,有的甚至要把書包給送到班車的座位上。我很難過,我雖然也很寵我女兒,但我盡量讓她自己背書包,也不讓我媽媽幫她背。現在的孩子能幹的家務活已經很少了,大人們還幫他們做這些他們自己應該乾的事,那他們做什麼呢?我怕是害了他們。

  從這個被書包的事,我們不難看出爺爺奶奶輩對孫子輩的溺愛是多麼嚴重的愛!多麼的任勞任怨,無私付出。比我們為了生活而工作還愛崗敬業——徹底的“痛並快樂着”!可是他們得到的卻是那麼的微不足道。也許是為了證明自己還沒老,還能幹。可以減輕兒子女兒們的負擔。能讓他們早上多睡會兒;或者能讓他們早走一點,不遇上路上堵車;又或是為了孩子們回到家有熱氣騰騰的飯菜、有乾淨的衣服、有整潔的房間……他們的愛像是永遠也給不完似的。其實誰都知道,他們僅僅就是為了那一聲聲“爺爺!奶奶!”;僅僅是為了一家人的其樂融融,歡聲笑語;僅僅是為了你是他們的兒子或女兒。才有了前面那麼多的也許。

  有一天,他們終究是走了。你難過!肯定難過,悲痛!因為自己也成了別人眼中的沒有爸爸或是沒有媽媽的人,甚至是爸爸媽媽都沒有了的人。只是沒有人再叫我們“孩子”。我們恐懼,我們無助。我們還要強裝堅強,可是我們怎麼就沒有勇氣把真相告訴我們自己的孩子呢?就像那位失去奶奶的小男孩的爸爸媽媽。為什麼要剝奪孩子感傷親人的情感呢?老人們是多麼的愛他們,難道不能擁有他們的的悲傷與緬懷嗎?大人們是在擔心孩子幼小的心靈受到傷害嗎?可是你的這個謊言是永遠也彌補不了的啊!因為你已經不可能再給自己拷貝個爸爸或媽媽吧?你可曾想過:只要大人好好地疏通,孩子的心結是很容易打開的。畢竟他們是孩子;你可曾想過:你這樣看上去是保護了你的小孩,可是你卻傷害了孩子的“爺爺!奶奶!”們。他們是你的父母;同時,你也傷害了你的小孩,只是你自己沒覺察出來而已。等他們長大后,明白了事理,回想當年事,說不定還會責怪你呢——你們的自私,讓他們在“爺爺!奶奶!”去世時也沒流上一滴眼淚!沒有悲傷,沒有難過。你讓他們變得好無情!

  我不知道我還想說什麼。還是回到我早上見到的那件事吧。如果小男孩的爸爸媽媽足夠關心他的奶奶,也許就不會發生我看見的悲劇了。就算是心腦之類的快速疾病,每年給老人體檢一下,應該是可以引起注意的吧!總可以預防的吧!(我不是醫生,但我確實是這樣想的。)至少不會這麼痛心吧!可是,孩子們呢?他們是怎麼對自己的孩子的呢?家裡的上帝,家裡的小祖先,家裡人的風向標……專人侍候,專人陪護。而這日常的專職侍候,陪護的人通常都是“爺爺奶奶”們。

  我只是一直想說:像愛自己的孩子一樣寵自己的父母吧!他們比孩子更需要愛,更需要關注,更需要被認同。孩子的道路是向上的,是生機勃勃的。而父母的生命卻是向下的。他們更脆弱,更敏感,更細膩。因為他們也像孩子般努力生長,只是他們比孩子更明白什麼叫“夕陽”,什麼叫時間的長度和時間的寬度。不能掌控時間的長度,他們就努力活出時間的寬度。所以他們才那麼多的任勞任怨,那麼徹底的“痛並快樂着”。

  記住:像愛自己的孩子一樣寵着我們的父母!

您正在瀏覽: 像愛孩子一樣寵着父母
網友評論
像愛孩子一樣寵着父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