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穿越沉沉的夜色

穿越沉沉的夜色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四十多年的人生歷程,走過了數不清的夜晚,看慣了日落月升。品嘗過風雨交加的夜,獨行過曠野漆黑的夜,遙望過明月中天的夜。

  ??在我童年的時候,對於夜晚是恐懼的,沒有夥伴們一同出來玩耍,一個人斷不敢走出院門,不敢走沒有街燈的深巷,懷疑那黝黑的里巷深處,拐彎牆角出,不知道什麼時候就會跳出妖魔鬼怪來。如果夜晚在外面聽了稀奇古怪的故事,雖然愛聽,但是聽后回家,就是很難的事情,總要想辦法和大人同行,沒有大人,那就賴着讓人家的大人來送。好奇心和膽量正好相反。

  ??隨着年齡的長大,逐漸驅散了對黑夜的恐懼,面對夜晚總是能平靜心情,找尋夜風吹來的方向,聽那婆娑的私語,遙望斑斕的星海,去核對知道的每個星座,去回味聽來的一些故事,體會月光的詩意,暢想牛郎織女的情緣。

  ??品讀了許多夜晚后,感性的認識總會升華,知道了夢和夜是聯繫的那樣緊密。夢雖是虛幻的,有時候還有惡夢,如果人類沒有了夢境,豈不就缺乏了想象的空間,那奮鬥的腳步也就缺乏了張力,就像一杯沒有了泡沫的啤酒,如果喝下去,那樣的讓人乏味。

  ??也許有人會說,黑夜還是給人類生活帶來了不便,阻礙了肉眼的視線,模糊了出行的道路,遮擋了美麗的景色,也使一些小人藉此行齷齪的事情,為此,才有了夜黑風高,殺人放火的說法。

  ??其實,我們應該感謝黑夜,人類就是來自於黑暗的冥冥之中,是黑夜讓我們擦亮了眼睛,增長出透視黑暗的本領,發達了一個哲人的頭腦,看清美與丑、誠與虛。一串人類成長歷史的腳印,就是用燭火到燈火穿起來的痕迹,當普羅米修斯盜來天火的那一刻,我們就站立在黑夜蒼茫大地上,奏響了前進的凱歌!

  ??其實陽光下就沒有罪惡嗎?當那利慾的火燃燒成無邊貪婪的時候,就是朗朗乾坤,也不曾阻擋摧殘美好罪惡的手。

  ??穿越沉沉的夜色,那是我們人類從蠻荒走向文明曙光的行動,這黑夜歷練了我們飛翔的翅膀和探詢的雙眸,騎在遨遊的神舟之上,凝視的是藍色光明的家園。

  ??穿越沉沉的夜色,也是我從童年走向成熟的課堂和里程,道理是黑白分明的,世間紛繁的事情並非一切都黑白分明,也並非都要弄個黑白分明。就像那陰陽的太極,在運動中誰又能一下子分清它們時刻的交替。

  ??假如我們都是陽光的日子,沒有黑夜去穿越,是否會弱化了我們這雙明亮的眼睛?是否會模糊了我們探詢的思維?只有登上珠穆朗瑪,方知什麼是天下第一峰,也只有穿越沉沉的夜色,方知光明的美麗,人生的深刻!

  (作者:遙遠的星河A)

您正在瀏覽: 穿越沉沉的夜色
網友評論
穿越沉沉的夜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