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寫給愛麗絲.門羅

寫給愛麗絲.門羅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追求語言的深度,是作家的靈魂。

  ——題記

  對於門羅,我不是輸在了日常瑣碎的敘事中,而是輸在了她的語言上。我們身邊從不缺少故事,缺少的是一種魔幻的、狂妄的、無可救藥的深刻。

  讀她的書彷彿像是元宵節逛花燈,你一開始就沉侵在真實的五彩繽紛和想象的光彩奪目之中,你無暇顧及,那更遠一些的夜空便煙花又起,於是整個天空持續地、起伏地爆發出節日的歡騰與喜悅,小的眼花繚亂又變成更大的眼花繚亂,那嶄新的璀璨、絢爛和斑斕淹沒了舊的璀璨、絢爛和斑斕,你除了絕對不放過這些無盡的歡喜,只能希望讓這些精緻的純粹的美好與別的事無關。當我們讀完了,那煙花也就滅了,合上書,周圍全是一片和門羅無關的沉寂,我們都各自回家了。

  讀她的小說就像是沿途觀賞風景,她敘事的語言從頭至尾散發出超乎想象的魅力。她不指望利用懸念吸引人,也不指望精心設計好一些匪夷所思的大結局理論來討好你的閱讀感,更不想讓你對自己想象出來的目的地失去理性地有所期待。她只是在和我們一樣遙遠的鄉鎮,隨心所欲地撿拾那些隨意發生過的和此時此刻即將發生的各種片段,然後若無其事地裝進她的布袋裡,半開玩笑似的閉上眼睛用她的靈性輕輕一搖,就成了五顏六色的萬花筒,成了各式各樣的天氣,成了各種異樣的感覺。她做的事看起來沒什麼,甚至覺得好笑,我趴在面前眼睜睜地看了一遍又一遍,卻做不到。對於她的生動我只能頻頻仰望。

  她把我們的故事拿了去,經她的梳理,那個在我們身旁幾乎平庸無為了幾輩子的故事變得如此強大起來,真實起來,生動起來。她筆下的故事是平等的,人性的。只有內部的真實與外部的真實悄無聲息地較量、撕扯、抗爭。她幾乎是用魔鬼般的視角窺視我們看不見的內在真實,洞悉我們無法言傳的微妙處。

  總之,她的文字很沉重。她選擇的視角讓靈魂都感到意外。她似乎天生就喜歡與我們的內在世界打交道。她的語言常常都是我們窮極一生最最想要的。她為我們的文學世界締造了一個新的深度和廣度。

  故事是永恆的,而文字卻永遠在路上,追趕着那讀和寫的人。

您正在瀏覽: 寫給愛麗絲.門羅
網友評論
寫給愛麗絲.門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