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民心--黨心╠╠廉政文化漫談

民心--黨心╠╠廉政文化漫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民心--黨心╠╠廉政文化漫談 標籤:廉政準則 文化苦旅

  民者,老百姓也。老百姓談起腐敗現象,往往非常痛恨,痛恨得咬牙切齒。身為一名共產黨黨員,對黨內的腐敗分子和腐敗現象何嘗不是深惡痛絕?有時候聽到老百姓罵聲,心裡非常不是滋味。曾聽一位民主黨派人士說,我之所以罵共產黨的腐敗分子,是因為愛之深、恨之切啊。我聽了非常震憾,陷入深深的思考中。我想,我們的黨自延安時期開始,一直以來都重視反腐敗。從楊青山、張子善,到陳希同,到前鐵道部部長……這串名單還可以列出很長很長。而不管是誰,黨中央都堅決地加以懲處。最近,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更是以“剔骨療傷”的極大勇氣和“蒼蠅、老虎”一起打的無畏決心,加大了反腐的力度。由此,我再一次體會到,民心和黨心在這點上是多麼的一致。

  民心和黨心一致並不奇怪。因為,黨員、無論是共產黨還是其它黨派,從一定意義上說,都是老百姓,都是民的一員。儘管如此,由於普通老百姓處於相對的弱勢,反腐敗從來都主要是執政者的職責。古今中外,執政者對廉政問題各有一套應對機制,或對之以法、或對之以德,或以德法兼重對之。而無論是法還是德、或者德法兼重,都屬文化的範疇。不管你贊同性本善還是性本惡,都不能忽視文化的作用。因而廉政文化被提到重要的位置,當然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文以教化,文以育人。廉政文化之所以重要,在於廉政文化對人品的塑造是真正的內化於心。一個人,如果他的人品或者個人修養達到一定的境界,他就不再需要他律,因為他會以不貪為自己的內在追求,即使沒有監督,他也會臣服於一種自然的威懾,所謂“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是也;所謂“隨心所欲不逾距”是也。廉政文化的功用,除了對將來可能掌權的或有者現在已經在掌權的人進行人品或者官德的塑造外,更加重要的是,能在全社會形成一種“以廉為榮、以貪為恥”的內在價值取向、一種有利於最大限度剷除腐敗滋生土壤的社會心理氛圍。

  在中國數千年的文化傳承中,關於廉政文化的積極元素數不勝數。這是我們應該大力學習、宣傳和發展的。“當官不為民作主,不如回家種紅薯”,是最樸素的民本觀念吧,它和我們黨歷來所提倡的宗旨,有很大程度的一致性;“家有良田萬畝,日食不過三餐;家有廣廈千間,夜宿也只三尺”,是不是在提示我們對財物的追求應該有所節制呢?“兒孫自有兒孫福”,哪些因為不理智的愛心、為了兒女斂財而違反廉政紀律的掌權者,在身陷鐵窗后,是否應該好好體味這個並不複雜的古訓呢?“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是不是可以警醒那些企圖或者已經作姦犯科而又心存僥倖的人們呢?

  誠然,在當今市場經濟的時代,人們為了自己的生存和發展,必然要對財物有所追求。“錢不是萬能的,沒有錢萬萬不能”,但古人說“君子好財,取之有道”,現代社會講究“勤勞致富、守法經營”,一個人通過正當合法的途徑、手段去追求自己正當的物質利益,是應當得到鼓勵和受到法律保護的。另一方面,我們應當譴責和制裁那些以非法的和不正當的手段去獲取不義之財的人,他們或者存在權錢交易滋生腐敗、或者巧取豪奪損害他人和公眾利益,導致並加劇了社會分配的不公和矛盾的激化。導和堵結合,此長彼消,長期堅持,必將能使社會不斷強化正確的金錢觀和價值觀。鼓勵和保護,譴責和制裁,也屬於文化的範疇,當然也是廉政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份。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千里之堤毀於蟻穴”、“萬丈高台始於壘土”,古人反覆告誡我們,從善始於細,絕惡始於微,可見,從政者個人廉政建設當從自身開始、從細微着力,注重防微杜漸,也永遠是教育或者是機制制度建設的重要課題。另一方面,“浪子回頭金不換”、“知錯能改善莫大焉”、“懲前毖後,治病救人”,我們的社會給雖然犯錯、但願意悔改者留下自新的機會。

  “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官品即人品,官德如人德。提升人的品味,去除低級趣味,修養個人的德行,端正從政動機,引導自律向善,都是廉政文化可以大有作為的廣闊空間。如何有效地加強廉政文化教育的針對性、有效性,需要有志者去研究、探索和實踐。有一點毫無重疑問,身教重於言傳。這就要求我們各級的領導幹部要重視做廉政的典範。宣傳部門、組織部門、監督部門要加強對幹部的考察,要把真正廉潔的幹部典範作用發揮好,把真正廉潔的幹部選撥好、使用好,把不廉潔的幹部及時懲治。在考察中,要重視民心向背,重視老百姓對每一位幹部的評價,因為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桿稱。

  科學技術的發展,為廉政文化的建設提供了更多、更加強有力的手段和工具。尤其在網絡信息媒體發達的時代,善用各種傳統媒體和現代網絡媒體的力量去加強廉政文化建設,是執政者的必然選擇。防民之口,猶如防川。黨中央一再強調和不斷實踐,進一步暢通老百姓利益表達和訴求平台,對一個公平公正、廉潔高效的社會之渴求,無疑是老百姓最大的利益訴求。可笑和可悲的是,有些貪官因為小偷和情侶而暴露出醜惡的真面目,這往往就是輿論的力量、是網絡監督的力量。這種網絡,不正是具有“天網”的功用嗎?我們的黨沒有理由不充分發揮和利用好它。

  廉政文化的範疇太廣泛了,健康的生活觀應也是其一。有人以整天花天酒地為榮、有人以整晚燈紅酒綠為樂,有人以一擲千金為豪,有人以巧取豪奪為傲,這些都是違反了道,違反人生、自然和社會的發展規律的,都是不健康的生活觀。健康的生活觀是什麼呢?比如健康向上的追求、比如健康有益的飲食,比如滋養身心的健康活動。對這些的教化,都可以納入廉政文化。我們的廉政文化,要大力宣揚,從小教育,讓一些千百年來被證實的利於人生、利於社會並能與自然協調和諧發展的生活觀,成為我們國民的主流生活觀。

  黨心源自民心,黨心凝聚民心。在廉政文化建設的重要課題和實踐中,察民情、聽民聲、納民智、順民心,是我們黨加強黨風和廉政建設的必由之路。我們由衷地希望,到哪一天,我們聽到老百姓的罵聲越來越少、贊聲越來越多,民心和黨心越來越廣泛地聯結在一起,我們的黨就群眾基礎和執政地位就越來越鞏固了,就更有理由強調我們黨是老百姓利益的代表了。

  這也許就是廉政文化建設的最大目標吧。

您正在瀏覽: 民心--黨心╠╠廉政文化漫談
網友評論
民心--黨心╠╠廉政文化漫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