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平淡的生活,深沉的母愛

平淡的生活,深沉的母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平淡的生活,深沉的母愛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兒時的記憶中,我是和爺爺奶奶生活在一起的,父親常年奔波在外,母親獨自帶着弟弟和妹妹。小小的院子,我在堂屋,母親在西屋,回憶里沒有母親關懷過我的片段,也不曾記得母親和我說過什麼。不知道為什麼,爺爺奶奶不喜歡母親,清晨母親把弟弟妹妹鎖在屋裡,下地幹活,直到傍晚才會回家,我總是隔着門縫去安慰哭鬧的弟弟妹妹,拿來一些吃喝來填飽他們的小肚子。

  七歲的一個晚上,睡夢中的我被弟弟妹妹的哭聲驚醒,我跑到院門口,發現母親正和人吵架,兩個男人拽着母親的頭髮,用腳把母親踢翻在地,弟弟妹妹躲在一旁抽泣。我很稚嫩的沖了上去,用一根棍子抽打着那兩個人,不讓他們欺負母親。當人群漸漸散去的時候,母親無助的抱着弟弟妹妹哭泣,爺爺奶奶始終不曾露面。現在想起當年的情景,仍會覺得蹊蹺,我家在當地是大家族,爺爺在村中非常有聲望,父親也很有錢,不應該有人敢來欺負我們,所以就疑心是奶奶搞的名堂,但是直到奶奶去世,我也沒有知道真相。

  這件事情發生后不久,母親和父親就離了婚,我和哥哥跟着父親,母親帶着弟弟妹妹改嫁到了鄰村。奶奶時常抱着我,可憐我是沒人要的孩子,從此之後,我開始恨起了母親。在我上小學的時候,母親曾來學校看我,我不願見她,圍着校園的乒乓球台轉圈,不肯讓她抱我,母親追了我許久,始終沒有追上,最後很失望的離開了。

  母親嫁給了鄰村的一個支部書記,應該說生活的非常幸福。村支書對我母親非常的好,待弟弟妹妹就像自己親生的一樣,為了不讓她們受委屈,和兒女們分了家,單獨和她們生活在一起。我隨着年齡的增大,慢慢和母親有了往來,閑暇的時候也去看看母親。母親會很開心的給我準備很多好吃的。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我看到母親有很多一毛錢的嶄新紙幣,大概有一二十塊錢,在我印象中,紙幣下面的數字都是紅色的,而這些紙幣的數字都是藍色的。我非常喜歡這些新嶄嶄的錢,就騙母親說這些都是假幣,想自己拿去玩。母親毫不猶豫的把錢全部給了我,要知道當時一分錢就可以買到一根冰棍。現在回想起來,我如此幼稚的謊話怎麼可能騙得到母親,她是在寵愛我。

  母親先前在村裡的餅乾廠工作,我每次見到她,她總會把我帶到那熱騰騰的車間,讓我去品嘗那些香噴噴的糕點,臨走的時候還會把我所有的口袋都裝的滿滿的;我從小喜歡看連環畫,母親也總會想法設法的去買,等集成厚厚一摞的時候送給我,看着我驚喜的笑容,她會用溫暖的嘴唇去吻我的小臉;初中的時候,我喜歡上了貼畫,母親吩咐當時在交通局工作的二舅,給我準備了好多的交通標貼,這些交通標貼,曾近貼滿了我所有的書本;後來母親開了個食品小賣部,這個小賣部成了我小學期間最開心的天堂,很多時候,我都是在這裡吃飽了糖果,再帶上一大兜瓜子花生回家。

  初中的時候,父親的生意已經不景氣了,我當時跟着叔叔在鶴壁上學,嬸子是一個非常刁毒的人,因為父親再也無力幫襯叔叔,所以我當時生活過的很不開心。我從小倔強,嬸子就常常以此來激我,有本事就不要吃她做的飯。我就會一連幾頓都不吃飯,經常是餓的頭暈眼花,渾身無力。母親和父親離婚後,和叔叔基本斷絕了聯繫,有一次,母親提着東西來看我,看到我狼吞虎咽的樣子,母親流着淚把叔叔狠狠的數落了一陣,對着嬸子許諾說以後給我郵寄生活費,母親的日子過的並不是太寬鬆,她每隔一段時間,都堅持着把自己微薄的儉省郵寄過來,從此嬸子對我的態度才略微有了改善。

  我考入大學的時候,拿不出每年幾千元的學費,幾乎輟學不上。母親聽說后,親自送我到了學校,幫我交齊了學費,大學期間的各種費用,母親也是省吃儉用的來支持我;剛剛參加工作的時候,父親得了腦血栓,我花光了僅有的幾千塊積蓄,再也無力接續,也是母親,不想讓我為難,放下了對父親的怨恨,補齊了所欠的醫療費用;我在鄭州買房子的時候,沒有開口向家中要錢,母親聽說后硬塞給了我三千塊錢,對我說:媽也沒什麼能力,只能拿出這麼多,就當媽給你們填了一件傢具吧。看着這疊錢,我不知道該怎麼來對母親表達,這那裡是錢,這是沉甸甸的母愛啊。

  母親年齡大了,她有嚴重的高血壓,從我在鄭州上班之後的十多年裡,母親就來看過我一次。我住在七樓,每天我攙着她上下樓出去散步,她都要反覆休息好幾次,她感覺拖累了我們,從此便不再來。今年過年的時候我沒回老家過年,弟弟說母親一直念叨着我,擔心着我,母親老了,希望能多看看兒子。我太沒心沒肺,回老家的時候總是來去匆匆,看過父親之後便又踏上漂泊的路,近在咫尺的母親卻很少去看。無論走到哪裡,母親總在牽挂着我,我是不是也該經常回去,承歡膝下,看看他老人家呢?

  祝願母親身體安康,長命百歲,願天下母親身體安康。

您正在瀏覽: 平淡的生活,深沉的母愛
網友評論
平淡的生活,深沉的母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