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閑筆“磨刀不誤砍柴工”

閑筆“磨刀不誤砍柴工”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閑筆“磨刀不誤砍柴工”

  文/觀鵝會意

  如果有一位哲人讓我去寫對“磨刀不誤砍柴工”這句俗話的感悟,我認為它無聲地告訴了我們一條生存哲理:要想在社會這個大森林裡砍到更多的柴,就必須先把砍柴刀磨鋒利。

  一個想在人生大舞台上展現才華的強者,就必須先掌握必要的學識、技術和特長,這樣他才能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有一句老話兒說得好:“沒有金剛鑽別攬瓷器活”。話意是說:你如果沒有“金剛鑽”的能力,就不要去做超過自己能力的事情的,說白了就是要正視自己,不要去自不量力。改革開放以來,隨着人才的流動,泛起了什麼“北漂族”、“深漂族”、“上漂族”,反正“漂”就是職業生活不固定,在異鄉漂泊着生活,就像老祖宗他們的走西口一樣。所不同的是他們以前不去走西口會餓死在家裡,現在出去“漂”的人是為了掏金。現在還有一些不具備出去“漂”的人,因為腦袋瓜空空還兩手無一技之長,我認為他們去了城市只能給道路添堵罷了。

  行文到此,想起來童年讀過的《伊索寓言》里有這樣一個經典的小故事。 一隻城裡老鼠和一隻鄉下老鼠交上了朋友。鄉下老鼠寫信給城裡的老鼠,請他在豐收的秋季到它家裡做客。城裡的老鼠接到信后非常高興,便在約定的日子動身前往鄉下。到了鄉下受到了鄉下老鼠的熱情招待,它拿出很多小麥和瓜果蔬菜招待城裡老鼠享用。城裡老鼠很不以為然地說:“你這樣的生活太乏味了!還是到我家去玩吧,我會拿許多美味佳肴好好招待你的。” 鄉下老鼠動心了,就跟着城裡老鼠進城去了。當鄉下老鼠到了城市是開了眼界,看到了繁華的城裡有許多高樓大廈和奔跑的汽車,但是好不容易左閃右躲才過了馬路。當它氣喘吁吁跟着城裡的老鼠到了冬暖夏涼的房子里,當然是非常羨慕。想到自己在鄉下從早到晚,都在農田上奔跑,看到的除了地還是地,冬天還在那麼寒冷的雪地上搜集糧食,夏天更是熱得難受,和城裡老鼠比起來,自己的生活實在太不幸了。當它們爬到餐桌上享用蛋糕和各種美味可口的食物時,突然,“咣”的一聲門開了,跑進來主人的狗和貓。城裡的老鼠急忙拉着它飛也似的躲進牆角的洞里,連大氣也不敢出。鄉下老鼠想了一會兒對城裡老鼠說:“老兄,你每天活得擔驚受怕簡直太可憐了,我想還是鄉下平靜的生活比較好。”說罷,鄉下老鼠就離開都市回鄉下去了。這個故事的寓意非常簡單,適合你的生活方式不一定適合別人,同樣,適合別人的生活方式也不一定適合你。因此,你不必非要追求別人定義下的快樂與幸福。現在的農村人,他們一沒有文化知識,二沒有技術特長,只是懷揣着城市遍地是黃金的掏金夢,根本沒有考慮到賺錢有時候不是光憑力氣的。有的是夫妻雙雙把孩子留給農村的老人去城裡掏金,結果是錢沒有賺到多少,對老人的孝心也沒有盡到還耽誤了孩子的家庭教育,只不過給社會創造出兩個“留守兒童”和“空巢老人”的名詞而已,還不如寓言故事裡面的鄉下老鼠識時務。

  還是回到磨刀不誤砍柴工這個話題,筆者還是奉勸現代的年輕人,要抓住青春的大好時光去勤奮的學習知識。小獵豹都知道小時候應該向豹媽媽學習捕獵技能,誰見過沒有羽毛的鳥兒在空中翱翔?所以說鳥兒能夠飛翔是因為它身上長全了豐滿的羽毛,動物能夠生存是它們掌握了捕獵的技能和適應吃植物的能力 。( 散文網: )

  人生不是去參加一次旅行;也不是去參加一場盛宴;還不是去進行一回賭博;更不是去進行一次冒險。不論你人生的舞台下觀眾多少,你必須表演下去,你還得在這天地間遊歷,日月還是在升落、圓缺。筆者不同意人生如夢歲月無情之說,應該是人生如夢歲月如歌,正因為一個人的一生非常短暫,所以從古至今的賢人們都說人生如夢景一般。

  你如果熱情地去擁抱自己的每一天,你的生活就會過的有滋有味;如果你冷漠地去遺棄自己的每一天,當然你就感覺不到生命的寶貴和生活的幸福。生活就是生下來想辦法活下去,先做到自己是一把鋒利的錐子,何愁不會在社會這個大囊中脫穎而出呢?

您正在瀏覽: 閑筆“磨刀不誤砍柴工”
網友評論
閑筆“磨刀不誤砍柴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