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聖誕節:今年“有點鬧”

聖誕節:今年“有點鬧”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片片雪花,傳遞我的祝福!陣陣冬風,送達我的思念!我願是暖暖的陽光,讓你不懼嚴寒;我願是聖誕老人,給你禮物滿滿!”友人的聖誕賀卡,讓我重新激起對洋節日的興趣,蝸居“竹屋”多日的我,決定去外面走一走,感受一下節日的氣氛和快樂!

  來到小北門,我信步走上城樓。今天天氣不好,江面上的景物都籠罩在一片霧霾蒼茫之中。舉目眺望,一橋就像一個鋼鐵大俠,橫卧江面,任憑南來北往的火車、汽車從身上呼嘯而過。二橋是個無畏的勇士,通過的車輛再多,也毫無怨言,默默地擔負著城市交通的重任。三橋倒像一個豆蔻年華的羞澀少女,在雲霧中時隱時現,還沒有揭去她那神秘的面紗。

  我漫步在北街上,卻感受不到洋節日的氣氛。只有一家店鋪在放着“鈴兒響叮噹”的曲子,一個充氣聖誕老人,由於氣體不足,生氣似的耷拉着腦袋站在那裡。看來,人們對聖誕節已經失去了以前的狂躁和偏執,更多的是體現了理性和從容。

  而在國外,聖誕節仍然是一個重大而神聖的節日。俄羅斯頭號聖誕樹22日就在克里姆林宮教堂廣場上豎立起來。該樹高30米,直徑70厘米,樹齡超過110年。枝葉繁茂,上面有大大小小的白、藍、紅三色綵球懸挂在樹上。寓意着俄羅斯國旗的顏色。在克里姆林宮教堂廣場放置聖誕樹傳統是前總統葉利欽在1996年宣布恢復的。

  對在外華人來講,聖誕節與其說是一個具有宗教背景的節日,不如說是一個找“借口”和朋友團聚、互贈禮物的節日。“孩子們並不在乎膚色,他們看到的是一個穿着紅衣服的胖傢伙在分發玩具。”就像在國內過春節一樣,是一個辭舊迎新的日子。送禮也只是一種表達心意和讓對方開心的形式。禮物多少錢不重要,重要的是感受到用心挑選的誠意。

  今年有趣的是,聖誕老人是屬於哪個種族引起了人們極大的爭論。福克斯新聞主持人梅金、凱利說,“耶穌和聖誕老人都是白人,有據為證。”明顯帶有種族主義的色彩。從邏輯上講,一個2000多年前生於中東是男子至少應該是橄欖色皮膚,可她不認為該有一個黑人聖誕老人。而提出這個問題的哈里斯說,改變聖誕老人的膚色,不是他想要表達的意思,事實上,他想把聖誕老人變成企鵝的形象。

  無獨有偶,聖誕老人是哪國人,今年也成為爭論的焦點。芬蘭旅遊當局宣稱,每逢聖誕節,都有數千名遊客蜂擁至芬蘭最北邊的北極城市羅瓦涅米,追求“真正的”聖誕老人體驗。該國議會本月撥款30萬歐元,支持在中國推廣芬蘭聖誕老人。

  與矮胖的美國聖誕老人不同,芬蘭聖誕老人沒有黑色靴子和腰帶,他腳穿拉普蘭產的淺棕色的靴子,身披一件紅色長斗篷,與著名的美國聖誕老人所穿的紅色套裝不同,而且他的白鬍子要長的多。然而,如何說服消費者相信芬蘭聖誕老人是“真貨”,仍是一大挑戰。

  在昨天的《今日關注》的節目里,主持人也調侃說,加拿大人目前在北極領土爭議中,力辯聖誕老人是加拿大居民。

  任這些外國人去爭論吧,反正與中國無關。可我們的緊鄰日本卻利用今年聖誕節幹些不地道的事情。這個聖誕節,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向聖誕老人要了一堆軍事禮物:兩艘配備“宙斯盾”反導系統的驅逐艦,28架F-35隱形戰鬥機,3架無人機,52輛兩棲裝甲車,17架“魚鷹”式偏轉旋翼機和5艘潛艇。他宣布的這一聖誕採購計劃是2014-2019年日本軍事預算的一部分,前所未有地加強了日本的軍事建設。一些政治人物和反戰團體認為安倍此舉類似於二戰爆發前的日本政客的行為。在白宮的支持下,日本渴望重新成為日出之國。

  看來,近期的狂風暴雨給歐洲今年的聖誕節“添堵”,日本國內那些不願意正視侵略歷史,企圖否定二戰成果,改變戰後秩序的右翼政客們也在為亞太和平局勢“添堵”!

  大江東去,歲月如煙。北街上前幾年火爆的“加州女孩”已不見了蹤影,孩子們喜愛的“丁大毛冰糖葫蘆”更不知去向。魚梁洲頭的日本櫻花正在發芽。別稱“死亡之花”的櫻花今年會開得怎麼樣,我等拭目以待!

  二〇一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於襄陽夫人城下

您正在瀏覽: 聖誕節:今年“有點鬧”
網友評論
聖誕節:今年“有點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