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感恩節:生命中的“微感動”

感恩節:生命中的“微感動”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感恩節:生命中的“微感動” 標籤:傾聽生命 感恩的心 雨中的樹 感動中國

  看多了歷史盛極則衰、合久必分,聽慣了商場爾虞我詐、翻雲覆雨,許多年前,因了家庭的變故也見證了親情的疏遠和離散,在很小的時候,就感覺人與人之間缺乏真正的信任和依託,似乎再沒有什麼是真情實感。雖然也曾試着對人坦露心跡、掏心掏肺,當最終被傷得遍體鱗傷、無地自容時,我開始學着像別人一般插科打諢,慢慢習慣了職業式的禮貌和逢迎,也麻木於商務式的客套和疏離,並不刻意結交,也不特別迴避,只是用淡漠武裝,用距離設防,做好本份,保持中立。落在別人眼裡,是淡泊、清高,難以企及。

  然而,人生的際遇,總有些點滴的溫情讓人感動,只一瞬間就卸下了強硬的偽裝,猝不及防撥動了敏感的神經,擊中了內心最柔軟的部分,從此在心裡刻下了烙印。

  幼年時,與小朋友玩遊戲而遺忘了年幼的弟弟,焦頭爛額之際,是幼兒園的同學幫我找到了他,並告訴我,弟弟曾經帶她來過這個地方。從此有了好吃的總不忘留一份給她,甚至在十餘年後再見,就脫口叫出她的名字,即使當我說出自己是她幼兒園的同學而引來旁人大笑也不在意。

  少年時,由於騎自行車騎得太快,為避讓旁岔而出的行人,我在大街上摔了個大跟頭,車子壓在腿上半天起不了身,是路邊賣肉的大叔跑過來扶起我到旁邊休息。從此,每逢家裡買菜,最反感腥臊味的我必搶着跑到那位大叔的小攤上購買,不算肉質是肥是瘦。

  剛參加工作那會,加班到很晚,是主任騎着摩托車跟在我的自行車後面幫我照明,送我回家。雖然跟在慢吞吞的自行車後面騎摩托很吃力,雖然她家和我家是完全相反的方向,雖然已經很晚了,家裡還有小孩需要照顧,她都堅持一路把我送到家門口,才調轉車頭回家。

  十年前,有次因晚起床沒來得及吃早餐就去上班,到隔壁部室聯繫工作時,看到一位新同事泡牛奶才想起自己還沒吃早餐,新同事毫不遲疑把牛奶放我手裡:“這杯牛奶你喝吧,我剛才吃過麵包了!”事後,我時常調侃我們是因一杯牛奶結緣的姐妹,只是後來她調離了,時間一長就疏遠了聯繫。

  早幾年,因為工作不順,曾在空間心情里發了幾句牢騷,一位並不時常聯繫的長者,居然特意打電話來詢問、開解,直到讓我破涕為笑,同時,還有很多不知名的網友在郵箱里發來安慰賀卡。回想着有這些無聲關懷自己的人,遇到一點小挫折又算得了什麼,突然覺得自己幼稚可笑得竟像個耍賴的小朋友討糖吃一般。

  還有一次,因突然接到緊急工作任務需要趕往市區,一時沒找到車,領導知道後主動找到我說:“讓司機載你去,辦好了事再回來!”心裡想到,雖是工作需要,卻並不是每個人都能主動犧牲掉自己的方便而予人方便的,只感覺寒冬的天氣,心裡也是溫暖如春。

  今年端午節,家中唯一一個會包粽子的人——媽媽去外省弟弟處度假去了。臨過節那天,竟有細心的朋友從市區捎來了幾十個傅太鮮肉粽給我,讓我們過上了一個大快朵頤的圓滿端午。我一時驚愕愣了神,除了“謝謝”再說不出旁的話來。

  一個月前,我正出差在外,一清早接到了家人發來的祝福短信,才想起是自己的生日,晚上我一個人在賓館上網,同行出差的諸多同事竟買了蛋糕來為我慶祝,驚慌失措中有暖暖的感動在流淌,鼻子酸酸的,就差淚水泛濫了。

  ……

  如此種種,不一而足。也許於他人而言,只是舉手之功,但對於我來說,卻是撼心之矢。本是毫無親緣的人,雖有幸走到一起,卻不一定有太多的交集,常常因了那些微小的感動而拉近了彼此的距離。感動來得突如其來,讓人一時無措,像懸在半空中,沒有落點,也無以回報,唯有那種擎滿了感恩的柔軟感覺,始終溫吞地烘暖着易感的心。

  有人說過: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團火,路過的人只看到煙。其實,在淡薄和孤傲的背後,我也曾有過艷羨和期望,當看到別人三三兩兩地盡情暢談時,誰願孤影自憐、煢煢孓立?那些微小的感動讓我知道,人與人之間,縱然會有許多殘酷的利益之爭,唯有多一些溫情和關愛,才能不讓冷漠和孤立進一步攻城略池,何不就着這“微感動”的餘熱,將這份溫情傳遞下去呢?(賀麗瓊)

您正在瀏覽: 感恩節:生命中的“微感動”
網友評論
感恩節:生命中的“微感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