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有為才有位”的感言

“有為才有位”的感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有為才有位”的感言

  傅伯勇

  常常聽到這樣一句話,叫“有為才有位”。粗一聽這句話,倒覺得很舒服,很實際,很深刻,也很有哲理。但仔細玩味,才覺得這只是事物的一個方面,事實上,很多時候,可能有為未必有位。

  從歷史上看,歷朝歷代的皇帝,除了開國皇帝之外,有幾個有作為?但儘管他們沒有作為,他們仍然高高在上,在不該他們擁有的位置上,君臨天下,呼風喚雨。更何況,還有四歲的兒皇帝、七歲的兒皇帝,他們就是天才嗎?他們就有大作為大成就嗎?但文武百官還是要對他頂禮膜拜,還是在他面前戰戰兢兢。在現實生活中,一般情況下,老闆的兒子在老闆離職后還是要做老闆,儘管老闆的兒子不學無術、遊手好閒,哪怕公司或者企業的其他員工表現如何優秀,如何豐功偉績,可能還是不會當老闆。一個鄉間醫生,如果沒有資格證,大概是不能從醫的,但他們很多人確實能夠手到病除,有一手絕活,儘管如此,因為要學這樣理論那樣技術,他們很難過關,所以還是不能獲得醫生資格的,還是不能從醫的。在這種光景下,有為也枉然。況且,有時侯有為可能還會失位。有句話叫“狡兔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這樣的例子實在太多。秦大將白起在秦趙長平之戰中,坑殺趙兵40萬,何等威風,使趙國10年無精壯之兵,朝廷無不聞風喪膽,耐何功高蓋主,不諳政事,拒王命而不從,終死於秦相范睢之手。謀士文種 ,越王勾踐兵敗后,卧薪嘗膽,採用文種之計,滅了吳國,然而勾踐這個人可以共患難,不能同富貴,在吳滅后,勾踐嫉妒文種的才能,懷疑他謀反,文種終被他賜死。名將徐達,結束蒙古對中原的數十年統治,助朱元璋一統天下,平張士誠,誅陳友諒,南征北討,功勛卓著,與劉伯溫、常遇春等共為開國元勛,但朱重八這人疑心重,易反覆,開國之將,都被殘害。新中國開國功臣劉少奇,在新中國建國過程中和建國初期,論功而言,居功至偉,更何況少奇同志不自傲,不貪功,不好爭,不弄權,但終歸含冤屈死。在一個地區一個部門一個單位,但凡有知識、有水平、有能力、有作為的人,很多往往都被涼在一邊,聽候發落,因為無能力的人、無作為的人會用有能力有作為的人嗎?“卧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這些人儘管天地無私,但其他人還是害怕,還是要提防。所以,很多時候,有為不但無位,而且還會因為有為而害了這些有為的人。其實,更多的時候是“有位才有為”。“不在其位不謀其政”。諸葛亮如果一輩子躬耕南陽,他就不可能是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外交家、軍事家,最多可能是傑出的發明家,是因為進入了劉備集團,有了施展才華的平台,有了實施抱負的舞台,才有了他傑出的貢獻。宋祖英如果不是十五歲時被古丈縣歌劇團選中,給了她受教育、受培訓、受鍛煉的天地,可能現在還是湘西古丈縣岩頭寨鄉一個普通的農婦,就不會是第九屆全國人大代表、第十屆和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全國青年聯合會常委、全國婦女聯合會執委、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委員、中國音樂家協會理事、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政治部文工團副團長等等了。雖然機遇只會被那些有準備的人緊緊抓住,但當時的諸葛亮、當時的宋祖英還是沒有做好任何準備,一個讓他們這樣幸運的人開始新生活的機遇就朝他們款款走來,而且一路走向輝煌。

  “有為才有位”不是絕對的,在很多時候都是“無為而有位”、“有為而無位”、 “有為而失位”、“有位才有為”。“為”是自己能控制的,可以通過自身努力能夠做到的;而“位”是自己不能控制的,是受自然或社會所控制的,特別是在工作中,往往是被主要領導或者領導集體所操縱的。成就高低很可能提高自身地位,但是,是“可能”,不是“絕對”。很多人通過投機取巧“平步青雲”,從小職員變成行政主管、一方諸侯,這叫“有為”嗎?雖然最後的確“有位”,但是,這種圓滑世故、陽奉陰違是“有為”嗎?在某個領域可能他們確實有“位”,但在群眾的心裡他們有“位”嗎?

  當然,對於我們來說,關於“有位”,我們不要有太多的期盼和幻想,只要努力的去學習、去工作、去生活,做到“有為”就行了,做到“世事我曾抗爭,成敗不必在我”就行了。因為如果“有為”就想謀求“有位”,萬一沒有呢?不是痛苦么?不是絕望么?不是要起來造反么?

您正在瀏覽: “有為才有位”的感言
網友評論
“有為才有位”的感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