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讀我自己

讀我自己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經常讀自己,也檢討自己……讀讀自己的內心,讀讀自己的行為,也經常讀別人的書。讀別人的書,我覺得是讀人間大眾的生活;讀自己的文字,是讀自己的心境和認識高度,是不斷地修養自己的整體。

  靜坐時,我都讀一讀我自己:有哪些優點,哪些不足,甚至是錯誤,想一想有恩於自己的人,也想一想久未聯繫的友人和親人,也想一想為這個家付出的所有,想一想要什麼,不要什麼......

  小時候,父親早逝,媽媽常嘮叨:女孩子要自愛、斯文、溫柔、善良、乾淨,自立,有主見。儘管我從小給人以柔弱、溫順,但長大后我還是沉澱了自己的個性,骨子深處堅忍、自我、易感、多情。我曾經也上樹爬高上低,也下河摸魚撈蝦,也清晨四五點去紙廠倒出的煤渣里撿煤塊,也幾十里路和妹妹一起去賣菜,也多次和妹妹去尋找致富的門路,比如種蘑菇,做家庭手工等等,生活給予窮人家的孩子很多很多,富人孩子所感受不到的東西,就是這種生活經歷,給予了我們與眾不同的個性。 經歷讓我學會感恩,學會寬容,更重要的體會熱情,擁有人情世故,勇於付出,更要腳踏實地。

  我總說,我對生活有着美麗的夢想,有着無限的熱情,其實就是我有着最積極的人生態度。這就是我今天讀出的自己。有夢就比無夢活的充實啊,無論在工作還是情感中,無論是少年還是中老年,我都覺得女性的能量無限,心眼有時可以小到針眼大小,有時又可以海闊天空。很多時候,面臨抉擇時,不怨天尤人,不斷調整自己的心態,為的是適應我們所面臨的一切一切。雖然,也時有糾結,但毫不退縮。無論生活是什麼階段,貧窮還是富裕,我沒有停止過嚮往和努力,主動去解決生活里出現的所有,不是等待和逃避。

  我想很多寫文字的人都有這樣的習慣,蒙蒙的雨天,或是憂傷的夜晚,拿起自己以前的文字,讀着,讀着,會笑也會哭,讀自己的文字就是讀自己,安慰自己,什麼時候讀,得靠心境而定。自己人生以來的痛苦憂傷糾結和幸福快樂,都在文字里記載,讀着別人筆下的人間煙火,也在讀着自己的平淡歲月。所以,我常常讀自己,讀自己是給自己找到定位。

  在多燥的現實里,能靜下來讀自己,是要自己進步和實務。不好高鶩遠,不期望不能期望的東西,腳踏實地,知錯就改。( 散文網: )

  讀自己,也讀很多。讀自己修行,修心,修鍊。有一顆平和的心,不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有些人老計較她甘心不甘心。其實,我想是這樣的:有積極主動的生活態度,把握能把握的,爭取能爭取的,努力做好能做的。至於結果,只要我努力了,無論是什麼,該承受的承受,該放棄的放棄,不去強求。

  站在自己的腳下讀自己,永遠是:找到自己的定位,做適合自己的事,過不與人攀比的生活。

您正在瀏覽: 讀我自己
網友評論
讀我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