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風過留痕,客不留心

風過留痕,客不留心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閑暇,跟一網友聊過之後,一下子就冒出這麼個題目,可心裡卻空蕩蕩的沒有任何的腹稿,下面,隨想隨寫吧!

  記得,關於風的詩詞雅韻很多,最清晰的莫過於孟浩然的《春曉》了,“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睡夢中的風,於無聲無息中悄然改變着晝夜的風景,或蕭條,或繁茂。儘管瞭然於胸一覺睡去,再次醒來已經滄海桑田,可發生在記憶里的事情即使成為古銅上的青苔,幽暗污濁,也總是不能輕易忘卻。

  知道回憶就是多餘的感慨,已經過去的事情,翻來覆去的拿出來咀嚼有何意義?每次都跟夢遊一樣,反而使自己變得虛弱。風過會留痕,深深淺淺也只是從滿地的狼藉里尋找風的蹤跡,卻抓不住一絲確切的影像,飄來飄去的全是自以為是的感覺。過客的感覺也像風,來來往往在時光里清晰或淡漠。過客的痕迹深淺取決於情感的濃淡,濃情痕深,淡意痕淺。只是過客的性質早已註定,無論怎麼努力,也不會改變最後的結局。某天過客會離開,跟風一起留一路喜怒哀樂,卻不會留下半片擁有的心,無法留下的身體,裹着怎樣的心,而心又能記憶多深、多久?

  “相思似海深,舊事如天遠。淚滴千千萬萬行,更使人、愁腸斷。”這是樂婉的詞,更是對風過留痕,客不留心最好的解釋,至少我是這樣認為。留下了相思的痕,卻帶走了往昔的風,最後,只能在傷情傷心中流淚惆悵。那楊柳風的岸邊,彷彿有一凝眸遠眺的女子,獃獃的視線,滑過輕柔飄拂着的柳枝,滴落幾點淚,呢喃幾句模糊的詩。那裡,有星星點點的陽光穿過樹葉,在沉重的土地上勾畫殘缺的思,清擾的愁。在淡雲舊事中,在春光明媚里,女子眯起了眼,也漂泊了心。

  抬頭望望天,那麼的藍,藍得乾淨、純粹。在這樣的藍色里居然生出絲絲自卑,不得不迅疾地垂下視線,身體被迫接受着陽光的凈化,於靈魂深處蕩漾圈圈漣漪。俗語:“雁過留聲,人過留名”。像不經意的風,吹皺層層波紋,總歸靜止不了一處。自己盡心儘力,至於身後事的褒貶,就不是所能控制的了。留下些什麼也存乎得失之間,並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可追尋和借鑒。

  “一聲聲,一更更,窗外芭蕉窗內燈,此時無限情”空了心胸也黯了明燈。伴着風而來的雨點,滴滴敲擊心海,於琵琶婉約的清脆聲里,寂寥到天明。錯過的花期咫尺天涯,漸行漸遠的微笑也模糊了記憶,舊日吟的詩、作的賦如同沙灘上的足印,經不起潮汐的起落,一瞬間就湮滅在了比大海還深遠的時光中。

  風過,褶皺了柔腸,用藍色的情懷,和着宮商角徵羽,抑揚頓挫一路的歡聲笑語;能留下多深多久的痕迹,誰能說清?也唯有盡人事,而不執念。客來,茶香中會心一笑,萬般溫暖;等端茶送客時,執手相握情誼交匯,雖留不下人和心,也會留下足夠的快樂和溫馨。靜默時,偶然想起知心之人,問候一聲,牽挂一會,也輕輕淺淺的芬芳流香,不但自己滿足,也從而獲得回饋的祝福填充。《莊子盜跖》里有個唯美的愛情故事,說:“尾生與女子期於梁下,女子不來,水至不去,抱梁而死。”尾生因與姑娘不見不散的誓言,用生命為代價訴說著他的堅持與真愛。結局是,悲慟欲絕的姑娘,抱着尾生的屍體相擁縱身投入滾滾江中!我從沒在現實生活中讀到過這樣的愛情,想來,現實大都會鄙視尾生的迂腐,會替美麗的姑娘而傷心吧!

  留痕、留心、因人而異,面對着不同的人和事,自然會選擇留下、帶走些什麼。甭管是什麼痕迹,什麼心情,都是生命旅程中添加的一筆色彩,無怨無悔也就是最好的結果了。

您正在瀏覽: 風過留痕,客不留心
網友評論
風過留痕,客不留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