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評好課專題學習心得體會

評好課專題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評好課專題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評好課專題學習心得體會

  學習了評好課專題相關材料,收穫匪淺。以前評課缺乏理論指導,評課十分盲目,聽課聽的不少,評課評的也不少,但聽課到底聽啥,評課從哪幾方面去評?又聽又評有啥作用?怎樣通過聽課評課促進教學向更高層次發展,通過評好課專題學習,頓感眼前一亮,豁然開朗。

  下面從兩個方面談一下自己的心得體會。

  首先我明白了評課應關注以下幾個方面:

  一、看教學目標。教學目標是進行教學設計的依據,只有明確目標,教學設計才能有的放矢,因此,確定教學目標是教學設計的核心問題。如果一節課下來,教學目標不明確,那它的環節設計的再好,也是空於一談,所以,在評課時首先看教學目標是否明確。

  二、看教學的重點、難點的確立。無論教學內容如何千變萬化,教師在處理教材時應先了解學生實際和教材內容,確定該課的重點,難點及教學目的,心中有數,然後在上課過程中有淺入深,把難點解釋清楚。同時突出重點,用不同的方式對重點內容進行操作及運用。

  三。看教師的教學方法和手段。一節課能否吸引學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它的設計是否新穎。教師應在備課時注重教學方法和手段的創新,力求上出一節有自己風格特色的好課,給聽課教師帶來耳目一新的感覺。

  四。看課堂生成資源的處理。課堂生成資源是在上課過程中學生即興提出的問題,有可能會偏離課堂正常的教學,打亂正常的教學秩序。如果教師這時能及時機智的引導學生或者利用好課堂生成資源,會出現意想不到的教學效果。

  其次是我對聽課評課有了全新的理解與認識,重新審視自己作為一名教師,()深深感覺到還有許多欠缺和需要加以完善的地方。

  一、清楚聽評理念。聽課、評課是探究、指導教學最有效的方式之一,課堂教學改革對聽課評課賦予了新要求那就是新理念、新標準。新理念體現在:要促進學生的發展;要促進教師的成長;要"以學論教",以學生的"學"來評價教師的"教",強調以學生在課堂學習中呈現的情緒狀態、交往狀態、思維狀態和目標達成狀態為參考來評價教師教學質量的高底。新標準體系在:優質的課堂教學目標。科學的課堂教學過程。理想的教學效果。課堂教學效果、交往狀態、目標達成狀態的和諧統一。"以學論教"是現代課堂教學評價的指導思想,要明確"學"一是指學生能否學得輕鬆,學得自主,二是學生是不是會學,有沒有學會來評價課堂教學效果。總之課堂教學效果的評價:一是看教師是否保持良好的情緒狀態和交往狀態;二是看學生的思維狀態是否被激活,教師有沒有對學生形成積極的認知干預;三是看課堂目標的達成狀態如何。通過課堂教學,學生有沒有不同程度、不同方向的收穫。所謂新途徑就是:對於剛剛接觸新課程改革理念、概念、理論的教師來說,他們經過學習可能理解了新的教育思想,但不知道實踐中的具體表現、應用方式,也不知道如何把他們聯繫起來。或者說他們缺少有關新思想的"個人實踐知識""實踐的智慧".當相關的專家、教研員及資深人員通過聽課評課提出問題的關鍵和可供選擇的行動方案時,會使教師"豁然開朗""茅塞頓開"他們不僅向教師展示了具體的"教育智慧",同時給教師提供了一種反思的示範。在這一過程中,教師的收穫是雙重的,一方面知道了如何直接改進自己的教育行為。另一方面也學會了如何反思自己的教育行為。因此校本教研中的聽課評課對教育教學起到了引領作用。所謂新要求就是:即建立說課、聽課、評課的相關制度,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轉變。

  二、知曉聽課標準。1. 學生的學習方式。在聽課評課中如何引導課堂教學有效開展"探究學習"、組織學生進行各種形式的"合作學習"和"自主學習"成為及其重要的課題。其標準除去必要的傳統的接受之外,必須儘可能地關注在班級授課的條件下,如何有效地組織好引導學生開展以"探究"為特徵的研究性學習使"接受"與"探究"相輔相成達到高水平的學習境界。2.學生的學習水平。在聽課評課中看群體學生的學習水平。是否積极參与、是否獨立思考、能否主動探究、能否自由表達、是否善於合作、是否富於想象、是否敢於否定、是否興趣濃厚。3.學生的學習效果。知識目標——學會了嗎?能力目標——會學了嗎?情感目標——有趣嗎?等等!

  

    聽課評課與教學斷想讀後感聽評課心得聽課評課之我見

您正在瀏覽: 評好課專題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評好課專題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