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暢想友情

暢想友情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近些日子,總被一些事情困擾着,胸中的疑團總像線團一樣,零亂地纏繞在我的心頭,看似平常簡單,解之卻麻煩,以致心煩意亂。

  ??閑時看書,讀到這樣一則故事:三國時,管寧和華歆是同窗好友。一次,他們在一起鋤地,翻出一塊金子。華歆喜出望外,想據為已有,管寧卻無動於衷;又有一次,一個大官坐着車子路過,車子裝飾十分豪華,華歆趕緊丟下書本出去看,管寧一把拔出身上的刀,把兩人坐的席子割成兩半,從此同華歆斷絕朋友關係。

  ??我對管寧的做法非常困惑,既然是朋友,就應該幫助他進步,對他的問題應該提出善意的批評,如果因一點小事就割席絕交,這是朋友的做法嗎?這使我想起管仲與鮑叔牙的故事。

  ??管仲與鮑叔是一對好朋友,年輕的時候,他們一同做生意。管仲家裡窮,常常多拿錢。但鮑叔牙毫不在意,始終對管仲好。後來,鮑叔牙做了齊國公子小白的家臣,管仲做了公子糾的家臣。當公子糾被殺,管仲入獄的時候,鮑叔牙力薦管仲做宰相。管仲被任用當了齊國的宰相后,齊國大治,齊桓公稱霸諸國,九次會合諸侯,輔佐周朝天下。這些成績全靠管仲的謀略。

  ??管仲的大業是誰成全的?當然是鮑叔牙,是他用理解和信任使得管仲能夠在春秋時候展示才能,這樣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

  ??談到友情,我真得不知如何說。當我們走在一個陌生的城市,心茫茫然不知所措,突然背後猛挨了一拳,不用說那就是朋友!朋友間無論怎麼的動作都掩飾不了我們內心的快樂,就算是再誇張的聲調都能讓過往的人原諒。今天,我們走在路上,後背和肩膀總是期待着這不輕的拳頭,沒有了這份期待的心該是多麼無聊和空虛!

  ??人到中年,漸漸地各種宏大的事業悄悄地消失,朋友的情意越來越強烈地點據着大腦深處。那種報答朋友,安慰朋友,感謝朋友,不讓朋友們後悔與自己交往一場的感覺越來越重。現在想想,我們的所謂成功,都是與朋友們分不開的,是朋友們肯定的快樂的眼神讓我們有了企盼。我們也許關愛人類,關愛蒼生,並不是以朋友為精神目標的,但朋友仍是我們鼓勵者。

  ??由此說來,朋友是重要的,朋友之間是需要理解和尊重的。然而在這物慾橫流的時代,金錢的利益高於一切的社會,誰能辨別出友情的真假呢?

  ??在我小時候,有一個最要好的朋友。春天來臨的季節,我們相約到野外挖野菜。我的眼尖,手快,不一會就挖了多半筐,她卻連筐底也沒有填滿。我加快了挖野菜的速度,為的是能幫她也挖滿筐。因為在中國北方的七十後代,經濟不景氣,絕大部分家庭吃不飽飯,野菜是我們的糧食,挖滿一筐野菜是一家人一天的口糧。當我偶然直直酸痛的腰時,我看到了一個不願看到的景象:她從我的野菜筐里偷野菜。我恨恨地走到了她的面前,冷冷地看了她一眼,拿過野菜筐。從那以後,她從我的朋友中永遠地消失了。當時不理解她,如果她不這樣做,我也會幫她的,可她的行為讓我感到可恥!我從此不再當她是朋友。也就是從那件事以後,我對朋友的概念有了認識,選擇朋友也是小心翼翼。

  ??前不久,我的一個好友來向我哭訴,她借給了一個好朋友二萬元錢,當時以為是朋友,她沒有要借據。事過兩年,當她對朋友提起的時候,朋友竟然一口否認曾向她借過錢。這還不算,竟有謠言四起,她成了一個借錢不還的小人。追查下去,她的朋友竟是謠言的製造者。當她向我談起這件事的時候,沒有心疼錢,而是痛惜地說:“可惜了這麼多年的友情。”

  ??這算是友情嗎?友情也有陰暗面的。友情其實就同探測儀一樣,它會告知你所生活的領域的真實與虛偽。當年我也曾在陰暗面里困苦,也曾痛苦地掙扎過,我品嘗過那種滋味。我知道,當我的朋友突然對冷眼相對,栽贓陷害,那就意味着我必須離開,因為我的存在使得他們不安寧,我自己也處在危險之中,昨日的友情,早已經消失到了汪洋大海,我只有奮力划著我的小船奔向遠處的巷口。不必告別,也不要留話,一切都沒有意義了,還是快點離開為妙。

您正在瀏覽: 暢想友情
網友評論
暢想友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