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四

手機:M版  分類:短篇散文  編輯:pp958

  ??我有一個同歲的鄰居叫阿四。

  ??

  ??阿四不會哭,卻能哼出幾首委婉憂傷的曲調。那曲調酷似電視劇[紅樓夢]中的插曲。而阿四從不看電視,便是看了也不懂。因為阿四是個碾滾砸磨盤——實打實的傻子。

  ??村裡人很納悶。於是便有人猜惻:“阿四的前生一定是被情所困,才變的如此痴傻狂顛。”更有人猜測:“賈寶玉肯定是阿四的前生。”“阿四至所以能哼出這幾首小調,是他的前生的真情感動了奈何橋邊的孟婆婆。在他就要輪迴到這個世上時,少喝了半勺遺忘湯”

  ??等等,等等眾雲非一。

  ??而阿四依舊在沒事的時候,掂着腳尖徘徊在大街上。哼着讓人納悶的憂傷。

  ??阿四有三位哥哥,所有生活起居都有哥嫂料理。不過阿四並不白吃,白穿。阿四會幹農活,會砍柴。不過這活兒是父親活的時候學會的。阿四的父親料定他有今日。這也是父親留給他的最寶貴的遺產。

  ??每一位哥嫂在阿四到來之前,便將農活準備的足夠阿四干一陣子。農活幹完了,阿四便拿着鐮刀到山上砍柴。一邊砍一邊哼。似乎在他腦子裡只有哀怨,憂傷。又似乎什麼都沒有。

  ??阿四也有偷懶的時候,有時候哥嫂,侄兒不在農活現場,他便坐下來,瞪着眼睛。獃獃地望着天空。似乎是在尋找他那似夢一般的回憶。

  ??冷不丁侄兒到了,不等阿四回過神來,雨點般的拳頭便落在阿四身上。而阿四什麼也不講。他也不會講。然後起身重新干他手中的農活,重新重新哼着他那支憂傷。

  ??村裡人講:“阿四定是前生做了什麼孽,今生才如此這般。”哼!鬼才知道。就連少喝了半勺遺忘湯的阿四也未必明白。

  ??政府也同情阿四,為阿四安排了每個月100元的農村底保。在族長的提議下,將底保錢全都存在銀行。讓阿四在年邁的時候;在不能幹農活的時候,有個保障。

  ??不過阿四卻不知道這些。因為阿四比植物人強不了多少。??

  本散文作者:烏鴉飛

阿四 範文推薦:

  • ·阿四
  • 您正在瀏覽: 阿四
    網友評論
    阿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