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兒童散文 > 月光手帕

月光手帕

手機:M版  分類:兒童散文  編輯:pp958

  很多年以前,我在醫院為父親陪床。病人睡熟之後,陪床的人並沒有床可睡。時間已在後半夜,我散步在一樓和三樓的樓梯間。這時的醫院沒什麼走動了,幾個鄉下人披着棉襖蹲在樓梯口吸煙。偶爾,有系著口罩的護士手執葡萄糖瓶輕盈往來。

  我下到一樓,又拾階上樓,走在我前面的一個小姑娘,約摸是個中學生,行走間蹲下,揀一樣東西,旋又走開了,回頭瞅我一眼。她走開后,地上一個薄白之物仍放着,像一個手帕。

  我走近看,這不是手帕,而是一小片月光攤在樓梯上。為什麼是一小片呢?原來是從被釘死的落地長窗斜照進來的,只有一方手帕大的小窗未釘死。子夜之時,下弦月已踱到西天。這一片月光射入,在昏黃的樓道燈光下,彌足可貴。

  小姑娘誤以為這是奶白色的手帕,她彎腰時,手指觸到冰涼的水泥地上便縮回了。她瞅了我一眼,也許是怕笑話。

  我不會笑她,這一舉動里充滿生機。小姑娘也是一個病人的家屬,我不知她的病人在床上忍受怎樣的煎熬。但她是這麼敏感,心裡盛着美,不然不會把月光誤作手帕。

  在她發現這塊“月光手帕”前,我已將樓梯走了幾遍,對周遭懵然無動於衷。正是因為她彎腰,才誘使我把這一小片月色看成是手帕,或者像手帕。但我感傷於自己沒有她那樣的空靈,走過來也不會彎下腰去。因為一雙磨練得很俗的眼睛極易發現月光的破綻,也就失去了一次美的愉悅。

  許多年過去了,我對此事有了新的想法。我多麼希望她把這塊“手帕”撿起來,抖一下,儘管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我替月光遺憾,因為它辜負了小姑娘輕巧的半蹲撿手帕的樣子。

  點評:用事俗的眼睛看破美,用純凈的心靈拾綴美。

您正在瀏覽: 月光手帕
網友評論
月光手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