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陝西十大怪系列之八手帕頭上帶

陝西十大怪系列之八手帕頭上帶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福貴從深圳回來了。

  寂寞的北關村一下子炸開了鍋。不是他長了三頭六臂,而是一個打工仔,無非就是在深圳一個制衣公司給人做衣服,就是一個裁縫嘛,他怎麼這麼有能耐,竟然領一個外國洋妞回來了。

  洋妞的着裝一下子讓村裡人開了眼。她的頭髮一綹兒黃,一綹兒藍,整整七八種色彩。耳朵上的耳環足足有三四幅。這還不算,她穿着露臍裝,肚皮那一塊兒肉白生生地好晃眼。村子里的單身漢,賊亮的目光竊竊地搖晃在洋妞的腰間。

  福貴說,洋妞的中文名字叫花花。不過,讓人更奇怪的是,洋妞的漢語說得非常地道。

  奶奶急得用拐杖捶着地說,花花呀,生活再困難,你好歹穿全活了,再說了,你的狗狗都穿着衣服呢,你怎麼就……奶奶急得說不出來了。

  奶奶順手從頭上扯下那塊花格手帕,擦臉上的汗水。村裡人就笑說,這叫狗穿衣服人露肉。

  花花也不在乎,她也學着奶奶一樣,戴了一塊兒方手帕。不過,怎麼看怎麼不像奶奶的樣子。

  花花笑着從奶奶頭上扯下花格兒手帕,笑着唱起了陝西的民歌《羊肚子手巾三道道藍》:

  老遠見你在山峁上站

  咱們見個面面容易拉話話難

  東井上吃水西井上擔

  黃河不幹咱心也不甘

  羊肚子巾三道道藍

  身裹着爛皮襖也好看

  她純正的唱腔,讓生活在黃土地上的老鄉們感到驚奇。她剛唱完,福貴又開始唱起來了。

  妹子呀,只恨你大把咱兩攔(大:爸)

  咱見個面面容易拉話難

  青楊樹柳成不了椽

  莫怪哥哥做事殘(殘:厲害)

  前川果園后川林

  再不要把哥哥煩

  有什麼話兒說出口難

  吼幾聲信天游會把信息傳

  新婚那天,福貴給洋媳婦花花專門做了一身大紅旗袍。洋妞窈窕的身段把旗袍的古典美一下展示得淋漓盡致。不過,福貴沒忘記,給媳婦做了一個紅蓋頭。洋媳婦開心極了。她不住地伸着大拇指說,你們陝西人,太了不起了。我們這是不是叫中西合璧啊?福貴不由得向媳婦伸出了大拇指。

  婚後,洋媳婦便成了福貴的好幫手,她對中國的裁剪技巧太着迷了,每天幫福貴裁剪,熨燙,偶然間累了,她便吼一兩句陝西的信天游。村子里的人都讚歎福貴的手藝越來越精巧的同時,他們感嘆福貴能娶這麼好的媳婦,那是前世修來的福分。

  福貴卻說了,女人如衣服。他為洋媳婦花花定了規矩,不許再穿以前那些奇裝異服。洋媳婦花花卻不同意,她說了,女人嘛,要有自己的性格,不能有太多的規定。

  有一天,花花出門去了,穿着自己的露臍裝,頭頂一塊兒方帕帕出了門,她的着裝又一次讓小村人直了眼睛。回到家的福貴像一頭怒吼的獅子,重重地給了花花一個巴掌。花花哭了整整一夜。

  後來,福貴在祈求花花原諒自己的時候講了娘的故事。花花似懂非懂地算是諒解了福貴。

  當年,母親是爹從蘇州帶回來的。起先是奶奶不同意,由於母親的賢惠,奶奶也慢慢接受了母親。後來,小村人不知道從哪裡聽說的,說母親是從怡春院里被父親買來的,母親每天都在流言中度日如年。

  後來母親生下福貴,母親想,這下可以安安靜靜地生活了。福貴長到四歲時,和村子里的孩子們玩耍時,孩子們都取笑他娘,福貴娘徹底對小村失望了。她愛福貴爹,愛福貴,她不想讓他們為了她受到傷害,離開了,可能對他們都是一種解脫。

  後來,娘便悄悄地走了。小村人就笑福貴爹說,煙花女子不可靠。從此,福貴爹為此也精神失常了。

  福貴是奶奶一手拉扯大的。從小沒了娘的福貴,有一種強烈的自尊心,也有一種對女人的不信任。挨了打的花花,雖然表面上原諒了福貴,可有時,她一個人總是望着牆角發獃。

  在他們的女兒兩歲生日過完之後,花花帶着女兒回了趟娘家,走時,她只帶走了一塊兒方帕帕,那上面綉着她和福貴的名字。

  多年後,從國外留學回來的學生對福貴說,花花娘常年頭頂一塊兒方手帕。他們的女兒中英文都非常流利,她常對來人說,I AM CHINESE GIRL,我還會唱信天游——羊肚子手巾三道道藍,咱們見個面面容易拉話話難。

  傻傻的福貴卻不住地流眼淚。

您正在瀏覽: 陝西十大怪系列之八手帕頭上帶
網友評論
陝西十大怪系列之八手帕頭上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