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今夜月光如水

今夜月光如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在我的記憶中,中秋很少有幾次是明月朗照的,今晚卻是月光如水,我一陣欣喜,藉著皎潔的月色,到屋后的山道上走走。

  這裡的夜真靜啊!靜得如同一首盛唐的田園詩,一幅北宋的山水畫。月光透過樹叢,在山道上漏下斑駁的光點,細細碎碎,銀銀玉玉,像從歲月深遠處跌落的青瓷碎片,不由使人遐想無限。

  我想起了幼時那次明月朗照的中秋之夜,和姐妹們圍坐在門口的小桌邊,看着月亮,磕着自家種的瓜子,吃着自家烙的麥餅。我沒有她們吃得細氣,一通大嚼以後,趁她們去撲流螢的時候,偷偷地把屬於她們的一份瓜子攏一點過來,裝着若無其事的樣子又大嚼起來,那種恬淡的味道,至今還唇齒含香。有時我常想,生活太豐裕了,反而會失去對物質的感受,對精神的崇敬。相反,貧苦生活的美好是一言難盡的,因為裡面夾雜着我們的期待、珍惜和歡樂。

  不知從哪裡推來一排雲翳,月色朦朧起來。“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我想起了那首著名的中秋詞,東坡居士佳節思親的情懷對愛情來說也是一樣的。像今天這樣唯美的日子,也是容易產生愛情的日子。但今天我勸你千萬別對着月亮發誓,因為月有陰晴園缺,人有悲歡離合,幸福和痛苦是兩個很活躍的元素,弄得不好又傷心又要命。因為愛情不是渾然天成的契合,它是一種能力,需要練習。電影《愛的發聲練習》的導演,在屏幕上打出了這樣一排字幕:“什麼是愛?從愛的過程中尋找愛的答案,愛需要每一次都是冒險”,我想是對的,所以,對着月亮發誓是沒有多大意思的。

  雲翳被一陣清風吹走了,月亮更為皎潔、透明,似乎能看到月中的嫦娥。不由使我想起李商隱的那兩句詩來:“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月宮凄清,嫦娥寂寞,世間哪有後悔葯呢?“早知今日,何必當初”是一句很無趣的話,世事無常,有誰能料想到明天?往事如煙,不堪再憶,多想也是無用的,人生已多風雨,能記也好,最好能忘掉。

  山那邊的別墅里傳來異域的音樂,這是肖邦的夜曲。夜曲說與夜有關也有關,說無關也無關,但能稱為夜曲的音樂作品,一定是蘊含著夜的靜謐和惆悵,那種神秘,那種百結愁腸。有時靜下心來聽聽不懂的異域曲風,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尤其今晚,更是別有風味,因為今晚月光如水。

您正在瀏覽: 今夜月光如水
網友評論
今夜月光如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