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後山的晨景

後山的晨景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記得那是一個周日的清晨,我起了個大早,隨便洗刷過,沒吃早餐,就往心田一個角落裡居住了良久的“好奇之門”敲敲。

  這是我童年山居屋后的一座小山。說它小,是因為比較其它的山巒,它的確不大;其實它也不小的——相對渺小的我而言。

  小山的樹木只長至半山腰處,一排排井然有序,是由地主種植的橡膠樹。往上看,極目所見都是一些長長的、尖尖的蒿草,瘋長在直透山頂的斜坡,滾圓的露珠兒粘在扁葉上。一片青意盎然似蓋上毛毯,又如天空中突兀冒起的毛茸茸座頂。

  半山白茫茫的晨霧氤氳,四處渲染瀰漫,全身被一股冰涼的寒意包裹着。我早有準備,加穿了一件長袖衣,並不畏懼這寒,覺得它反而令我更加有精神了。

  爬呀爬的,經過了大約半個小時的努力,越過一叢又一叢的蒿草,終於來到小山的頂端。我欲打開的“好奇之門”,就是這座小山的後面。在這之前,我一直為了想知道後面有什麼而煩,在這之後,總算是揭開了這個好奇的謎團。

  原來山後是個谷形地帶,不深,住有兩戶相距約10米之遙的人家,看那建築的形式,應該是屬於原住民無疑。山谷后還有山,約莫與我站立的山頭般高,也許稍微低矮一些吧。

  山腰某些區域被這兩戶人家開墾了,似乎栽種着稻米或玉蜀黍之類的作物,因為距離有點遠,我不能確定它們是不是。兩戶人家的屋子周圍聚攏着晨霧,使房舍若隱若現。

  一群被他們餵養的雞隻,在竹籬下走來走去覓食,竹籬旁是一條水流清澈的小溪,給我的感覺就如同仙境般。太陽初升時,像被一層薄紗覆蓋著,並不火紅,照射在身上很暖和。

  我把站立處的雜草踏低踩平,坐在那裡,靜靜的看着眼前這如詩如畫的山谷之晨景。突覺頭頂遼闊的蒼穹望之無際,頭有點暈,念天地之悠悠,竟忘卻來自何方去何路。

  當年的後山給我的感覺是愉悅的,因為那是一幅極美麗的晨景。今天很多地方的叢林已經被貪婪的人類過度濫伐,想要親身體驗這種早期的真實大自然美景,也不容易了。

  距今30多年,這是我念初中時的一段往事。每當看見一些毛茸茸的山頭,我就會憶起年少時那次的登後山看晨景往事,甚至還有想要攀上那山頭去看的衝動!

  往事並不如煙,回憶歷歷在目。

您正在瀏覽: 後山的晨景
網友評論
後山的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