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溫一壺月光下酒》有感

讀《溫一壺月光下酒》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憶兒時

  ——讀《溫一壺月光下酒》有感

  你,林清玄,一個讓人回味的名字。一直以為你應該是一個沒有經歷過太多坎坷的人,或者出生在書香世家的人,直到翻開了這本書。

  每個人都有童年,對多數人來說,童年都是很美好的存在。那個時候,我們可以無憂無慮地玩耍,可以不管大人的禮節,可以調皮搗蛋,可以肆意揮霍時間。不管是好人還是壞人,都一定有這樣一段時光。你和我們一樣是幸運兒,都擁有童年。但你又和我們不一樣,你經歷過失去親人的痛苦。是什麼樣的經歷會磨礪出你這樣的人呢?我們不得而知。

  你的文字里是常人無法體會的禪意,一旦感動便無法釋懷。你的文章與納蘭的《飲水詞》、李煜的詞一樣不可以用幾流與好壞評判,文字的平實通俗里是常人領略不到的意境。我們之所以喜歡你的文章,就是因為讀你的文章會帶來刻骨銘心的感動。你會把一朵花的綻放、一片葉的凋零、一隻蟬的鳴唱都寫下,你會記得每一個感人的瞬間,你會如此真實地描繪你的童年。

  最令我震撼的是你講述的關於棋子的事。我的青梅,你的竹馬,她和他的青梅竹馬。分離是那樣輕易。幼時我也曾有這樣的夥伴的。姓名也有些模糊,只記得他的名字里有"少傑"兩個字。他也確實與他的名字一樣傑出,小小年紀就能背誦《唐詩三百首》,人也很好,是典型的熱心腸。也正是因為他的傑出,使他只有7歲就離開了家鄉,音訊渺茫。他的臉早已在記憶中模糊,甚至忘卻。只有在收到他的信的時候,我才會相信記憶中的那個人的確存在。我毫不懷疑,當我到他所在的城市尋找他時,即使擦肩而過也完全不認識對方。如果能穿越時空回到兒時,恐怕我也認不出那時的他。

  但我們還可以聯繫對方已經足夠好了,有些人一別便是永恆,一輩子也不會見到。偶爾會回憶起他(她),會記得那個名字,已是莫大的幸運。童年的許多事都會淡忘,只餘下最深刻的回憶。再記起,恍若前世。

  兒時的我從沒想過會有分離,天真地以為所有的人可以一直在一起。那些"狐朋狗友"會與我一起穿梭在大街小巷,一起去吃周嬸的麻辣燙、李嬸的粉條、陳叔的五花肉,會與我一起跑到後山玩上一整天。天是那樣的藍,花是那樣的香,草是那樣的軟。一排排的老屋整齊地碼着,沒有高樓大廈,沒有一排排的工廠。

您正在瀏覽: 讀《溫一壺月光下酒》有感
網友評論
讀《溫一壺月光下酒》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