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兒童散文 > 沉重的硬幣

沉重的硬幣

手機:M版  分類:兒童散文  編輯:小景

  我和媽媽坐公共汽車去看外婆。每次40分鐘的車程都讓我覺得很不耐煩。於是,媽媽給我買我最愛吃的棉花糖,一元一個我會一直吃到家。

  媽媽沒什麼文化,又下了崗,再加上常年操勞,經常犯糊塗。她總是記不清衣服放在哪兒,還頻繁地丟鑰匙,從菜市場回家,常走錯了路。

  那天從外婆家出來,媽媽摸摸口袋,愣了一下,一臉茫然,馬上又有愧疚的神情。走到車站旁,她猶豫着,遞給我一元硬幣,又從旁邊的棉花糖攤上買了一個棉花糖,然後看着我說:“你坐車回家吧,我走着回去。”

  我接過棉花糖問:“為什麼你不坐車?”

  “我想走走。”媽媽笑笑說。

  我獨自坐在公共汽車上,看到媽媽順着便道走。她低着頭,背有點兒駝,頭髮也顯得凌亂,衣服皺皺的,這使她看上去比實際年齡老得多。

  我吃完棉花糖,也到了家。家裡沒人,我坐在電視機前打遊戲機。過了很久,大概兩個小時后,媽媽才回來。

  父親下班,媽媽趕緊繫上圍裙做飯。[她的臉上有塵土,眼睛有點兒紅,看上去十分疲憊,換拖鞋的時候,她的腳顯得有些跛。]

  吃過飯,媽媽收拾了碗筷,坐在沙發上很久沒有動。她抬起眼,看了父親一會兒,不安地說:“今天,我又犯糊塗了。“

  ”發生了什麼事?“父親問。

  ”去孩子外婆家,我拿了50塊錢,買了些水果,還剩了30多塊。可往回走的時候,我摸口袋,只剩下兩元硬幣。我不知道什麼時候又把錢弄丟了。”媽媽說著,眼眶含着淚。

  父親嘆了口氣,搖搖頭。全家人的生活都靠父親微薄的工資,每次母親丟錢父親都要嘆氣。

  “你回來那麼晚,是去找錢了 ”父親問。

  “不是,只剩下兩塊錢,給孩子買了車票和棉花糖,而且,我也想狠狠地懲罰自己,為什麼總是犯同樣的錯誤?”母親說著,臉上是又不安又憎恨的表情。

  “7公里啊,你走回來的 你真傻!”父親說著,抬起媽媽的腳。他小心地脫下媽媽的襪子,我看到她疼得直咧嘴。襪子脫了下來,媽媽的腳底磨了幾個大水泡,已經破了。

  我悄悄轉過身,淚水抑制不住地湧出來。我回到自己的房間,用力抽了自己幾個嘴巴。那30塊錢,是我拿了,我迷上了到網吧打遊戲,已經不止一次從媽媽那裡偷錢,並且不止一次為媽媽的”糊塗“而暗自得意。

  自從以後,我便遠離了網吧。

  名人名言:唯有家庭生活才能使孩子獲得善良的心靈,和有見解的、溫和的性情的積極的和有力的發展和教養。——【德】福祿貝爾

您正在瀏覽: 沉重的硬幣
網友評論
沉重的硬幣 暫無評論